对于SSD固态硬盘需要对齐4K,这点已经成为共识了,而对于机械硬盘,很多人的想法应该是:又不是SSD,对齐什么4K? 机械硬盘是否需要对齐4K呢?下面用测试验证机械硬盘对齐4K是否能够提升性能。

说到机械硬盘对齐4K,首先不能不说一下高级格式化,一般来说,2011年之后出厂的硬盘,基本都是支持高级格式的,下面引用一下高级格式化的定义:

   Advanced Format 又称“高级格式化”。硬盘行业目前正在经历扇区存储方式的变革,由盘片每扇区存储4096字节取代以往的512字节。作为最新的术语,“高级格式化”将更好地优化单碟密度,从而增加了存储空间。它应用了最新固件,从而更好地适应最新操作系统和其他配套设施的运行。长期以来,机械硬盘在储存数据时,一直都是以512byte大小的扇区(Sector)为单位分割进行读写。随着硬盘容量的不断提升,这种古老的分配标准已经越来越显的不合时宜。因此,硬盘行业决定将扇区容量扩大到4KB,该技术被称为“先进格式化”(Advanced Format)。传统的扇区分割机制中,每512byte的数据之间,需要间隔一个同步/分隔(Sync/DAM)区域和一个ECC错误校验区域。而在“先进格式化”模式下,每4KB为一个扇区,相当于把之前的8个扇区合而为一,只需要一个同步/分隔区域和一个容量稍大的ECC校验区。


经过一些测试的总结就是:
在复制文件方面,分别测试了相同硬盘和不同硬盘下零散小文件和大文件的测试(大文件为2个ISO游戏镜像,10266MB大小,零散小文件为1963个不大于2M的文件,共1646MB大小),通过下面的柱状图可以对比发现,在复制方面,对齐4K后性能有着明显的提高,特别是在零散小文件方面,有着接近一倍的提升,这也间接证明了对齐4K后,可以有效缓解系统卡顿情况发生。 (下图数值越小越好)

实机测试 机械硬盘4K对齐能否提升性能!图片16


一、 查看硬盘是否支持高级格式化
一块硬盘,怎么分区才能4K对齐呢?方法有很多,不过,首先要确定,你的这块硬盘是否支持高级格式化(Advanced Format )。

一般来说,2011年之后生产的硬盘,都是支持高级格式化的,而要确定是否支持,可以使用Paragon Alignment这款软件。
1、下载Paragon_Alignment(下载地址)

2、安装后,运行,如下图,可以看到左侧是你的硬盘,而右侧,则是说明,如果显示绿色,则是已经对齐4K,而显示×××,则是可以对齐4K,但未对齐,而粉红色的,则是不支持高级格式化,也就是对齐4K也没用。

新硬盘分区对齐4K的方法图片1


二、查看是否已经对齐4K

方法一:
使用本文最上方的 Paragon_Alignment工具查看,不同的颜色不同的状态


方法二:
1、Win+R打开运行,输入msinfo32,然后确定,打开系统信息
2、依次选择组件-存储-磁盘,在右侧可以看到硬盘信息

3、找到目标项“分区起始偏移”。打开计算器,输入这个数值,除以4096

4、如果相除后是一个整数,那就证明4K对齐了,反之4K就没有对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