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生的商业软件开发之路 --- C#基本语法-C#代码模块逻辑框架

C#基本语法

课程介绍

面向读者说明C#编程语言的基本语法,本章要求阅读者已经掌握了一种计算机高级编程语言,比如VBC++等,理解变量、数组、条件判断、循环等编程知识。达到了国家计算机等级考试二级的水平。

本章是面向C#初学者的,因此只介绍C#的基础语法,不介绍C#的高级语法。

C#的代码模块逻辑框架。

C#代码模块逻辑上分为命名空间、类型、成员。

以下就是一个完整的C#源代码内容,

using System;

using System.Collections.Generic;

using System.ComponentModel;

using System.Data;

using System.Drawing;

using System.Linq;

using System.Text;

using System.Windows.Forms;

 

namespace WindowsFormsApplication1

{

    public partial class Form1 : Form

    {

        public Form1()

        {

            InitializeComponent();

        }

        private void button1_Click(object sender, EventArgs e)

        {

            MessageBox.Show("显示一个消息");

        }

    }

}

这段代码为例说明一下C#的代码模块组织结构。[袁永福版权所有]

命名空间

命名空间就是C#最大的语法结构模块,这个模块是按照名称来标识的。每个类型都有所属的命名空间。同一个命名空间的类型不能重名,但不同的命名空间可以拥有相同名称的类型。

C#中使用以下语法结构来使用命名空间。

namespace 命名空间名称

{

    若干个类型

}

在本例中,使用代码“namespace WindowsFormsApplication1定义了一个名为“WindowsFormsApplication1”的命名空间,其中定义了名为“Form1”的类型。

对于很多编程语言,比如C语言,它没有命名空间的概念,几千个函数排列在一起,对于VB也是几百个类混在一起,这些都会导致开发人员记忆和调用非常不方便。

而使用命名空间,就能将诸多类型层次化,利于模块化,而且方便调用。

命名空间也可以分层次,比如以下代码。

namespace 命名空间名称

{

    若干个类型

}

namespace 命名空间名称.子命名空间

{

    若干个类型

}

这段代码就定义了一个命名空间和子命名空间,这个层数是没有限制的。

 

C#功能代码中,要引用某个类型必须是它的类型全名,也就是“命名空间.类型名称”,此时代码显得比较臃肿,而且若未来类型的命名空间发生改变,则需要修改不少代码。此时C#使用using关键字来引用命名空间。

例如在演示代码的开头有[袁永福版权所有]一行代码“using System.Windows.Forms;”,此时就在代码中引用了命名空间“System.Windows.Forms”,而窗体类型“Form”就在这个命名空间下面,则可以在代码中直接使用“Form”来获得窗体的类型,若没有这个using代码,则必须使用“System.Windows.Forms.Form”来获得窗体类型,这就使得代码显得有些臃肿。从这里看,using关键字的作用有点类似VB中的with关键字。

注意using关键字除了能引用命名空间外,还能形成自动销毁对象的语法结构。

类型

命名空间下面就是定义类型了,包括类类型、结构体类型、委托类型。命名空间下面不能直接跟上字段、函数等。因此C#没有游离于类型之外的函数。

理论上是可以跳出命名空间而直接编写类型,这样也能编译通过,但在实践中不推荐这么做。

在演示代码中,使用了以下的代码定义了一个类型。

public partial class Form1 : Form

{

}

在这里,public关键字说明该类型是公开的,可以被任何程序调用。

partial关键字说明这段代码不是这个类型的全部代码,C#工程中还有其他的代码文件包含了这个类型的代码,在编译程序的时候,编辑器[袁永福版权所有]会收集这些分散的源代码收集起来组成一份完整的源代码参与编译。

class关键字说明这是在定义一个类类型。

Form1是新类型的名称。

Form是跟在Form1后面,中间有一个引号,这个说明新增的类型Form1是集成自已有的类型Form。若前面没有代码“using System.Windows.Forms.Form”引用命名空间,则该行代码必须写成“public partial class Form1 : System.Windows.Forms.Form”。

Form后面跟着一对花括号就定义了它的类型成员定义区域。

成员

类型下面就是定义类型的成员了,包括字段、属性、方法和事件。

在演示代码中,使用以下代码定义了一个名为Form1的成员方法。

public Form1()

{

   InitializeComponent();

}

该方法名称和类型名称一样,而且没有定义返回值,因此该方法就是该类型的构造函数。

以下代码定义了一个成员方法。

private void button1_Click(object sender, EventArgs e)

{

   MessageBox.Show("显示一个消息");

}

在这段代码中,private关键字说明该方法是私有的,只能在本类型内部使用,类型之外就不能使用。

void关键字说明该方法没有任何返回值。

button1_Click是该方法的名称。

object sender”定义了该方法的第一个参数,object是参数类型,sender是参数名;类似的“EventArgs e 定义了第二个参数,两个参数之间用逗号分开。

函数声明后面就是函[袁永福版权所有]数体了。在这里使用了一行代码“MessageBox.Show("显示一个消息");”,这行代码调用了类型MessageBoxShow方法,参数是字符串“"显示一个消息"”。这行代码就是调用类型System.Windows.Forms.MessageBoxShow静态方法来显示一个文本消息框。

注意在写C#代码时,记得要根据需要写上分号“;”。

  • 1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功能描述: 1.业务流程更加合理、系统化 将业务流程按照部门管理职能进行划分,突破了单部门信息化处理的模式,着眼于将整个企业集 团范围内的业务流程控制更加系统化、合理化,企业运作效率因而得到最大限度的提高。 2.部门管理更具严密性、有序性 以组织机构为基础,进行工作和权限的分配,企业内部各个部门的管理职能更加清晰完整,各部 门之间通过严格的审核制度,形成紧密而连续的业务流,使企业的资金流、物流、信息流得到有 效的管理和监控,极大程度降低企业经营管理等方面的风险指数。 3.业务管理模式更加灵活、多样化 企业的业务流程各具特色,因而系统提供了可配置的业务流程模式和表单定制模式,使企业可以 根据实际情况配置业务管理流程,既可以满足企业的实际管理要求,又能够对业务流程进行监控 与跟踪。 4.统计分析功能更加丰富、实用化 系统将经营分析、财务分析、图形分析有机结合,为管理人员的决策提供了详尽的、全面的、准 确的数据资料,因而对企业经营情况一目了然,为企业的管理决策提供了充分依据。 5.预警功能更加智能化 系统可以结合采购计划、客户订单和当前库存、商品最高库存、最低库存等数据,给出真实的库 存预警报表,即时给予预警提示,确保企业生产经营正常进行。 6.零售功能强大 多种销售折扣(返点,根据不同的客户定制不同的产品销售价格),询价分析与退货方式等,还 可以对顾客不满意或有问题商品进行退货处理。 7.数据处理安全、方便 系统加强了管理业务过程中敏感数据的保密管理,保障了企业运作的商业安全。系统的自动维护 和备份功能进一步保证了数据的安全性。严谨的权限和业务流程控制可以确保数据不被伪造和篡 改,使企业领导可以充分授权。 8.办公管理趋于协同化、自动化 系统集成了企业收发文管理,加强了企业内部的沟通联系。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