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个月打造267种云服务,紫光云如何后发先至?

3个月打造267种云服务,紫光云如何后发先至?

紫光云真的来了——7月10日上午,在紫光云试商用上线仪式现场,紫光云总裁兼CEO吴健宣布紫光公有云正式上线进入试商用阶段。

还记得3个月前,当紫光集团在成都举行的新华三领航者峰会上宣布投资120亿元人民币启动紫光云战略的时候,不少人都将信将疑——因为云计算基础架构领域的玩家已经足够多也足够强,紫光云此时才宣布进入,能有机会吗?

没想到,短短三个月时间,紫光云如约而至,不仅完成了两个大区三大节点的建设及内测,而且在紫光云unicloud.com的主页上,琳琅满目的12大类共计200多种服务产品令人咂舌。

如此短的时间内,紫光云是如何完成所有这些工作的?克服了哪些困难,又获得了哪些标杆型客户,未来的产品路线图是如何规划的?都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

紫光为什么做云

“紫光云最初的目标就是3个月上线,因此3个月的执行计划甚至要精确到每一天。”紫光云总裁兼CEO吴健说道,3个月后,紫光云信守承诺,如约而至。据介绍,在短短三个月时间内,紫光云共计完成了华北1区(天津)、华北2区(廊坊)和西南1区(重庆)的建设及内测,并且首期上线了涵盖计算、存储、网络、安全和监控5个大类基础服务,以及数据库、大数据、开发测试、人工智能、物联网、视频等七大类平台服务的共计267种云服务产品。

3个月打造267种云服务,紫光云如何后发先至?

紫光云总裁兼CEO吴健

如此多的项目要在三个月内尽数完成,对于一个刚刚成立的业务部门或者公司来说,单靠自己,即便计划执行的再好,也不可能完成。

“紫光云虽然才成立三个月,但我们并非从零开始。”吴健透露说,“此次紫光云能够超常规极速上线,与紫光集团以及紫光云网事业群各体系的技术积累、组织协同密不可分。2个月之内,全集团3000多开发人员协同作战,新增27万行代码,完成了运营平台的架构设计和开发调试,上百个模块的优化对接;1个月之内,重庆、天津和廊坊三个节点的设备同时到货、同步实施、同步联调,这本身就是一个巨大的挑战,而紫光云成功做到了。”

众所周知,紫光集团旗下新华三之前就已经积累了丰富的行业云落地实施的经验,比如在政务云实施方面新华三是国内市场份额领先的厂商。不仅如此,据了解,紫光集团云专利储备就达3500余项,北京、杭州、天津、南京、成都的5大研发中心保证了其专利申请的年复合增长率超过55%,在制造、金融、政府、教育、医疗、通讯、能源、建筑、运输、媒体、分销和专业服务等百行百业的信息化建设中具备深厚的行业积累和沉淀。

尽管如此,公有云基础设施服务仍然是一项需要长期大规模投资的业务。新华三此前给客户实施私有云项目,帮助公有云厂商实施云基础设施,生意做得也很红火,为何一定要作为后来者进入这一个巨头聚集的高度竞争的领域,自己来提供公有云服务呢?

“首先,国内公有云业务还处于起步阶段,因为占据国内公有云市场半壁江山的阿里云的规模不过百亿,整个盘子目前也才200亿,这在每年数千亿的IT投资中占比还很小,说明整个市场空间还很大。”吴健解释说,“其次,紫光本身的使命就是基础技术的突破,比如芯片技术、云计算技术等等,实际上紫光本身的定位就是一家重科技企业;第三,客户的需求所致,目前的云计算解决方案还满足不了大多数企业客户的需求,而紫光集团本身又具备这样的行业经验和服务能力,搭建一个云计算平台是解决客户痛点的最好方式。”

不一样的紫光云

实际上,吴健概括说,紫光云目前的核心聚焦在两大方面,一是基础技术与设施的完善,二是聚焦行业痛点。比如通过自动化运维技术,比如通过解决行业痛点来突显紫光云的价值,就一定能把重资产业务的边际效应做到最低,回归商业的本质。

值得一提的是,紫光云与传统公有云不同,采用的是大区节点+一级节点+城市节点的核心边缘多级架构的设计,构建覆盖全国的多个入口,在架构设计与搭建上天然具备了混合交付能力、个性定制能力与弹性扩展能力。这样的架构设计,也可以较好地满足数据不出城、本地化交付、多资源池纳管等行业客户的需求。

3个月打造267种云服务,紫光云如何后发先至?

与此同时,紫光云通过自主研发的CMP(多云管理平台)实现云服务资源解析与综合调度,统一融合架构、统一资源管理、统一运营管理,在满足分布式、分级、个性的同时,保证了底层架构和运营运维的统一,形成“一多三统一”的架构设计理念。

“紫光云的建设没有包袱,所以我们可以用最新的架构、最新的设备、最新的理念打造我们心中最好的云。”紫光云副总裁兼运营部总经理李永斌表示,在紫光云多级架构最为关键的网络建设上,紫光云得益于新华三的网络优势,采用了最先进的100G核心+25G接入的计算连接和最新的NVMe存储连接架构;而在服务器配置上,紫光云采用英特尔最新Purley平台Skylake处理器,实现相同密度资源池性能平均提升20%;在存储部分,紫光云与紫光西部数据联合打造高可靠存储系统,将云存储数据可用性提升到15个9,远超行业平均标准。

3个月打造267种云服务,紫光云如何后发先至?

紫光云副总裁兼运营部总经理李永斌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计算、存储、网络,在安全层面,紫光云也从紫光集团的“芯云一体”战略中受益——基于芯片层构建可信根,实现数据加密存储和权限分级控制,打造贯穿基础设施、资源、数据和应用的端到端安全防护体系。据悉,基于这一全球最新“授信安全”理念,紫光云与新华三集团联合打造了符合等级保护2.0的云中心,共同组建基于公有云的态势感知预警中心。

很明显,紫光云打造的这些独特性,就是要从企业级(ToB)市场的客户角度出发,打造安全、可靠、值得信赖和高标准的公有云服务,体现自身的价值。

高大上客户基础

“可信赖,是紫光云的追求与承诺。”吴健说。紫光云的愿景是做“可信赖的数字化合伙人”,这也是紫光云网事业群的重要战略。

据了解,虽然自7月10日起,紫光云才正式向各地企业级客户、合作伙伴发起邀请试商用,并分阶段开放网上申请注册,但在此之前,紫光云已经开始为一些政企单位服务。

据紫光云解决方案部总经理卢国强介绍,华北大区的廊坊节点不仅仅是一个备份中心,同时也承载了紫光集团自身的所有云业务系统,以及服务于北京、服务于雄安的使命——据悉在建设行业,紫光云与中设数字密切合作,目前CBIM已经有上百个业务开始快速推进和上线。

3个月打造267种云服务,紫光云如何后发先至?

紫光云解决方案部总经理卢国强

除此之外,在水务行业,污染治理作为目前国家重点关注的领域之一,紫光云数在武汉的业务正在辐射到整个长江流域;在VR领域,紫光云数南昌落户红谷滩区,构建VR云;在制造业,紫光云作为苏州市政府可信赖的数字化合伙人,不仅推出苏州工业云图,还在两个月的时间内帮助苏州完成了700多家企业的测评,目标是帮助苏州实现其高端转型与发展;不仅如此,紫光云和苏州市政府的合作还拓展到苏州的十大优势行业,每个行业选出两家龙头企业,围绕着智能制造等产业升级路径,围绕解决行业痛点给出相应的解决方案。

值得一提的是,紫光云不仅仅提供IaaS云基础架构,还面向企业客户的定制化需求,提供场景化的PaaS服务——紫光开发测试云。实际上,这样的PaaS服务来自于紫光和新华三10000名研发人员15年的实践经验,不仅做到规模化敏捷开发,而且通过紫光创新的SmartSense智能感知项目健康度,帮助企业客户对代码质量做到安全可控和全数据化的生命周期管理。

实际上,从上述客户案例中和紫光云落地情况中也不难发现,紫光云的模式是大区节点+一级节点+城市节点的核心+边缘多级架构。

据悉,按照紫光云布局规划,紫光云将于2018年底完成华北、华东、华南、西南4个大区节点的建设,并推进一级节点和20个城市二级节点的快速落地,同时完成CDN产品和全国骨干网的业务布局。

据李永斌介绍,紫光云从2019年开始将布局海外节点,至2020年的发展阶段计划打造6个大区、10个一级节点和50个城市节点,成为国内Top5的公共云服务供应商;而在2021年至2023年,紫光云将成为跻身国内前三的公共云服务商,形成100个城市节点的业务布局。

3个月打造267种云服务,紫光云如何后发先至?

在笔者看来,紫光云是非常有机会实现这一目标的,原因有三:其一,紫光云符合紫光集团的战略定位,背靠的紫光集团及其旗下新华三集团,无论是资金实力、技术实力还是资源整合能力在业界都是超一流的;其二,公有云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一个长期实践的过程,这种长期实践需要大量的业务应用来不断打磨,而紫光云背靠的紫光集团横跨多个产业链和生态基础,足以让紫光云脱颖而出;第三,紫光集团在云专利储备上达3500余项,无论是在云计算基础架构落地实施,还是在网络、计算、存储、安全和开发测试云平台等核心技术领域都具备独到的优势,同时又足够了解中国国情客户的特殊需求,因此能够打造独特价值定位的紫光云

正如紫光云战略对UniCloud的解读那样,紫光云的Uni不仅代表的是University大学,不仅是Unisplendour清华紫光,更代表了Unique的独特和Union的联合。笔者相信,紫光云一定会通过其独到的能力和客户理解力,成为云计算2.0时代一股新的力量。

文/余文

《科技看门道》坚持深度报道,希望能通过资深媒体人对IT产业热点新闻的深入思考,挖掘其背后的商业逻辑和创新模式——不仅看热闹,更要看门道!

《科技看门道》主笔在行业渠道媒体拥有超过15年的从业经历,不仅对IT消费类和企业级软件、硬件、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均有较深入的理解,同时见证了中国IT产业链上下游合作生态圈包括分销、零售、SI、ISV和CSV的进化历程,见证了金融、能源、制造、医疗、教育、政府、零售、高科技等行业的信息化之路。

《科技看门道》相信,IT产业在供给侧的改革——包括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将会成为推动各行各业发展进步的核心力量。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