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deforces Round #313 (Div. 1) B. Equivalent Strings

Equivalent Strings 

Problem's Link:   http://codeforces.com/contest/559/problem/B 


 

Mean: 

给定两个等长串s1,s2,判断是否等价。

等价的含义为:

若长度为奇数,则必须是相同串。

若长度是偶数,则将两串都均分成长度为原串一半的两个子串l1,r1和l2,r2,其中l1和l2等价且r1和r2等价,或者l1和r2等价且l2和r1等价。

analyse:

直接按照题意模拟写个递归分治就行。
比赛的时候总觉得这样暴力写会TLE,因为算了下大概是4^(log2(n))的复杂度,也就是n^2,所以比赛的时候就想了下,将两个串都按照题意转化为字典序最小串(循环节的最小表示法)然后比较a和b的两个最小表示法是否是相同的即可。
后来想了半天为什么分治到不了4^(log2(n))的复杂度呢?
原因是这样的:我们就按照这个复杂度去构造串。首先,如果要让al和ar比较,bl和br比较,且al和br也比较,ar和bl也比较的话,则必须满足al和bl等价,ar和br不等价,且al和br等价,这样才能保证让ar和bl去比较。然而我们在比较的al和bl的时候,再分治,设al分成了all,alr,bl分成了bll,blr,要想让它再比较4次,则有all和bll等价,alr和blr不等价,alr和bll等价,但因为这个情况下al和bl是等价的,所以必须有alr和bll等价。我们简单的写成
  all = bll
  alr != blr
  alr = bll
  all = blr
然而这4个等式可以推出all = bll = alr = blr,即4个子串任意都能等价,与第二个等式矛盾。这说明无法构造一种串使得复杂度达到4^(log2(n))。实际上,在很多时候递归只进行了三次甚至两次一次就返回了。因此分治的效率也是很高的。当然,最小表示法的复杂度是O(n*log(n))的,那是一定可以过。实际上还是分治的思想,只不过处理上有点不同罢了。

 

Time complexity: O(N*logN)

 

Source code: 

/*
* this code is made by crazyacking
* Verdict: Accepted
* Submission Date: 2015-07-22-22.45
* Time: 0MS
* Memory: 137KB
*/
#include <queue>
#include <cstdio>
#include <set>
#include <string>
#include <stack>
#include <cmath>
#include <climits>
#include <map>
#include <cstdlib>
#include <iostream>
#include <vector>
#include <algorithm>
#include <cstring>
#define  LL long long
#define  ULL unsigned long long
using namespace std;
#define NN 200000+50
char A [NN ], B [NN ];
int cmp( char x [] , char y [] , int len )
{
      for( int i = 0; i < len; ++ i )
            if( x [ i ] < y [ i ] ) return - 1;
            else if( x [ i ] > y [ i ] ) return 1;
}

void work( int len , char x [] )
{
      if( len % 2 == 1 ) return ;
      work( len / 2 , x );
      work( len / 2 , x + len / 2 );
      if( cmp( x , x + len / 2 , len / 2 ) > 0 )
            for( int i = 0; i < len / 2; ++ i )
                  swap( x [ i ], x [ i + len / 2 ] );
}
int main()
{
      ios_base :: sync_with_stdio( false );
      cin . tie( 0 );
      scanf( "%s %s" , A , B );
      int len = strlen( A );
      work( len , B );
      work( len , A );
      if( strcmp( A , B ) == 0 ) puts( "YES" );
      else puts( "NO" );
      return 0;
}
/*

*/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