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志攀常务副校长在学院2011年春季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尊敬的各位老师,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我很荣幸参加大家的毕业典礼并代表学校致辞。

首先要祝贺大家取得学位,你们在一个热门的专业里,拿到了含金量很高的学位,这值得热烈祝贺。在信息化社会,软件与微电子产业的发展如火如荼。我们看到,这个领域里面不断有新的技术革命,不断创造出新的产业链、新的商业模式。所以我相信,你们一毕业就可以找到不错的工作。

你们所从事的这个行业,是年轻人的世界。在美国,许多人大学一毕业就获得了成功,当然最成功的是那几位中途退学的大学生。这些年轻的天才,从20多岁就开始创业,他们仿佛拥有某种魔力,只用几年时间就拥有了巨额财富。从微软的盖茨,到谷歌的布林,从苹果的乔布斯,再到FACEBOOK的扎克伯格,这些名字实在太耀眼了。

在中国,情况也差不多。就在我们所在的中关村,每天都在上演着财富神话。比如新浪的王志东、搜狐的张朝阳、百度的李彦宏等等。他们不仅是业界的精英,更成为大众的偶像。

我想,今天即将毕业的同学,可能每个人都把这些人当成自己的偶像。而且我也相信,就在你们中间,将来很可能出现新的创业英雄。因为你们与他们一样,都具有最好的知识背景和专业训练,都有很好的创业环境,而且更重要的是,你们与他们具有同样的聪明才智。

成为下一个盖茨或者李彦宏,这是你们的梦想,可能也是社会对北大软件学院毕业生的期待。

不过,今天在这里,我希望给大家讲另外一个道理。

最近大家可能都看过《非诚勿扰2》了,电影的最后,香山的女儿朗诵了一首诗,我在这里再念一遍:

你见,或者不见我
我就在那里
不悲不喜 


你念,或者不念我
情就在那里
不来不去 


 你爱,或者不爱我
 爱就在那里
 不增不减
    
 你跟,或者不跟我
  我的手就在你手里
 不舍不弃
    

来我的怀里
或者
  让我住进你的心里
    
 默然 相爱
 寂静 欢喜

这传说是六世达 赖仓央嘉措写的一首情诗,其实呢,作者是扎西拉姆·多多,一个当代的女诗人。诗写得非常美,不仅因为感情美好,更因为这是一首禅诗,充满了哲理,充满了禅机。

什么样的哲理呢?我觉得就是一种淡定、平和的心态,这里面讲的是一种对事业、对人生的态度。当我们每个人都想去当马云、当李彦宏、当比尔盖茨的时候,你们有没有这样一种心态?当大家都希望成为明星的时候,有没有想过,到底那种“成功”是否就是自己的人生价值所在?

我始终认为,北大给大家的,除了知识、能力、学位以及光环之外,更多的还应该是一种心态,不悲不喜、不舍不弃的精神。其实很多最优秀的北大人,并不是你们看到的那些明星,他们不是大官,也没发大财,但是他们的精神是高贵的,他们的价值在千百年后,都还会被人纪念。我们的发明或创造,我们的表达或创意,很可能暂时不被人们所接受,也许还会受到误解,但其实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真正发现了有价值的东西,表达了一种真挚的感情,这些才是持久的。

我想请大家树立这样一种信念,真正伟大的发明,可能需要很长一段时间,才能够转化为财富;真正了不起的思想,可能要等到未来的时代,才被人们所信服。但是,人家知道不知道我,都没关系,我就在那里,自尊、自爱,不悲不喜;市场上成功不成功,也不要太着急,我们都在那里,只要认定了方向,就不舍不弃。

我想讲的就是这些,祝愿大家创造出能够传之久远的价值,创造出真正的、属于自己的成功!谢谢大家!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