额外域和子域是一个大中型企业网络中必不可少的角色。额外域控制器又称辅助域控制器,顾名思义就是主域控制器的备份或辅助。当主域控制器宕机时,额外域将自动接替其工作,子域是从属于主域控制器,可用于细化网络资源的管理。

(1)额外域控制器

通常情况下,一个功能强大的网络中至少应设置两台域控制器,即一台主域控制器和一台额外域控制器。网络中的第一台安装活动目录的服务器通常会默认被设置为主域控制器,额外域控制器是指除第一台域控制器之外的其他域控制器(可以多台),主要用于主域控制器出现故障时及时接替工作,继续提供各种网络服务,不致造成网络瘫痪。额外域控制器还可以起到备份数据作用。

A、额外域控制器的优点

域内安装多台额外域控制器,具有以下优点。

  • 提高用户登录的效率。因为多台域控制器可以同时分担审核用户的工作,可以加快用户的登录速度,当网络内的用户数量较多或者多种网络服务都需要进行身份认证时,应当安装多台额外域控制器。
  • 提供容错功能。即使其中一台域控制器出现故障,仍然可以由其他域控制器提供服务,让用户可以正常登录,并提供用户身份认证。
  • 无需备份活动目录。当局域网中存在不止一台域控制器时,域控制器之间可以相互复制和备份。因此,当重新安装其中的一台域控制器时,不必备份和恢复active directory,只需要将其从域中删除,重新安装后再加入到域中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