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磁盘管理——MBR 与 GPT

硬件设备在Linux中文件名

如今IDE 磁盘几乎被淘汰,市面上最常见的磁盘就是SATA和SAS。个人计算机主要是SATA。很多Linux发行版下都将IDE磁盘文件名也都被仿真成 /dev/sd[a-p] ,所以不用太担心磁盘设备文件名的问题。此外, 如果你的机器使用的是跟ISP申请的云端主机,比如阿里云主机,很大程度上是虚拟机。虚拟机磁盘文件名为磁盘文件名为 /dev/vd[a-p] 

例题:现有两个SATA磁盘以及一个USB磁盘,主板上面有六个SATA的插槽。两个SATA磁盘分别插在主板上的SATA1, SATA5插槽上, 请问这三个磁盘在Linux中的设备文件名为何?
答:由于是使用侦测到的顺序来决定设备文件名,并非与实际插槽代号有关,因此设备的文件名如下:

SATA1插槽上的文件名:/dev/sda
SATA5插槽上的文件名:/dev/sdb
USB磁盘(开机完成后才被系统捉到):/dev/sdc

磁盘分区

一张磁盘并不是拿过来直接用,需要先分区。磁盘本身有很多属于,sector,cylinder,partion等。我们说cylinder通常是文件系统的最小单位,也就是分区的最小单位。为什么说“通常”呢?因为近来有 GPT 这个可达到 64bit 纪录功能的分区表, 现在我们甚至可以使用扇区 (sector) 号码来作为分区单位。MBR和GPT是目前主流的两种分区方式。

MBR

MBR结构

MBR(Master Boot Record, 主引导记录)。早期的 Linux 系统为了相容于 Windows 的磁盘,以支持 Windows 的MBR的方式来处理boot loader与partion table。boot loader与partion table都放在磁盘的第一个扇区,具体分布如下

partion table仅有64 Bytes容量,primary partion + extend partion最多4个分区,每个分区记录起始cylinder number

extend partion下面可以在划分logic partion,这样总的分区数量就可以>4。当logic partion也不是无限的,上限受OS控制。

primary partion + extend partion最多4个分区,这是磁盘的限制。

extend partion最对一个,这是OS的限制。

primary partion 、logic partion可以格式化,extend partion不可以格式化

MBR缺陷

操作系统无法抓取到 2.2T 以上的磁盘容量!

MBR 仅有一个sector,若被破坏后,经常无法或很难救援。

MBR 内的存放开机管理程序的区块仅 446Bytes,无法容纳较多的程序代码。

GPT

GPT结构

GPT为了处理大硬盘,使用LBA编址。原来MBR占用的第一个sector现在是LBA0。GPT 使用了 34 个 LBA 区块来纪录分区信息!同时与过去 MBR 仅有一的区块,被干掉就死光光的情况不同, GPT 除了前面 34 个LBA 之外,整个磁盘的最后 33 个 LBA 也拿来作为另一个备份。具体就够如下

LBA0 (MBR 相容区块)

与MBR模式相近,前446B还是boot loader,后64B换成一个特殊标记,用于表面此磁盘是GPT格式。

LBA1 (GPT 表头纪录)

纪录分区表本身的位置与大小,备份 GPT 分区 放置的位置, 以及校验码

LBA2-33 (实际纪录分区信息处)

从 LBA2 区块开始,每个 LBA 都可以纪录 4 笔分区纪录,所以在默认的情况下,总共可以有 4^32 = 128 笔分区纪录

MBR优点

GPT 分区没有所谓的primary、extend、logic partion的概念,每个分区都可以视为主分区,都可以格式化。
新版的 Linux 大多支持 GPT 分区表

MBR缺点

在磁盘管理工具上面, fdisk 并不支持 GPT !要使用 GPT 的话,可以使用 gdisk 或 parted。

boot loader方面, grub 第一版并不认识 GPT 喔!得要 grub2 以后才会认识

并不是所有的操作系统都可以读取到 GPT 的磁盘分区,能否读取 GPT 格式又与开机的检测程序(BIOS 或 UEFI)有关

不是所有的硬件都可以支持 GPT 格式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kelamoyujuzhen/p/9144175.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