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制定好的方案之二:方案不分好不好

 

实施策略是关键

【原文摘要】目标和资源明确之后,紧接着要有结合现有资源所指定的实现目标的具体途径,比如产品策略、产品线规划、价格策略、市场运作策略、广告促销策略、人员运作策略等等。

一个方案水平的高低,要体现在策略的制定上,这是(营销)方案的精华。

------

一个好的解决方案,除了通过调研等途径获取信息准确把握服务对象的目标、资源以外,还需要结合二者制定实现目标的具体途径。该部分的一定要 “周全和具体”,无论其中的观点正确与否,首先要让让决策者对该方案是否可行、如何执行、能否实现有一个比较清楚的认识,甚至从看到方案时已经大脑已经能有了实施过程的“情景”。个人经历:曾经在起草一份门户网站的策划方案时,通过一些途径了解到该网站的一些域名已被他人抢注造成了很多不变,所以在方案中有针对性的增加了知识产权保护一小节,简单建议了那些域名最好注册,结果就是这一点促使公司拿下了这个单子(当我的上司在汇报方案时讲到这里时,我注意观察了现场几位领导的表情,而后来客户方也照着方案中的建议做了相应的工作)。

【原文摘要】该策略的制定,还要论证出方案的可执行性。任何无能力执行的方案都没有意义,因为他带不来结果,所有企业都要结果。

(销售)过程是浮在水面上的花,利润才是沉在水底的果。

------

这个结果不一定就是利润,但是一定要和利润和资本(比如无形资产)相关。一个人在职场生存也是同样的道理,如果你的所有工作不能为组织带来结果不能创造十倍于你薪水的价值,那么你在这个组织中的地位一定是危险的,即使组织暂时留下你也一定要有危机意识,一旦组织发生什么变革第一个被裁的一定是高薪低“能”的人。反之,如果你认为自己是超值又能把结果证明给相关人看,那么加薪绝对是必然的。

如果非要和项目的方案联系,那么结果在这里应该是:通过策略的制定和实施,论证出方案最终能达到项目的目的,如果是验收文档,那么更要证明已经达到项目立项的目的圆满完成了合同中的内容。

下一篇将谈到好的方案的另一个关键点:执行力。

     如何制定好的方案之四:执行力是决定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