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动点(Fixed Point)


本系列文章由 @yhl_leo 出品,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链接: http://blog.csdn.net/yhl_leo/article/details/51735818


在数学中,函数的不动点(Fixed point, or shortened to fixpoint, also knowns as invariant point),指的是在函数定义域内的某一个值,经过函数映射后的值还是其本身。

也就是说如果 c 是函数 f(c) 的不动点,则有:


fixed_point

由上面很容易进行递归推导:


fixed_point2

满足这样经过有限次迭代后仍然返回相同值得点,被称为周期不动点(period points),且周期为1。

如果函数不止一个不动点,则将这些不动点组成的集合成为不动点集(fixed set),从图像上来看,不动点就是函数f(x)曲线与直线y=x的交点。图 1 显示了一个有3个不动点的函数曲线。


fixed_set
图 1 一个具有3个不动点的函数

当然,并不是所有的函数都有不动点,比如函数f(x)=x+1,就不存在,因为x=x+1在实数范围内并不成立。

此外,还有一种特别的不动点:吸性不动点(attractive fixed points),指的是,对于一个函数的不动点x0,在其邻域内,比较接近x0的点,在下面的迭代函数序列:


sequence

收敛于x0,详见 Banach fixed-point theorem

以 cos 函数为例,令x1 = -1,进行迭代计算:


cos

经过迭代后,如图 2 收敛于 cos 函数的不动点(约为0.739085133)处。


iterations
图 2 cos 函数迭代收敛至其不动点处

在 cos 函数这种情形下,初始值为任意值都可以,并没要求足够接近(close enough)不动点。有些情形下不动点并不具备吸性不动点的特性,例如 x=0 是 f(x)=2x的不动点,单是对于非0的任一点经过上述的迭代序列后,并不会收敛到0。如果一个连续可微的函数,在不动点x0开区间邻域内函数一阶导师绝对值小于1,那么也能保证不定点x0具有吸性不动点的特性。


Reference: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hehehaha/p/6332123.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