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端工程师手册】css会阻塞页面dom解析吗?javascript呢?

总结一下这几个经典问题。

JavaScript为什么要放在HTML文档的底部?

首先说结论:


不论是内联还是外链js都会阻塞后续dom的解析和渲染


如果把JavaScript放在页面顶部,下载和解析JavaScript的时间里面,dom迟迟得不到解析和渲染,浏览器一直处于白屏,所以把JavaScript文件放在页面底部更有利于页面快速呈现。

defer和async

首先,async和defer对于内联JavaScript都是无效的

defer

设置了defer的script外链文件,在下载js文件期间不会阻塞HTML的解析,而且等js下载完毕时若HTML还没解析完毕,js会等到HTML文档解析完毕后再执行。如果有多个js下载文件,那么执行时也是按照顺序执行。

async

设置了async的script外链文件,在下载js文件期间不会阻塞HTML的解析,但是js下载完毕之后就会立即执行,无论现在HTML是否正在解析。

从图可以更直观的看出区别(图片来自https://harttle.land/2016/05/...):
async和defer

Css为什么要放在HTML文档的<head>标签内

Css阻塞渲染

首先说结论:


对于一个HTML文档来说,不管是内联还是外链的css,都会阻碍后续的dom渲染,但是不会阻碍后续dom的解析。


如果把css文件引用放在HTML文档的底部,浏览器为了防止无样式内容闪烁,会在css文件下载并解析完毕之前什么都不显示,这也就会造成白屏现象。(但是在firefox浏览器中测试,会出现样式闪烁,这也算是不同浏览器的权衡吧,要么等css全解析完一起显示,要么先显示然后css解析完再重新画上新样式)
当css文件放在<head>中时,虽然css解析也会阻塞后续dom的渲染,但是在解析css的同时也在解析dom,所以等到css解析完毕就会逐步的渲染页面了。

怎么优化

因为Css的解析会阻塞页面的渲染,为了让页面尽早的呈现处理,那么就要避免一些无用的css文件。
使用媒体查询可以让css文件只在必要的时候解析,进而避免不必需的渲染阻塞,加快页面呈现时间。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