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职场十年:谈谈普通员工的各种低级错误

我的职场十年:谈谈普通员工的各种低级错误

最近因为特殊的原因,上班基本算是浑天度日,没有职业目标,没有工作压力,没有生活激情三无状态,大把的清闲时间,上班时间听了我过去5年音乐总和。跨入2012,发现自己已经毕业十年,没准可以收到十周年毕业邀请了,开始回顾过去的历程。是的,不知道曾经在哪里看过的话,为什么老人喜欢让过去的事情,因为老了,是的,我也故作惆怅,开始回忆。

最近遇到一件让我哭笑不得事情:我的助理在邮件里问我的一个问题:“请问$60000是人民币计价还是其他货币计价?”,要知道她曾经有3年外贸经验,看到这个问题时候,我知道,她真的是觉得老板的功能其实更像是助理的助理:老师一样事无巨细的告诉她,她要知道什么,而不是像我反复3次一样:看邮件上下文。

坦白说我这个助理工作态度积极努力,有始有终,因为有经济压力(税后3000),分外的努力,而且觉得跟着我这个老板可以学到很多东西(不是自夸,真的是可以学到很多)。这是因为我欣赏和肯定她的态度和工作,我也很仔细的教她,突然发现最后她已经产生了依赖感,以至于对邮件上下文出现3次以上的“$”视而不见,问我是什么货币?难道不是美元货币吗?难道这个世界通行的不是美元,人民币,欧元,日元,港币这几种常见的货币符号吗?

另外列举了她一些小失误,目的不是想在这里口诛笔伐她,她真是个善良努力的孩子,只是常常不知道该在哪里努力,如何提高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1.比如我要她和我去香港参加一个展览会,想到了所有的细节,想到了要正装。想到了她应该知道这样的商务场合要穿得正式一点,想到了我不需要提醒她(为了她的独立自信),结果是怕什么来什么,第二天她真的是穿着仔裤和板鞋来了。

2.比如要她去帮我去香港见一个客户(我有事去不了),提前头天brief了她所有的要点,细节。甚至因为她说“不敢去”,还做了个心理积极练习,一切都觉得准备好了,结果是到了香港给我打电话,不知道客户的具体地址。大脑瞬间石化了3秒,赶紧告诉她地址,还有压住斥责的冲动,赶紧鼓励,因为离约定时间已经过去了半小时。

3.公司的新年度誓师大会,个个摩拳擦掌,争相露脸,欲与天公试比高,恨不得一统江湖的就是自己。我的保姆领导心又起,告诉她不要穿得太随意。是的,她确实穿得比较职业了,但是Kawayi的带了一个斜款粉色蝴蝶结发卡,看着她等待我鼓励的表情,我的好建议被强行压下。

我自己也曾经做过助理,也曾经做过“表妹”,凭借excel也曾经独步“表妹”江湖,看见我的助理,因为我和她异地办公,对于她我悉心教授,比过去任何一位带过的下属更希望她真正独立、强大,好做我的强大后勤支持,防止我的职场后方失守。对于上述问题,闲来无事,我也开始思考:到底什么让一个职场新人进步更快更成功?

现在的公司非常的混乱(因为短期内急速的膨胀,而管理水平是不可能随之膨胀的),各种各种的企业病在这里都可以找到标准并放大的案例,这样的混乱也是我一天到晚无所事事的原因(实在是太安逸就让自己暂时堕落下),也是我助理这样的职场新人迷茫、困惑,遇到点问题就上纲上线马上要辞职的原因。我也曾经问过她辞职后的安排,她说休息,然后报班学习日语(她的二外,能看不能写)。是的,几乎80%以上的传统观念下教育出来的好孩子,一个念头就是学习。学习,终生学习是100%的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真理,问题是学习后用来干什么?于是我问她,你学习日语拿来干嘛呢?你要做日本市场的外贸?还是喜欢日语?她说就是想在能看能说不能写的基础上提高下日语,我问,然后呢?然后接着找工作。和日语有关系吗?应该没关系。

 

简单总结下我所见过的普通员工的普遍问题,这些问题在基层,主管,中层都有不同的体现,本质一样,只不过表现形式从幼稚,低级,可以理解,到高级错误。为什么呢?总结起来还是人性的负面,急躁,没有耐心,喜欢一战成名,“自信心”脆弱,爱面子,不切实际的期待和幻想,虚荣等等。

1.“制度化”(institutionalized):先不要被这个词吓到,这个词在我最爱的电影《肖申克的救赎》里有最好的解释,各位可以和我一样,看了N遍还是不厌其烦,感悟深刻。简单理解就是“心理惯性”,“煮青蛙的温水”。职场上人人都在自己职位的小体制里,既熟悉又枯燥(高层也枯燥,顶多是个刀光剑影、体面优雅的高级别枯燥),可是要换个环境(新问题,体制,流程,甚至是突发状况)来个挑战自我,第一反应就是不知所措,抱怨,嫌麻烦,希望天下太平。在我眼巴前最近的例子就是我这个助理S姑娘。因为她需要操作内部的流程,和不同的部门如财务,运营,品类,技术等部门对接,因为公司管理实在是太混乱,一套流程走下来,费时费力还要求爹告娘,确实不易。最要她命的是公司的流程系统不稳定,时不常来个小问题。所以一旦遇到新的问题和状况,S姑娘先是和我碎碎念一通大概情况(但是逻辑混乱,需要我飞速整理情况),然后抱怨自己天天干擦屁股、走流程这样的烂活,然后我开始提问式启发思考,找到那个引发血案的“馒头”,然后她欢天喜地的去找人解决。这样的句式另外一个总监姑娘也用(这里的职位浮夸风非常的厉害),我常常听到她的川普说道“这样的人连这个基本都不懂,还谈什么合作啊?”“我怎么常常和这种人打交道啊?”总之,一切超出平常routine范围的波动,都会引起不适和不安,而不是窥见其中的解决问题的技巧和方法的练习机会,这才是高段位的职场修行。

S姑娘对于“制度化”是既爱又恨,爱的是她确实对自己的工作是个超级熟手,得到了这个职位上大家都肯定和尊重,还有我人前人后的捧场表扬,恨的是这个是很容易被替代的职位(普通职位的替代性都很强),需要小技巧和逻辑,但是谈不上复杂,更谈不上凭此独步职场江湖,所以她渴望升职,加薪,学习,提高。问题是,一旦习惯了她熟悉的职场安全范围,对于圈外的新事务,人们常常用抱怨,批评,不屑,冷漠,清高,装懂来掩饰自己的内心的恐惧和担心。S姑娘最常用的方法就是抱怨,另外一个总监姑娘(一个美国绿卡出口转内销的垃圾)对此最擅长的就是不说话。

2.细节和耐心。奢侈品的经典句子之一就是“luxuryisdetails”,奢侈品就是细节上提高生活品质,否则从计时功能看,手机,30块钱的表,十大名表没什么区别。奢侈品经典的营销手段就是,材质多么的稀缺,打造这样的作品需要多长时间,这个品牌三辈子以上和欧洲皇室、名流的渊源,包括室内的陈列,音乐,香氛,销售人员的服饰,用词造句,微笑和其他肢体语言,无一不是细节来烘托高贵的氛围。国内也常常有号称“顶级”、“至尊”、“皇室”的所谓的奢侈品,表现出来常常是画虎类犬。比如法国顶级葡萄酒五大名庄之一的玛歌总裁2011年来到中国,中国经销商的清洁阿姨用一个80年代的大花磁盘端着,给他上了杯没泡就已经受潮结块的速溶咖啡,我亲眼看见那个总裁渴的冒烟的喉头上下吞咽也再没喝一口土鳖经销商给泡的打结的速溶咖啡。今天在电梯口也看见一个潮人青年,扎着耳洞,机车潮人行头,藐视一切的平凡众生眼神,问题是您能不在电梯里抖您那麻杆一样的腿吗?

言归正传,平凡的人也有不平凡的心,大约没有哪位普通职位人士是甘于平淡和平凡的,想要把自己打造成职场的奢侈品,树立自己的个人品牌,获得匹配的职位和薪水待遇,就需要对应的细节和耐心,但是这往往是普通职位人士最忽视的问题,可是就是这些细节,往往才是是否专业的表现。比如V姑娘,此姑娘是一个英国海归,因为我实在无所事事,总要找人聊天交流,防止职场抑郁症,于是就和此姑娘走的比较近(座位也比较近)。因为公司的混乱(好像所有的原因都是它,不好意思,确实是它),V姑娘从一个报效祖国、充满激情的海龟青年,变成一个一天到晚昏昏欲睡的半休眠龟,清醒的时候就和我谈论她的辞职后的职业规划。V姑娘的梦想就是“挣钱”,和我及其他99%的人一样,这没有问题,没几个人能做到和王石一样在珠穆朗玛和牛津剑桥升华自我,V姑娘非常困惑于到底要做哪个行业,哪个工种才能挣得更多。可是三番五次循环式的讨论后,我发现V姑娘并不想知道这个问题的答案,也不觉得耐心是打工挣钱的前提和重要方法,她甚至没有耐心来思考自己到底要干什么,总之就是没耐心。

举例来说,V姑娘最近有个事情要和我这里交接,于是和她跟进。到了付款环节,V姑娘说所有的手续已经给了财务,就等财务付钱了。于是我问V姑娘,什么时候给财务的,给财务的谁,财务怎么说?V姑娘不耐烦的表情当场发作:“给了财务就是了,反正是他们的事情了”。倒霉的是,V姑娘的这个事情正好赶上公司斗争两派的开火区域,于是战火分外的激烈和持久,她没能及时答出另外一个领导问的和我一样的问题,于是被开战双方统一口径联合绞杀。V姑娘觉得委屈极了,认为自己该干的都干了,可是姑娘,您的那个粗线条干活,不是结果导向,一问三不知,不灭你灭谁?

再说另外一个T姑娘的例子,关于耐心。或许有人会奇怪问我,为什么你的例子都是姑娘,是的,不好意思,奢侈品行业就是这样,男士都是奇货可居,举个例子来说,我之前工作的那个顶级大牌,在某段时间,北京办公室被上海办公室羡慕的原因,就是我们有四个男士,他们只有一个,问题是那仅存的一个还天天在江浙一带出差,留下清一色的女性。话题转回T姑娘,T姑娘是一个加拿大海龟,一个不折不扣的水货海龟,有个关于她的笑话是这样:T姑娘刚到现在这家公司的时候,因为海龟的头衔,受到一些做基础操作的土鳖中专姑娘们的膜拜,觉得英语那是相当的牛X,甚至都轻易不敢和她说话。后来正好需要中译英,操作姑娘们当仁不让的想到了T,结果拿到T发过来的译文,“你妹啊,怎么和我查的有道词典翻译的一样?”后来和T太熟了,还在T是个大大咧咧的海龟,倒是也不含糊,“我就是用有道查的呀”。T姑娘和她的男朋友是典型的官二代,在加拿大住着自己买的带游泳池的房子,还当着包租婆收租子,开着30多万加元的车子,全身上下的奢侈品,LV,TOD,ferragamo,Chanel等等。

我的到来解除了T姑娘的烦恼,因为这个新公司她周围的人没人能看出她天天价值不菲的行头,这是很常见的中国初级奢侈品使用者的烦恼:旁人不识货或者生怕识货人看少了一个0,恨不得直接绣个价标在上面。各位看官或许会有疑问,这个典型官二代为什么会去做一个税后3500的助理工作而不是直接拿个安稳饭碗?我也曾经疑惑过,后来天天在一起饭局、K歌,打发无聊时间,大概了解她和她男朋友双方的家庭社会关系,得出的结论是:因为普通常人要的东西,铁饭碗,高薪空职,对于她来说随时可得,反正现在的工作更像是体会人生的一段旅程,随时可以下车,潇洒走人。T姑娘对自己的缺点倒是都很明白,也100%接受和毫不掩饰,琢磨了几个月,想要拿钱出来投资,让懂行的人去打理生意,她直接数钱就行,我问她理由是什么,“我是个没有耐心的人,我不想去管那些细节的东西”。姑娘啊,要知道任何一门辉煌、振奋人心、华丽的生意背后那都是细节和耐心啊!从考察合伙人的能力和道德,了解投资行业的前景和盈利,如何看懂真实客观的财务数据和现金,到和那个客户吃饭在哪里吃,吃什么,说什么,哪里不是一个耐心和细节,这个世界上确实有潇洒的甩手掌柜,可是那时看透人情世故和人心,看透了生意和行业环境,对全局有100%的掌控,对人性100%了解,哪里是拿钱出来那样的简单。

题外话,最近在等一个很好的offer,准备离开这个浑天度日、无所事事、安逸到死的地方,冲刺下阶段百万年薪。我老公看了我写的东西,说我如果起一个震撼的标题,如“从年薪4万到年薪X十万,X十倍”这样的标题绝对跟风无数。不好意思,我不是标题党,低调做人是我人生的重要原则和经验,(用这样标题的人也是人家自己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来的,比起张狂浅薄的X二代,也值得尊重),但是我更认为真理永远穿着质朴的外衣,虽然我们这个社会和周围充满了躁动不安的空气,矫揉造作的空气,焦虑惶恐的空气,但是人需要呼吸新鲜空气这个真理永远存在。而且和那些做基金的朋友(不管有没有老鼠仓),做房地产的朋友,自己做生意的朋友相比,仅从收入而言,还是平常心让自己更加舒服和自在,天外有天,人外有人。

再说个关于耐心的的例子,E姑娘。E姑娘现在的title是某顶级奢侈大牌的区域经理,可能让无数的初入职场的年轻姑娘羡慕嫉妒恨(虽然薪水一般)。为什么这么说呢?听听E姑娘的背景:从一件外资背景的搬家公司(没错就是搬家公司)到大牌公司做助理,熬了7年,做到了Manager级别。有好奇的人会问E姑娘是法国奢侈品管理学位和流利法文吗?非常抱歉,E姑娘是北京本地某二流大学的成教学院的专升本,长相普通,身材发胖。凭着过人的毅力和耐心,E姑娘熬着了所有同一批入职的人,熬到了老板升职成中国区总监,熬到了自己升职。有人觉得这有什么啊,正常职业发展。各位如果做了近5年的助理(升职也就是最近2年的事情),兢兢业业,毫无升职迹象,只有担心焦虑还能继续熬,这个就叫做耐心了。试着身临其境的问下自己,先不要急着抢答。我曾经把这个故事告诉那些焦急焦虑的孩子,那些“怀才不遇”的孩子,他们的答案如此的雷同:如果知道可以升职,我当然能熬啦。小朋友们,问题是真的不知道,问题是这个大牌的传统是不内部提升,因为牌子太大,根本不缺人才,最鲜活的例子是有个香港同事,做了十年还是助理,人家工作能力也是不差的。

3.情商和心智。看到有网友提到“规范化的公司”这个词,相对应的就是“不规范的公司”了。其实无论国企、外企、民企,还是规范公司,不规范公司,这样的分类的标准,主要还是出自于“规则”,因为区别不同类的公司,例如国企,外企和民企,其标准就是它的行事规则完全不一样,在对的地方用对了规则,就如鱼得水,游刃有余,在错的地方用错了规则,轻则打入冷宫,重则万劫不复。比如炒人这样一件事情,国企是这样操作的:在给他一次机会,从这个部门转到另外另外一个部分,大部分都会死而复生,侥幸过关,存活下来。我当年的同门帅哥师弟就是一个其他部门都不要的弃儿(犯了些年少无知的错误),被我那个女副总领导收留了,因为她要证明她能培养出我这样的明星员工,也能让一个被放弃的员工在她手里再度发光发热。事实上,我这个师弟在重创之下也收敛不少,现在也是一个部门经理,手下有几号人,几条枪。外企是这样的玩法:要不给你根本完不成的工作量和工作任务,或者故意纵容你的错误,同时也发出一些警告的信号(当事人一般感觉迟钝),直至万劫不复,和你谈话,让对方主动辞职,体面走人。民企的手段,坦白说,就比较恶劣了(也有温馨民企哈),比如我之前的老板,一个亿万富豪,因为某女员工得罪了她,于是她给这个女员工根据工作需要转岗,从财务岗位转到了保洁岗位(这个彪悍的转岗逻辑啊),负责倒全办公室所有人的垃圾桶,实行精神和肉体的双重折磨,最后女员工主动提出辞职,是主动要辞职的哦,没有赔偿的哈。

能顺从环境的规则,掌握了规则,做正确的事情,再正确的做事,这种能力就叫做“情商”(情绪智力)了。职场上80%人的智力无甚差别,说道EQ,那差别就大了去了,我的观点是,练就了强大的内心,企业的区别(民企,外企,国企),人的区别(中国人,德国人,日本人,美国人,我常常去谈判的人),甚至分工的区别都是次要的,当然也不否则工作能力。工作能力算是把刀,可是到底是倚天屠龙,还是杀猪剔鸡用,这个就要看使用者的情商有多高了,因为情商的修炼实在是个非常复杂而高级的活,而且永无止境,还和个人的悟性非常有关系,实在是一个不太容易解释的词,我尽量整理清楚。

要把情商这个事解释清楚,确实是件不易的事情,关系到太多角度和入口,每个入口都能讲出一堆的理论和例子,比如同理心,比如自信心,自尊心等等,小到待人接物,举手投足,大到阴谋诡计,权谋城府这个都能和“心智”“情商”这个玩意搭上边,切入进去,展开篇幅。总之,就像空气,离开了是不能活的,如果有个正负极在-10和+10之间的空气指数,我相信人类都是可以存活的,只是到底是耄耋之年,鹤发童颜还是肺痨早逝这个就是其结果了。同理,情商这个东西,正常职场人都是具备的,但是到底是傻X、抖小聪明小机灵、精明过人让人畏惧、还是大智若愚,举重若轻,就是情商的外在表现了。在这里我不想把这个本来就玄的东西弄得再“玄之又玄”,故作高深,不知所云,简单来说,用老祖宗的话就是“中庸之道”,就是恰当的做事和做人。太简单了吧?是的,就是这样的简单的答案,还是老话,真理永远都是素颜(连裸妆都不是哈)。问题是“恰当”这两个字,如何才是恰当?

比如自尊心。人人都应有自尊心,如果没有,那些健康的具备劳动能力的人,就可以到北京地铁2号线去排班乞讨,亦可为生。我老公手下的一个兵,工作能力不错,可是就是自命不凡,目下无尘,表现出来就是但凡要改动由他写出来的报告,那是相当的难,问题是我老公绝对是一个比他视野要开阔的人,业务能力也不是装的,不是一个花瓶型领导(不懂业务)。久而久之,只要不是原则问题,我老公都不愿意再苦口婆心地和他讲改动的原因和理由了,总之这个孩子虚弱的自尊心封闭了自己的心和眼,他是会进步的,只不过进步的速度大打折扣,因为缺少拨云见日,高屋建瓴式的建议,改变他的思维和逻辑方式。

但凡职场新人都常常在自尊心、自信心之间出现不稳定的波动,表现出来的就是“伤不起”,或者“反应过度”,领导提出一个问题/疑问/建议,不是打断领导说话,就是本能的辩解“不是啊”,“我知道”,或者就是像被踩到尾巴一样,觉得这个领导是否是在处处针对自己,或者干脆嘴上答应,照旧我行我素。他们把这个东西自我解释为“坚持自我个性”,“独立的人格”,以我之见,不过是脆弱的自尊心的反应。偶当年的一个香港领导是个非常仔细的人,可是碰上毛毛躁躁的我,也是常常耳提面训,我的反应就是立即辩解自己的也行。是行,但同样一个excel表格,经过他改动的格式、颜色、排版,看上去就是舒服很多,这个叫什么?这就是专业。

现在看来,随口辩解简直就是人的本能反应,不经大脑,反射神经,一旦能够控制自己听完对方的否定语言,再做判断,这就是情商入门(自尊角度哈)。如果能听出对方到底是为了自己好,还是真的是要精神上摧毁自己,这就是情商上一个层次了。我过去的一个领导曾经否定我“你干不了这个,你做不了”,我也曾经傻傻以为莫非我的修行真的不够?等到看见要我上的一个项目我才明白,我是做这个项目的不二人选。个人职业发展和公司利益,不牺牲你,说你“干不了”,难道说牺牲公司这个近千万的项目投入。

恰当的自尊心让职场行走不卑不亢,能屈能伸,不恰当的自尊心,自己做一个小肚鸡肠,一惊一乍的人,同事反而觉得就是个“伤不起”的人,既然伤不起,如何在职场上顶天立地,再战江湖?

比如待人接物,日常琐事。比如我们公司现在的实习生姑娘,喜欢在在办公室里分享零食。搁在一般人身上,这个算是新人很快认识别人的小技巧(如果零食取拿方便,独立包装,不是汤汤水水的话),这个实习生姑娘做事实在是情商比较低,在我长期出差回到办公室的第一天,姑娘正在派发,于是结果就是在开放式办公室,我周围的人都在吃饼干,咔咔咔咔,除了我,不派发我的理由就是不认识我。姑娘我不是非要吃您的饼干,而是你把我放在很尴尬的位置上,让别人怎么想?这个人是十恶不赦,以至于能被当众忽略?

还有太多就不一一叙述了,年长日久,能洞穿这些错误但是记住不是大大不能的。总结下来,有个技巧,中国有句古话非常之经典“三思而后行”,思什么能?就是要想到你的这个行为可能引起那些反应,要知道这些反应有直接的、间接的,没有“蝴蝶效应”那么夸张,但是一定要能预见这个结果。想到一层还不行,必须想到二层、三层。比如,当年我国企的一个女同事,倒是知道“领导先行”这个法则,问题是她想的太浅了。她常常和某个领导一起出去,该领导北方血统,人高马大,身材壮实。这个同事每次本着尊敬领导,领导先行的思路,都让这个壮实的领导先撅着屁股钻进出租车后排里座,然后她再毕恭毕敬的坐后排外座。下车的时候她先身轻如燕的出来,剩下领导连呼带喘的出来。经过此次“谦让”后,姑娘还是看不出里面的门道,直到某天该领导实在不想被她的恭谦折磨了,直接说以后你坐里面我坐外面。看就是这么简单这个事情,换位思考下,让你去坐里座,也是不舒服的吧?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