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划第三点心得----员工参与

    产品规划,在很多公司,都是公司技术高层的专职工作,或者最多让一些优秀的项目经理参与进来。但这样的规划发布后,员工基础要差一些,因此,很容易导致规划的执行,出现偏离计划方向,甚至出现一些方面的扭曲。

    通过我这一阶段的规划工作,我与很多员工都进行了针对性的讨论,有些是开专门讨论会,有些是私下聊天。所有的讨论,对我理解产品规划的各个方面都有帮助,甚至有些帮助我激活了很多从未想过的方法。回味起来,我深深地体会到:让尽可能多的员工参与进来,不同的岗位有不同的贡献,不同的层次也有不同的贡献。

    首先是,从工作岗位的角度理解,每个岗位都有其特殊的一面:
    a. 市场和销售人员:深入理解客户和市场需求,对本行业发展有自己理解和独到的看法,出色的市场人员可能能预估出行业5年的发展方向。
    b. 项目经理:与客户交流比较密切,能够一定程度地理解技术和市场,并对二者有综合的考虑,而且他们还了解项目开发及实施过程中各种关键问题。
    c. 技术骨干:对产品目前的相关技术发展,有很清晰的理解和把握。

    通过综合以上岗位提供的信息,公司的技术高层就能获得许多规划需要的有价值内容,再加上自己的行业沉淀和理解,那么,可能紧密结合公司实际,深度理解行业的发展方向的产品规划,就有基本框架了。在这个过程中,最重要的是,每一类岗位的员工都在这份规划中起到自己应有的作用,贡献了自己的智慧,因此,这是一份根植于员工的规划,它不仅仅是在高层管理中自上而下中传达。

    其次,通过不同层次的员工参与,相当于针对此产品规划,做了一次全公司的动员和知识普及,无疑是非常有意义的。
    a. 通过员工参与,员工了解公司的发展方向和思路,能够上下达成一致,有利于公司团队的团结,保持强大的凝聚力。
    b. 在做信息统计时,也会收集到员工对公司一些构想的反馈,其中,不少意见也会弥补高层管理构想的一些缺漏。
    c. 通过不同层次的员工参与,也为公司实施规划打下了坚实的基层基础,员工容易领会,执行不会走偏,因此,将来可提高产品规划的执行力。

    另外,面向员工开放和参与的产品规划内容,必须经过高层管理慎重选择的。一些涉及到公司技术和商业保密的内容,以及比较敏感的内容,是不适合全体员工参与,因此,应该控制使一定的规划范围对应一定的员工层次,保证产品的商业机密。

    因此,在保密的前提下,由公司高层管理者的主导,让尽可能多的员工参与规划工作,无疑是可借鉴的好方式。

转载联系方式:
Email: luckcy_sky@tom.com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