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MPLS提出的意义
  
  传统的IP数据转发是基于逐跳式的,每个转发数据的路由器都要根据IP包头的目的地址查找路由表来获得下一跳的出口,这是个繁琐又效率低下的工作,主要的原因是两个:1、有些路由的查询必须对路由表进行多次查找,这就是所谓的递归搜索;2、由于路由匹配遵循最长匹配原则,所以迫使几乎所有的路由器的交换引擎必须用软件来实现,用软件实现的交换引擎和ATM交换机上用硬件来实现的交换引擎在效率上无法相抗衡。
  
  当今的互联网应用需求日益增多,对带宽、对时延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如何提高转发效率,各个路由器生产厂家做了大量的改进工作,如Cisco在路由器上提供CEF(Cisco Express Forwarding)功能、修改路由表搜索算法等等。但这些修补并不能完全解决目前互联网所面临的问题。
  
  IP和ATM曾经是两个互相对立的技术,各个IP设备制造商和ATM设备制造商都曾努力想吃掉对方,想IP一统天下,或者ATM一家独秀!但是最终是这两种技术的融合,那就是MPLS(Multi-Protocol Label Switching)技术的诞生!MPLS技术结合和IP技术信令简单和ATM交换引擎高效的优点!
  
  2 MPLS技术的实现细节
  
  2.1 标签结构
  
  IP设备和ATM设备厂商实现MPLS技术是在各自原来的基础上做的,对于IP设备商,它修改了原来IP包直接封装在二层链路帧中的规范,而是在二层和三层包头之间插了一个标签(Label),而ATM设备制造商利用了原来ATM交换机上的VPI/VCI的概念,在使用Label来代替了VPI/CVI,当然ATM交换机上还必修改信令控制部分,引入了路由协议,ATM交换使用了路由协议来 和其他设备交换三层的路由信息。
  
  标签的结构入下:


本帖隐藏的内容需要回复才可以浏览

  BGP在MPLS网络中的作用为我们提供了×××服务打开了方便之门,但也应该意识到×××服务两个最基本的要求是1.用户可以独立规划IP地址;2.安全性非常重要!看下图:
  
  以上为两个×××实例,PE1(PE=Provider Edge device)上分别接了CE1 (CE=Customer Edge device)和CE3,但是CE1和CE3上带到IP地址相同的网段10.1.2.0/8,很明显如果不对PE1路由器做修改,PE1只能认为往10.1.2.0/8的数据要么从S0出,要么从S1出,这样的话,不是CE1就是CE3就更本收不到从PE1发来的前往10.1.2.0/8网段的数据!
  
  如果不对BGP4协议做修改,那么PE2和PE3发送给的PE1的有关10.1.1.0/8网络的路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