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岁,将站到哪里(转)

    公司一直在招人,开发人员、项目经理(就是实施人员)、销售人员、销售总监、行政人员等,每天的面试人员络绎不绝。我主要负责项目人员的面试,偶尔也看看销售的面试人员。总体来讲,面试人员的成功率是很低的。有时候,给我的感觉招聘、面试是一场秀,给现在的员工看,说明公司还是有生命力的,但是在财务方面,给我的感觉却形成了很大的反差。

我在职期间接触过两位新招的“高管","高管"这个词在我脑海里立刻贬值了。让我感觉到,(年纪大的)人的无奈,包括老板和这两位高管,招到合适的人很不容易,以及为生活奔波的不容易;也让我感觉到, 有智不在年高,比你岁数大的人仍然有很多 无知的、愚钝的、看不透事的、装腔作势的......。
高管A总:
有一天,快下班了,我有事去找老板,看到办公室里有一位中年男子,白色T恤、短头发、个子170cm左右,显得很干净、利落的感觉。我俩微笑示意,并没有直接语言交流。向老板简短汇报一个问题之后,得到了老板的简短指示,随后就告别了,怕是贵客,影响现场环境。出公司大门,看到门口停着一辆马自达的红色小跑,单排座椅,显示得很青春、亮丽。我心理怀疑车的主人是否是刚才在公司遇到的那位,只是闪念间,再没有多想。
和我一起辞职的HR,在她之前招过一个常务副总,就是这位先生。主要负责公司的行政工作,以及招聘工作。我在公司任职期间,他是生命周期最短的员工。他来了干的第一件事是让老板的小秘调整办公环境,调整办公面对的方向。有一天我去小秘办公室交流工作, 我说X姐:办公桌怎么这样摆了?X姐声色不爽的回道:A总让调整的。当时我就为A总的前途担心起来,我进公司的时候对于关系的处理是很小心的,除了观察还是观察,特别是处理和老板小秘以及一位老ITer有关的事情上。工作还是照常进行,A总也很积极主动,和用人部门保持联系,草拟、完善招聘信息等。我们面试完的人员,感觉可以用的面试人员,A总会进行第二轮的面试,每次转接到他那都很痛快。但是,有一天把面试人员带到他办公室时,门是关着的,敲门进去后交流面试的事,A总很不耐烦说:去让*总(老板)看看吧,我也搞不清楚到底怎么回事。把面试人员带到老板办公室,大体聊了聊。
面试人员出来的时候,我去老板办公室询问结果,没有通过。当我转身离开时,老板让我把门关上,意思是有事和我说。随后,就提起A总的问题。老板反应有两个问题让他无法接受,第一件事:A总正式入职没有几天就放五一假期了,A总要出游,但是他的小跑是单排座椅,空间不够, 于是就向老板借路虎,当时老板就拒绝了,事后又到A总的办公室门口,表示此类事件以后想都别想。第二件事:A总带一个陌生的人来他办公室,并且还关着门,让老板发现了,A总解释说是下点公司的资料。老板的意思是,如果有业务交流是好事,但是可以直接找他谈,再说了A总来公司才几天,什么也不懂,谈不了业务。
这两件事后,再加上让小秘调整办公环境的事,A总就像在人间蒸发了一样,消失的无影无踪,和谁也没有打招呼,很多人都非常诧异。
高管B总:
不知不觉的公司来了一位B总,老板还召开全体员工会议,特意介绍B总。曾经在一个钢铁集团任职过处长,博士学历。老板还特别强调,B总很有能力,同时也是看好公司发展的,否则也不会来公司了。反正就是一顿捧,这是老板的一惯作风,我来公司的时候也是如此。B总其人,身高175左右,身体消瘦,有点驼背,有时无法分辨出面部表情,估计45岁左右,但是看着比实际的年龄要大些。在办公室抽烟, 习惯双手一边敲着键盘,一边歪着头叼个烟卷,本来眼睛不大,熏的更没的捍了
估计老板是看中了B总曾经在钢铁集团任职过处长,以及博士的招牌,公司的业务领域主要是面向工业企业。但是我有一个疑问,一个任职过钢铁集团处长的人,为什么离开了这个让无数人羡慕的岗位?钢铁行业再差,也不至于让一位处长的日子很难过呀!!!元芳,你怎么看?
B总主要负责业务的相关工作,项目、实施、销售等,是我的直接领导。他刚来公司,我也不能拆台吧,为了让B总体现他的能力、有活干,向老板汇报工作得有的说。每周五上午,我都把有关项目的事情向他详细汇报,一般下午开公司会议,让他有些工作素材。为了体现B总知识渊博,我主动向他请教业务知识,例如:ERP、MIS等在工业领域的应用情况,特别是SAP的管理系统。主要也是试探试探B总的实力,加之和他一起去用户那几次,实在是不敢恭维。
原来的业务主要是老板和小秘负责,B总来了之后又主要负责这块内容,业务上的事情也不能老是找老板问,所有有事没事的就喊小X(老板小秘)这个小X那个的,X姐对他的态度可想而知。有一次,我去X姐办公室交流工作的事,还没见到B总的人影,就听见B总喊:小X...小X...。B总进办公室之后,询问一个合同的事,X姐没好气的回应道:这个我不知道,您还是找*总(老板)吧。B总也只好说:那好吧。走出门后,X姐斜眼瞟着B总的背影,字字清晰的说:烦死他了。还有一次在老板的办公室,B总一直在说,例如:*总(老板)这事吧......!我早就看出来X姐忍不住了,终于恶狠狠的对老板说:*总,还有事没,没事我走了。事后,B总还说:小X脾气还挺大。我又知道,预示着,这位B总也会OVER的很快。
有一次开会,讨论有关业务方面的问题,不知道怎么讨论到报销费用、用私人车补助油费的问题了。B总可劲的发挥了,说原来他们是怎么报销油费和车费的。当时,老板脸色发青,背着B总扭过头去。B总还问我的车油费是怎么报销的,见此情形我只能敷衍了事,回应到:都是办些小事,也没有计算过。B总借题发挥说:你可以百度地图查下多少公里嘛。吓的我一身冷汗,也没敢再回应了。会是开的鸡飞蛋打,不欢而散。
另一次去北京的一个用户现场,一是给用户培训系统,二是介绍一下新的产品和业务功能。由于时间比较长,任务完成后,还没有出用户的大门口,B总就叼起烟卷了。被老板说了一顿,在用户现场注意形象,B总还辩解说:没事吧?!我都服了,那可是燃气电厂,真不知道是怎么想的。国企这些年是进步很快的,是不是没有把B总改造好呢?!
经过几次的接触,老板开始怀疑B总的素质和能力了,一边拿着高薪,但是达不到预期的效果,人本身可能也有缺陷。老板和B总委婉的说:以后还可以做朋友,但是工作就到此结束吧。
B总报怨老板不开放他的资源,也是无法改变现实。 老板的资源真的好使,也不会请他来公司了。临走时,我与他只是寒暄了几句。
 
大千世界,人生百态,谁都不容易!但是,我们要反思自己,同时也要问自己:40岁,将站到哪里?我时常感觉到时间的压迫感,又不知道自己的方向在哪里,可能需要很长时间来思考这个问题,但是思考了也不一定有结果。
写到这里,让我突然想起保尔·柯察金的那段话: 人,最宝贵的是生命;它,给予我们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时,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耻;这样在他临死的时候,他就能够说:我已经把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献给了这个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了人类的解放而斗争。 人应当赶紧的充分的生活,因为意外的疾病和悲惨的事故随时都可能结束他的生命。
说的多好呀,我们是在解放自己的斗争的路上,但是,我们随时可能因为意外而结束生命。如何面对人生,是我们面对的最大的课题。但是,我知道......我想要的......绝不是A总、B总那样!!!
http://www.cnblogs.com/blog470130547/p/4771954.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