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系列前三篇介绍了手工配置DHCP地址,静态IP地址,缺省网关和主机名,现在介绍一下 Ubuntu Linux中如何指定DNS服务器的地址。
 
Ubuntu Linux使用文件"/etc/resolv.conf" 文件配置DNS服务器的地址,可通过nameserver 配置项设置DNS服务器的IP地址,最多可以使用3个DNS服务器。
 
$ sudo vi /etc/resolv.conf
search localdomain
nameserver 192.168.1.1
nameserver 202.xx.xx.xx
 
对"resolv.conf"的修改是即时生效的。
 
我们可以使用nslookup命令进行DNS服务器查询,以验证"resolv.conf"配置文件。
 
可以具体的命令可以通过 man nslookup查询,这里不再赘述。
 
至此,手工配置 Ubuntu Linux系列的本地网络配置暂告一段落。
 
欢迎大家常来这里([url]http://hiker2008.blog.51cto.com[/url])看看,多提宝贵意见,共同提高,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