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ITIL在中国(二):敲着木鱼念圣经

       之前谈到ITIL V3.0版的“外来和尚”在他的本土颇受欢迎,也着实做出了一番成绩,在ITIL V2未能让中国IT部门感受到“革命性”改变后,ITIL V3又被委以重任。我们现在不防先看看他这本经里都讲了些什么。

 

     我认为,ITIL V3带给我们最核心的价值在于:对于业务的关注。这在以往是未被过多提及和重视的。它讲企业的业务作为IT服务的核心,围绕企业的实际业务来建立IT服务管理思想。提出了著名的“服务战略、服务设计、服务导入、服务运营及服务生命周期管理”的五环理论。下面这张图帮助大家了解其意义所在。
 
 

 

 

       服务战略作为该框架的核心,告诉我们在思考如何做之前,先想想为什么要做。它需要IT部门把其他业务部门作为自己的服务对象,了解他们的业务需求(有客户关系经理),判断这个业务对IT部门的影响(包括IT投资和业务收益的情况分析),从而为最终决策提供依据。
 
       服务战略为其他模块指明了方向,从而使服务生命周期的所有阶段都强调业务的重要性,把为业务服务放在首位,通俗地说,它解决了“为什么做”的问题。
 
       服务设计为服务和服务管理流程的设计和开发提供指导,在决定了做某个业务后,IT部门 首先必须对自己现有的资源能力进行综合地评估,提出相应的改进计划和服务设计,以确保新的业务能够正常运行。
 
       服务设计提供了怎么做的整体计划和方案,我们可以把它简化为:解决了“怎么做”的问题。
 
       服务导入为如何将新的和变更的服务导入到运营环境的能力,为开发和改进提供指导,通俗的说它解决了“服务的实施和试运营”的问题。
 
       服务运营指导如何达到服务交付和服务支持的效果和效率,从而确保客户和服务提供者的价值得以实现。通俗地说它解决了“服务正式上线后,运行维护”的问题。
 
       生命周期的管理为持续服务改进,为创造和维护客户价值而进行更好的设计、导入和运营提供了指导。它解决了“服务不断自我完善”的问题。
 
        ITIL v3为我们企业的IT服务管理水平的提高提供了方法论,但是具体的落实到企业中去,却不是一日之功。这是因为每个企业的具体情况不一样,将这些方法论纳入到具体实践中去的过程也将是不一样的,譬如IBM和HP在落实这些方法论时,所形成的管理模式就是不一样的。所以每个企业需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但是在中国,大多数企业在没有对自己实际情况有清晰认识,并且IT部门还未能转变观念,将自己从“维护支持”向“为业务服务”的角色转变的情况下,就“拿来主义”得将ITIL V3全盘照搬,迫不及待地希望出现突破性得转变和一片叫好。结果如同敲着木鱼念圣经,木鱼敲得很卖力,圣经本身也没错,但结果就是不合拍,更别提相得益彰,能带来什么根本性的改观和进步。
 

 

 

时间久了,看的人一片茫然,做得人信心渐失。我想问题不在于“圣经”和“木鱼”本身,而在于“匹配”。这个“匹配”我想更多地来自于接受某一新事物之前的准备工作。首先你要真正认同并转变自己的角色,然后审视自己是否已经做好了实施的准备,而在这个过程中,很多企业的IT部门就忽略了这个重要的因素,这种方法的嫁接,能否在新的土壤上开花结果,当然要先看看这土壤是否合适,如果不合适,能否先让其先变得适宜?

 

在接下来的文章《我看ITIL在中国:嫁接的精髓》,我再来谈谈,很多人都忽视但又非常重要的这个问题。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