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企业常见的Redis主从架构

①一主多从

②一主多从从

image.png


二:主从复制的优点

(1)高可用性

在一个Redis集群中,如果master宕机,slave可以介入并取代master的位置,因此对于整个Redis服务来说不至于提供不了 服务,这样使得整个Redis服务足够安全。

(2)高性能

在一个Redis集群中,master负责写请求,slave负责读请求,这么做一方面通过将读请求分散到其他机器从而大大减少了 master服务器的压力,另一方面slave专注于提供读服务从而提高了响应和读取速度。 

(3)水平拓展性

通过增加slave机器可以横向(水平)扩展Redis服务的整个查询服务的能力。 


三:主从复制能够解决什么问题,同时又带来了什么问题

复制提供了高可用性的解决方案,但同时引入了分布式计算的复杂度问题,认为有两个核心问题: 

(1)数据一致性问题:如何保证master服务器写入的数据能够及时同步到slave机器上。 

(2)读写分离:如何在客户端提供读写分离的实现方案,通过客户端实现将读写请求分别路由到master和slave实例上。 上面两个问题,尤其是第一个问题是Redis服务实现一直在演变,致力于解决的一个问题:复制实时性和数据一致性矛盾 

总结:Redis提供了提高数据一致性的解决方案,一致性程度的增加虽然使得我能够更信任数据,但是更好的一致性方案通常伴随着性能的损失,从而减少了吞吐量和服务能力。然而我们希望系统的性能达到最优,则必须要牺牲一致性的程度,因此Redis的复制实时性和数据一致性是存在矛盾的。


四:主从复制过程详解

image.png

1、slave向master发送sync命令。 

2、master开启子进程来将dataset写入rdb文件,同时将子进程完成之前接收到的写命令缓存起来。 

3、子进程写完,父进程得知,开始将RDB文件发送给slave。 master发送完RDB文件,将缓存的命令也发给slave。 master增量的把写命令发给slave。

注意:slave与master断开后可自动重新连接master。在redis2.8版本之前,每当slave进程挂掉重新连接master的时候都会开始新的一轮全量复制。如果
master同时接收到多个slave的同步请求,则master只需要备份一次RDB文件。

相关知识点:Redis持久化存储策略之RDBAOF

①RDB:snapshotting 数据快照, 二进制格式;
    1)策略描述:按事先定制的策略,周期性地将数据从内存同步至磁盘;数据文件默认为dump.rdb;
    2)快照方法:redis-cli 显式使用sava或bgsave命令来手动启动快照保存机制
        SAVE:同步,即在主线程中保存快照,此时会阻塞所有客户端请求; 
        BGSAVE:异步;backgroud
②AOF:Append Only File, fsync
    1)策略描述:记录每次写操作至指定的文件尾部实现的持久化;当redis重启时,可通过重新执行文件中的命令在内存中重建出数据库;
    2)redis-cli命令
        BGREWRITEAOF:AOF文件重写
        不会读取正在使用的AOF文件,而是通过将内存中的数据以命令的方式保存至临时文件中,完成之后替换原来的AOF文件;
注意:①Redis默认使用RDB文件进行持久化存储,可通过修改redis主配置文件,开启AOF功能
   ②两文件默认存储在/var/lib/redis/目录下


五:Redis主从配置过程

1、配置环境

master:172.17.214.73

slave:172.17.214.74

slave:172.17.214.75

2、配置前准备

①各服务器安装redis

②备份主配置文件

③确保各节点防火墙关闭、selinux关闭,时钟同步(否则容易被认为已超时)

3、配置过程

修改所有主机主配置文件

vim /etc/redis.conf
    daemonize yes     #以守护进程启动
    bind    127.0.0.1   #监听本机IP
注意:工作环境中应将bind绑定在127.0.0.1上,且修改默认端口,防止Redis相关的”key“网络植入***


修改从服务器主配置文件

### REPLICATION ### 
slaveof 192.168.1.29 6379     #指定主节点地址IP port
#masterauth             #如果设置了访问认证就需要设定此项。 
slave-server-stale-data yes     #当slave与master连接断开或者slave他
r正处于同步状态时,如果slave收到请求允许响应,no表示返回错误。 
slave-read-only yes         #slave节点为只读
slave-priority 100         #设定此节点的优先级,是否优先被同步(值越小,优先级越高)


③测试结果 

主节点上新建一个key value,查看从节点是否同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