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核心编写者 Linus Torvalds
  Linux由Linus Torvalds于1991年10月在芬兰赫尔辛基大学发布的,Linux可以说是UNIX操作系统的一个克隆体。
Linux kernel + GNU utilities = open source, UNIX-like
operating system
 Linus
 
Linus Torvalds Linux 核心的创作者,于 1969 12 28 日出生在芬兰的赫尔辛基。当 Linus 十岁时,他的祖父,赫尔辛基大学的一位统计教授,购买了一台 Commodore VIC-20 计算机。 Linus 帮助他祖父把数据输入到他的可编程计算器里,做这些仅仅是为了好玩,他还通过阅读计算机里的指令集来自学一些简单的 BASIC 程序。当他 成为赫尔辛基大学的计算机科学系的学生的时候, Linus Torvalds 已经是一位成功的程序员了。

1991 年,在学习了一套 Unix C 的课程之后, Torvalds 购买了他自己的个人计算机 (PC) 。他对计算机的操作系统 (MS-DOS) 很不满,并且决定自己写一个操作系统。 Torvalds 开始对 Minix ,一个 Andrew S. Tanenbaum 开发的以教学目的的类似 Unix 的操作系统,感兴趣起来, Andrew S. Tanenbaum 是一个想教他的学生真正的操作系统 的内在工作原理的荷兰教授。 Minix 是为在英特尔 8086 微处理器上运行而设计的,并且有可以用于研究的源代码。 Torvalds 决定开发超出 Minix 标准的一个操作系统。后来被人们称为 Linux Linus 'Minix 的缩写。

Linus Torvalds 没有保留他的计算机编码的版权。反而,他在因特网上公开了他的代码,并且邀请 comp.os.minix 新闻组的成员来帮助他建立他的操作系统。在 1991 8 25 日, Linus Torvalds 宣布了这则著名消息: 使用 minix 的朋友大家好 - 我正在做一个 386(486)AT 兼容机的 ( 免费的 ) 操作系统 ( 仅仅是出于个人的爱好,不会像 GNU 那样做大做专业 )

Linus Torvalds 把他的操作系统的成功归功于 互联网 Richard Stallman GNU 项目。 Torvalds 和他的联合开发者利用了系统组分由自由软件基金会开发的成员开发 GNU 项目。 Linux 的开发背后的开放资源哲学,与操作系统的成功结合,使得 Linus Torvalds 成为有争议的 " 崇拜偶象。 "
Windows 及其它有专利权的操作系统不同, Linux 仍然公开地开放源代码和并得到不断的扩展。任何人可以免费的使用它,只要他们做的任何改进都不是受著作权保护并且可以免费地保留利用。当前,据估计现在只 2% Linux 代码由 Linus Torvalds 自己写的,虽然他仍然拥有 Linux 核心 ( 操作系统的核心部份 ) 并且保留了选择新代 码和需要合并的新方法的最终裁定权。

在赫尔辛基大学当了 10 年的学生和研究员之后, Linus Torvalds 接受了 Transmeta 的一个工作,这家硅谷的新公司以它的征召天才和它的 Crusoe 芯片闻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