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 成都regional A题 HDU 3709解题报告

想写这个题很久了……现场赛的时候明知是DP都没有任何思路,如今再来做这题还是很纠结。写到晚上4点还不多,今天中午发现是自己的偏移量算的有问题……。借70学长的代码看了一下,感觉状态是一样的,最后A掉了这个题。很有成就感,好久没有为1个题这么费劲了

题目要求求出[x, y] 范围内的平衡数,平衡数定义为:以数中某个位为轴心,两边的数的偏移量为矩,数位权重,使得整个数平衡。

首先要明确的是一个平衡数只能有一个轴(含前导零的0除外,要特殊处理)。

那么DP的状态很明显是dp[i][j][k]处理到第i位 以j为轴 左边比右边大k的个数。

然后看一下这个状态如何转移,以12300为例

首先从高位开始枚举,维护一个无公共前缀的,这个方法同一般的位DP一样,详情可以参考我之前的解题报告。

然后说一下这个题轴的问题,以上数据为例。当我们枚举到1YX1X2X3(Y是当前数字)

1.可以有轴为 0 to i - 1 前i - 1位为固定的数 第i位(Y)是不大于digit[Y]的数,i + 1以后为0 - 9。轴是i + 1 以后的任何一个,这种情况相对比较简单。

2.还有一种可能就是枚举到1YX1X2X3是,我们让Y等于digit[Y]且为轴,再从i + 1开始重新维护一个小于原来数字后 i + 1位的前缀,且计数。这是一个非常容易忘记的情况。例如 12100这个数就有可能被忽略了;(我比较脑惨想了好久才反映过来)

我们设 DP3(len, piv, pre)为长度为i 以piv位为轴, 高pre位不变的的平衡数的个数。

DP3里的转移过程就比较简单了,写过就是一个类似背包的过程。

最后0的处理:0其实总共计算了len次,所以 - len + 1就可以了

整体的代码如下:

HDU 3709
#include <iostream>
#include
<cstring>
#include
<cstdio>
usingnamespace std;
#define DEBUG(x) cout << #x << " " << x << endl;
constint LEN =20;
constint STATUS =406;
int digit[LEN];
int status(int pre, int piv, int pos, int v)
{
return pre + (pos - piv) * v;
}
longlong DP3(int len, int piv, int pre)
{
longlong dp[LEN][STATUS] = {0};
dp[len][
0] =1;
for(int j = len -1; j >=0; j--)
{
int maxn =10, minn =0;
if(j == pre) maxn = digit[j +1];
if(j > pre) minn = digit[j +1], maxn = digit[j +1] +1;
for(int s =0; s < STATUS; s++)
{
if(!dp[j +1][s]) continue;
for(int k = minn; k < maxn; k++)
{
int now = status(s, piv, j, k);
if(now <0|| now >= STATUS) continue;
dp[j][now]
+= dp[j +1][s];
}
}
}
return dp[0][0];
}

longlong DP(longlong n)
{
if(n ==0) return0;
int len =0;
while(n !=0)
{
digit[
++len] = n %10;
n
/=10;
}
longlong tmp =0;
longlong ans =0;
for(int i = len; i >0; i--)
{
for(int k = i -1; k >=0; k--)
ans
+= DP3(len, k, i -1);
for(int k = i -1;k >0;k--)
tmp
+= DP3(len, i -1, k -1);
}
return tmp + ans - len +1;
}

int main()
{
longlong a, b;
int cases;
cin
>> cases;
while(cases--)
{
cin
>> a >> b;
cout
<< DP(b +1) - DP(a) << endl;
}
return0;
}

  

最后无比仰慕70教主的代码,我的代码由于要多次整体memset,倒是速度非常慢。

70的状态时dp[i][j][k][2]最后一维表示是否达前i位是否达到上限,所以更加直观明显。效率也非常优秀!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ronaflx/archive/2011/06/24/2088959.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提供的源码资源涵盖了安卓应用、小程序、Python应用和Java应用等多个领域,每个领域都包含了丰富的实例和项目。这些源码都是基于各自平台的最新技术和标准编写,确保了在对应环境下能够无缝运行。同时,源码中配备了详细的注释和文档,帮助用户快速理解代码结构和实现逻辑。 适用人群: 这些源码资源特别适合大学生群体。无论你是计算机相关专业的学生,还是对其他领域编程感兴趣的学生,这些资源都能为你提供宝贵的学习和实践机会。通过学习和运行这些源码,你可以掌握各平台开发的基础知识,提升编程能力和项目实战经验。 使用场景及目标: 在学习阶段,你可以利用这些源码资源进行课程实践、课外项目或毕业设计。通过分析和运行源码,你将深入了解各平台开发的技术细节和最佳实践,逐步培养起自己的项目开发和问解决能力。此外,在求职或创业过程中,具备跨平台开发能力的大学生将更具竞争力。 其他说明: 为了确保源码资源的可运行性和易用性,特别注意了以下几点:首先,每份源码都提供了详细的运行环境和依赖说明,确保用户能够轻松搭建起开发环境;其次,源码中的注释和文档都非常完善,方便用户快速上手和理解代码;最后,我会定期更新这些源码资源,以适应各平台技术的最新发展和市场需求。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