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大数据是智能制造重要突破口

智能制造的核心内涵是什么?工业大数据时代,如何实现智能制造?

广东佛山将制造业作为立市之基,第二产业占GDP的比重接近60%,拥有机械装备、家用电器、陶瓷建材等优势制造行业。2016年,佛山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达到2.13万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7%,智能制造总产值超600亿元。

“推动佛山制造业转型升级,就要坚持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将工业大数据作为突破口。智能制造和工业大数据对巩固完善制造业供应链、产业链和生态链,优化提升企业的设计、生产、销售、管理、决策等环节起到决定性的支撑作用。”佛山市委常委、副市长蔡家华说,佛山将通过加大资金扶持等手段,为智能制造和工业大数据发展加强保障。

中国工程院院长周济认为,最近几年人工智能技术取得了战略性突破性的进展,产生了人工智能2.0技术,“它之所以可以实现这个突破,根基和关键也是我们的工业大数据,在工业大数据的基础上,我们才能更好地发展智能制造。”

在工业大数据方面,佛山也涌现出一批知名龙头企业,他们通过对大数据的挖掘,尝到了不少甜头。比如,美的集团通过建立工业大数据中心,利用大数据分析对企业生产过程进行优化,总成本减少6%。维尚家具通过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的智能制造和智慧配送运作体系,实现了全屋家具数码定制和个性化定制。佛山众陶联产业平台以“产业+互联网+金融资本”为核心路径,搭建B2B+O2O的陶瓷产业链全球性集采平台,构建了陶瓷产业上下游协作共赢的生态系统。

“当前,佛山的工业大数据还处于蓄力阶段,智能制造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蔡家华表示,接下来,佛山将坚定不移地扶持发展智能制造和工业大数据,全面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推动制造业加速迈向中高端,加快建成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

两院院士和企业家代表们也针对地方政府如何打造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言献策。“可以建立一个第三方的非营利机构的云制造平台,这里面可以收集很多各种各样工业制造的软件,包括整个市场的信息以及数据挖掘软件或者工具。”广东院士联谊会会长邬贺铨认为,对于佛山众多中小企业而言,要实现转型,本身缺乏资金、人才和技术,而这个云制造平台有很好的普惠性,它能够为佛山乃至全国的中小企业服务,“而且经过平台的磨炼,也可以培养一支作为提供解决方案的生产性服务业队伍。”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国杰认为,不管是智能制造还是工业大数据,核心问题是软件。当前佛山要发展创新的制造业,要打造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要特别重视打造一个服务智能制造的工业软件平台。

本文转自d1net(转载)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