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欧侃:来自开源,反馈开源 —— “一铭杯”专访

12月11日,伴随着“第一届‘一铭杯’中国Linux软件大赛”的落幕,历经三个多月的国内首届专注于Linux软件应用的大赛完美收官,经过初赛、决赛的激烈角逐和大赛评审专家委员的评审,本届大赛共评选出16个优秀项目,组委会给予16个项目和参赛选手总计100万元的资金奖励。

陈欧侃,一个在国内开源社区小有名气的Linux开源软件爱好者,凭借其开发的“OKYH工具”项目,获得本届大赛的优秀奖,而在此前,陈欧侃曾参加过全国多次软件类比赛,并多次获奖。

软件大赛结束后,陈欧侃给大赛组委会发来声明,希望将自己在本届大赛中所获得的奖金,捐赠出一部分,携手本届大赛主办方一铭软件,在社区发起“Wine改善计划”。

作为一名80后,陈欧侃被业内人士称为开源软件界的“张海迪”,有着和寻常人不同的经历。小时候,一次医疗事故剥夺了他翱翔天地的权利,但似乎造物主还算仁慈,并没有剥夺他学习的动力和在编程方面的天赋。从小他就喜欢电子技术方面的东西,虽然没有上过一天学,却凭着惊人的天赋和毅力自学成才,成为开源软件方面的一名爱好者和软件开发者,成为国内开源社区的名人,也凭借自身的努力和天赋获得了本届“一铭杯”软件大赛的优秀奖。

为何陈欧侃能够在多次全国性软件比赛中屡屡获奖?作为开源软件的拥趸,他又为何对开源软件情有独钟?为什么要拿出比赛所得的部分奖金,和一铭软件等基础软件厂商合作,发起“Wine改善计划”(Wine计划,一个Windows应用向Linux平台迁移的项目计划)?作为一个朝着自己的梦想不断奔跑的年轻人,这次获奖之后,对项目的后续发展有何设想?带着这些问题,小编采访了陈欧侃。

Q: 参加这次大赛的目的是什么?请问你参加这次软件大赛并获奖,有什么感想呢?

A: 首先要感谢一铭软件举办第一届“一铭杯”中国Linux软件大赛,也很荣幸我的小工具能获得优秀奖。参与这次大赛纯粹是一次体验,一种挑战自我的体验,体验大赛的各种环节,为我长期酝酿的,在各类社区开展“Linux优秀应用评选活动”做一些前期准备。当然,奖金也很重要,和很多参赛选手一样,说句玩笑话,是冲着百万巨奖来的。

Q:你对这个项目未来有什么设想呢?

A:这个项目未来或许会整合进由我所主持开发的Qomo发行版(一个开源Linux操作系统社区发行版)之中,代号为“野猴”的新Qomo将以广泛合作为理念,整合各种资源,打造一个基础的社区开发平台。

希望今后和一铭软件展开一些技术交流和合作。尝试打破国内Linux企业、社区间的壁垒和隔阂。共同拓展国内Linux操作系统的社区环境和产业环境。当然,我本人并没有独立完成这个目标的能力,只能做些打基础的工作。

Q:如何看待一铭软件举办Linux软件大赛对于产业的推动作用?

A:我认为本次软件大赛的初衷非常棒,对促进整个Linux生态圈的发育、发展,产业和应用环境的优化起到了较大的作用。对于我们这些长期关注Linux产业的人来说,一个切身的体会是,完善Linux生态圈一直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尤其是国内一些软件巨头长期对Linux操作系统“说不”。我也希望通过本次大赛,对于那些软件巨头有所触动。

Q:作为开源爱好者,通过参与本次大赛,你最想分享的是什么?

A:在这里,我最想和广大开源技术爱好者和开源软件开发者分享的是,如今开源软件已不仅仅是我们这些爱好者手中的玩物,它已深入到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大到航天军工,小到我们家里的各种家电,更甚者连我们卫生间里的马桶也和Linux扯上了关系!在这“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年代,我更希望人们在借助开源、利用开源的同时,也要回馈开源、回报社区。

Q: 听说你有意拿出部分奖金,联手一铭软件在社区发起“Wine改善计划”,是基于怎样的考虑?

A:Wine是将windows平台上的软件迁移到Linux上使用的重要的技术和解决方案。对于Wine来说,长期在社区存有较大的争议,有一部分社区爱好者对Wine是极力反对,他们认为Wine技术迁移的软件不是Linux本地化开发的软件,不能满足用户需求,没前途;而包括我在内的另一部分爱好者则认为,Wine就是一种中间层虚拟化技术,在当前国内的Linux应用环境下,完善Wine的迁移方案对进一步推进Linux系统的使用有很大帮助,而易用性方面可以通过技术加以完善 。为此,我将拿出部分奖金,希望能和一铭软件在社区建立一项独立的Wine改善计划,通过任务制来激励Wine的开发者。不过,这个计划需要一铭软件等有实力有责任有意愿的企业的大力支持,光靠我这些奖金是玩不转的。

Q: 对于wine改善计划方面的合作有何构想?

A:刚才已经说过了,我希望双方或多方共同出资建立一个数万元的计划执行基金并组成执行委员会,由该委员会根据社区网友或企业客户的需求不定期的向社区开发者发布带赏金的开发任务。开发者完成任务后经执行委员会验收后获取相应赏金。

Q:你对开源软件的前景怎么看?

A:我前面已经说过了,如今开源软件已深入人们的生活深处,我相信,开源软件在未来想当一段时间里必将保持着快速发展之势。

附:陈欧侃发给第一届“一铭杯”中国Linux软件大赛的声明

有关不能参加“第一届‘一铭杯’中国Linux软件大赛”颁奖典礼的说明和获奖奖金分配的声明

大赛组委会及专家:

大家好,非常高兴以这种方式参与到“一铭杯:Linux软件大赛“之中。首先,非常抱歉,由于路途遥远时间仓促,再加上我父亲年初车祸后身体还未恢复,因此我这次又和北京擦肩而过,很遗憾,也很抱歉。不过,我即使来到现场,也要请洪同学代我朗读!在这里,我要表示感谢。

我所编写的OKYH是国内最早的Linux系统助手类的软件。其自带的Wine配置工具也是国内最早的中文Wine管理软件。该工具最先解决了IE6在Wine安装难题。同时,广东网友deman也是参考了okwine的代码又编写了EasyWine,后期,我又把EasyWine一并集成进了OKYH。因此,OKYH拥有两个Wine配置工具。但由于一些问题,我的PPT中没有介绍和这两个Wine工具有关的内容。

下面,我想介绍下我自己,我叫陈欧侃(真名陈侃),是一个80后,由于出生时的一次医疗事故,剥夺了我翱翔天地的权利。可能是男孩子的缘故,我从小就喜欢电波技术方面,对这方面很好奇,自然而然的就被技术吸引了。我虽然没上过一天学,然而很多东西不知不觉的就知道了,或许这要依靠当时已比较发达的广播电视吧!我和Linux结缘是在2003年9月,当时的某中科系的KDE桌面给我的感觉非常原始简陋。但我发现Kde的鼠标导航功能比WinXP的鼠标键功能反映灵敏,这里需要说明的是,由于身体的原因,我操作电脑完全靠嘴和下巴,所以灵敏的鼠标导航功能对我极为重要。也因此我就成了某中科系公司的铁杆粉丝。我编写OKYH的初衷也是为了解决使用Linux中遇到的麻烦。

而如今,我正带领着新的非常年轻的社区团队开始了新的征途。虽然面临的各种问题非常多,也不敢保证一定会做出什么成果!但至少我会不断的去努力,不断的去追求。

我作为一个开源参与者,也希望打通各家企业、社区的壁垒,共同推进Linux操作系统。正如一铭的陈越老师所说,这个市场足够大,我们眼下没必要互相厮杀。最后,我想说如果我的OKYH获奖,我将拿出部分奖金,希望和一铭软件联手在我们社区发起”Wine改善计划“,谢谢大家。

====================================分割线================================
文章转载自 开源中国社区[http://www.oschina.net]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