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技术分享:java直接内存

  直接内存

  很多一说起直接内存,就会想到堆外内存。但是从概念上说,两者确实不是一回事。

  堆外内存,就是堆以外的内存,我们常见的有元数据区,栈空间,还有直接内存,以及jvm作为c++程序,mmap的数据。

  直接内存和非堆也不是一个概念,非堆主要是说元数据区,code cache等。非堆的组成可以通过jconsole来查看,有明确的分区和内容,只是非堆的这个叫法,很容易让人产生误解。

  直接内存是有jvm参数控制的-XX:MaxDirectMemorySize。一说有参数控制,大家就明白,他其实是jvm自己规划出来的一部分,肯定也是系统的内存,他的存在可以说和元数据区域是同等级的。两者都是jvm自己规划出来的区域,去存放一些数据。

  不受gc影响?

  很多书上都说部分内存不受JVM垃圾回收管理。这个说法不是很准确,如果想完全不受gc的影响,那他必须纯粹不和堆打交道,我们常见的是jni,自己写个jni去神奇内存,也没有什么变量去控制,纯粹靠方法去申请,释放。这种叫做不受gc影响。

  我们常见的ByteBuffer是通过java的代码申请的,而且是有引用的在堆里的。所以并算不上不完全不受gc的影响。他的申请这些操作底层控制的内存,确实是gc并不能回收,假如我们申请了ByteBuffer,但是没有释放,那岂不是内存泄露了,所以java的gc这时候发挥作用了,在堆中的对象没有引用了,gc的时候可以回收java的对象,但是这个对象相当于直接内存的代表,当代表可以被gc的时候,他也会调用java的代码去释放这块内存,最终达到释放的目的,避免影响。

  下面是java释放的代码。

  


  他申请不到会带来fullgc—System.gc

  


  由此我们可以看出,这个空间的其实间接受到gc的影响,但也不是不受。

  少一层拷贝

  虽然很多人拿直接内存和0拷贝在一起讨论,这个也不是一回事,0拷贝算是系统的特性的部分了,直接内存顶多是少一层考虑,正常文件读取到堆,需要文件到系统内存,系统内存然后通过jni把数据拷贝到堆里。如果用直接内存去读取文件的数据,只要不是用来做处理,那么他是不需要拷贝到堆的,当然如果说,你要用来做处理,那么他本身也没什么优势了。

  小结

  直接内存和堆外内存不一样

  直接内存本身不受gc的影响,但是由于有对象在堆引用这这块内存,那么受到gc的间接影响,典型的是java的代码里有system.gc去回收。

  直接内存也和0拷贝不是一回事。

  直接内存其实是jvm定义的空间,可以说堆,元数据区算在同一层次。


转载于:https://juejin.im/post/5cf4cb9ae51d45108223fc18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