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以下简称“开发区”)与IBM共同宣布,双方正式启动合作,在IBM云计算平台基础上构建中国第一个“三维(3D)互联网技术应用孵化平台”,用以培育网络游戏开发企业以及三维互联网应用开发企业。这是云计算在国内进入实际应用、推动地区产业升级和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里程碑,也是秦皇岛市进一步以数据产业为核心、实现环渤海区域经济部署、引领河北省经济转型的重点项目。

     河北省工信厅、科技及秦皇岛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相关领导与IBM代表共同举行了秦皇岛数据产业研究院揭牌仪式,该研究院将重点研究、扶持三维互联网、物联网、软件服务、市场信息及云计算等产业发展,是开发区与IBM共同打造的国际数据产业基地――“中国数谷”项目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胡英杰主任表示:“我省、市政府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刻落实创新服务型经济的快速发展。借助IBM最先进的研究成果、成熟的国际经验和科技创新优势,我们得以立足在世界最高水平的信息平台上,为开发区内的企业提供先进的技术平台和便捷的IT服务,从而为建设好‘三维互联网技术应用孵化平台’、快速营造‘中国数谷’的品牌集聚效应,奠定国内一流的软环境。同时,结合完备的硬件基础以及各项政策配合,我区将建成中国独具特色的经济开发区,推进新兴战略性产业的蓬勃发展。”

发展数据产业 引领战略产业转型
      秦皇岛市是京津冀都市圈和环渤海经济圈中一颗耀眼明珠,近年来,该市创新思维、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经济发展由“工业型经济”向“服务型经济”转型,尤其是将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把数据产业定位为重点发展的战略产业之一,率先提出打造全球第一个“数据产业”集群发展的基地,并与IBM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建设国际一流的软件开发交付平台,并建立人才实训基地,重点集聚数据加工处理、软件等行业应用、研发企业,全力推进“数谷”的建设步伐。

      此番开发区与IBM中国研究院、IBM全球信息科技服务部(GTS)联手打造基于IBM云计算平台的三维互联网开发平台技术项目,将以先进的云计算解决方案支持3D互联网游戏的开发、测试和上线运营,可以显著地降低相关企业在硬件和软件方面的进入门槛与成本、缩短开发周期,引领产业生态系统的形成。在此云计算平台上应用的3D互联技术是IBM全球8家研究院历时4年研发推出的一项最新技术成果,它包含了15项专利,是互联网业务未来发展的主流趋势,能让人在虚拟世界里犹如身临其境。

      IBM中国研究院院长李实恭表示:“构建和发展新兴产业时,一定要在区域经济环境中体现出创新性的优势与未来的商业价值,因此必须关注全球前沿技术的落地应用。IBM依据其全球领先的研究实力,切实与国内经济发展相结合,通过云计算这种新型的计算模式,把IT资源、数据、应用作为服务通过互联网提供给用户;同时,IBM云计算也将是一种新的基础架构管理方法,把大量的、高度虚拟化的资源管理起来,组成一个庞大的资源池,统一提供服务,从而为服务型园区转型创造出新的思维方式、新的合作方法以及新的服务价值。”

      据悉,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超前谋划区内资源配置,为龙头型、基地型、旗舰型项目及发展态势好、潜力大的高科技、成长型企业留足发展空间,确保未来新项目落地,积极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打造了一流的硬环境。“三维互联网技术应用孵化平台”项目实施完成后,将通过该平台支持虚拟商业、城市、政务、教育、协作、旅游、文物保护、展会/展示/宣传、文化、传媒、模拟仿真、游戏等诸多应用,大力支持区域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并对秦皇岛市招商引资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IBM全球信息科技服务部(GTS)大中华区政府与公众事业部总经理马加宁表示:“非常感谢秦皇岛各级领导给予的大力支持,使得我们能够在开发区良好的基础设施环境下,共同搭建全球领先的IT基础设施:云计算平台。‘三维互联网应用孵化平台’是一种突破式的经济产业创新模式和开发区盈利模式,在企业日益讲求IT投资回报率的新竞争环境下,这个孵化平台将为众多园区企业发展带来巨大的商机和竞争优势。这一项目也必将是IBM全球信息科技服务部通过强化IT基础架构、共建智慧地球战略的又一成功典范。”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IBM虚拟化与云计算官方微博

IBM虚拟化与云计算官方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