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顶] 一个程序员的科幻小说

我是一个科幻小说迷, 记得第一次看科幻小说是在上初中的时候, 在父亲工厂的图书阅览室中看到一本《郑文光科幻小说选》 , 被其中的《仙鹤和人》,《古庙奇人》,《太平洋人》,《飞向人马座》等深深吸引,顿时觉得除了武侠之外还有如此好看的东西, 从此一发不可收拾。

可惜的是当时科幻小说实在是太过稀少, 我家所在的小城镇文化资源更加稀缺,我翻来覆去还只是那本《郑文光科幻小说选》

郑文光可以说是中国科幻小说之父, 以科幻作家身份加入中国作家协会的第一人。他的优秀小说大都创作于70年代末和80年代初, 非常可惜的是83年因病停止了创作。就像金庸封笔一样,让人叹息。

郑文光的小说文笔非常清新自然, 读起来如春风拂面,就像和老朋友谈心一样, 非常亲切,非常舒服, 这点是现在中国科幻的领军人物刘慈欣所难以企及的。

由于郑文光本身受过系统的天文学教育,也是北京天文台的研究员, 所以他的小说中出现科学知识,不管是现实还是幻想,都让人觉得很自然, 很合理, 让人信服。

推荐 :

《飞向人马座》(后来刘慈欣的大作 《三体》中也是人马座那边有三体人, 巧合 ?): 非常精彩的中篇小说,讲述三个年轻人由于战争被流放到太空,历险几年以后回到地球的故事。

《古庙奇人》 : 这也是郑文光自己喜欢的作品, 现在一提起来,我的脑海中还会闪现出那个狮头虎身的怪兽, 以及外星人“大地爷爷” 的形象。

上个图,看看这81年出版的老书,估计现在很难找到了。

http://img3.douban.com/lpic/s3955725.jpg

大学期间和毕业以后,才觉得科幻小说逐渐的多了起来 , 尤其是成都科技出版社翻译的一些列国外科幻小说,看的让人非常过瘾。包括《黑太阳》,《反物质飞船》,《沙丘》,《安德的游戏》,《死者代言人》,《安德的影子》等。

其中我认为最好是《安德的游戏》, 文笔非常老练,非常流畅,我看了至少三遍 。 

金庸的小说为什么好看, 除了它制造出的引人入胜的故事以外, 更重要的是读者很容易陷进去,把自己当成主人公去闯荡江湖,自然难于自拔。《安德的游戏》就具备这样的特质,相信每一个男生都希望成为安德, 打赢了每一场游戏,每一场战斗,每一场战争, 不管条件多么不公平, 不管环境是多么艰难困苦。

安德打赢了最后一场战争以后, 好朋友阿莱说了一句话, 是对天才安德的最好评价 : “无数的士兵愿意跟随你到宇宙的尽头。”

《安德的游戏》作者是美国著名科幻小说作家奥森·斯科特·卡特,该作品发表于1985年,曾获得科幻界面最高奖星云奖及雨果奖,其续集《死者的代言人》发表于次年,也获得星云奖和雨果奖,这使卡特成为唯一一个曾连续两年获得星云奖最佳长篇的作家

但是《死者代言人》读起来就没那么流畅和引入入胜, 虽然它描述的场景更加宏大,思想更加深刻(尤其是宇宙间不同物种的平等性), 但是总是比不上扣人心弦的战争小说。

卡特很聪明,从一个安德的故事发展出了一个系列小说,《安德的影子》就是是其中非常有趣的一部, 这是一部“平行小说”,  书中的主要故事和《安德的游戏》是相同的, 只不过这个小说的主角是小豆子---这个旁观者的角度来看待整个事件的过程, 虽然是相同的故事,但是角度不同,读起来别有一番风味。

另外安德的游戏 电影也在筹拍中,预计2013年上映,非常让人期待。

安德的游戏

国外的中短篇小说中 , 强烈的推荐《沙王》,《真名实姓》,《霜与火》, 它们都收录在《英美最佳中篇科幻小说选》 中。 这里就不剧透了,我向你保证, 绝对可以一口气看完,尤其是《沙王》。

真名实姓

回过头来看看国内给人印象深刻的科幻小说,也许大家听说过“硬科幻与软科幻”的说法:
具有理工背景的科幻作家,通常比较注重科学根据,对科幻因素的描述与解释也较为详尽,令读者不禁信以为真,这便是所谓硬科幻一派,(请注意「硬」在此并没 有「生硬」的涵义)。反之,一位科幻作家若是没受过理工方面的训练,在描写科技内容时便会避重就轻,而尽量以故事情节、寓意与人物性格取胜,他们的作品自 然而然属于「软科幻」。 --- 百度百科

何夕的科幻小说《伤心者》就是国内最好的“软科幻”小说,发表于2003年1月的科幻世界, 我至今仍然保存着这一期,看了很多次,每次都非常感动。

这个中篇小说的前面的大半部分(90%)都比较平淡,主要描述了母子情和校园恋, 你甚至可以当做一个普通的故事来读。就像一部交响乐,刚开始非常平淡,慢慢的积蓄力量,到乐章的最后,高潮突然来临, 伟大的母爱和超越时代的伟大思想会让你震撼不已,潸然泪下,《伤心者》完美的体现了一点: 细腻的情感和宏大的想象一样,都足以震撼我们心灵。

国内硬科幻的代表, 毫无争议的是刘慈欣的小说,尤其是他的代表作《三体》,赞誉无数,跨越宇宙,在光年尺度上的宏大想象,不断的挑战人的想象边界,我严重怀疑 这部小说就是大刘的巅峰,连他自己都无法超越了。

我个人最喜欢的不是他的《三体》,而是另外一部短篇小说:《山》,刘慈欣想象了一个独特的外星文明的发展历程,这个文明位于空心球当中,像一个空泡被密实 的岩石包裹着。 这里边的电磁人只知道固体,不知道液体和气体, 为了获取空间,这个文明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探索和斗争。

《山》通篇没有个人感情描写,甚至没有主人公,因为它描写的是外星文明的群体奋斗,而不是个体的情感,是不折不扣的硬科幻小说。

大刘的其他小说也非常精彩,例如《球状闪电》,《诗云》,《流浪地球》,《吞食者》等。

读的多了,总觉得大刘的想象力虽然是一流的,但是文笔总是有些棱角,不够圆滑, 短篇小说还好,长篇小说就体现的很明显,即使像《三体》这样的大作,有时候在刻意追求令人震撼的想象力, 而放弃了一些艺术性的东西,情节的发展, 人物的感情处理比较生硬。 

另外就是缺乏武侠小说那样的浸入感, 我在读《三体》时经常出现厌倦某些描写,想停阅读的情况。我经常想,要是郑文光的文笔加上刘慈欣的想象力,那真是无敌了 :-)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