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了总比不做强

 做了总比不做强

 
众所周知,忙碌的人办事效率最高。他们的秘诀其实很简单:一刻也不肯停下来。
 
当然,如果你可以坐下来恢复精力,用心反思,集中注意力(或与家人一起进餐),那么端坐不动倒也是件好事。但如果你是坐在那里拖延时间,犹豫不决,消极被动,这可就糟糕了。
 
走下坡路的公司都有一种消极的文化。等待拍板的决策堆积如山,无数良机连连错失,谁也不愿意冒出错的风险,袖手旁观比放手一搏更容易。我最常举出的例子之一是,在一家死气沉沉的银行,员工宁可把遇到难题的客户打发到街对面的竞争对手那里,也不愿意自己尝试着去做些什么。
 
相反,在创新蔚然成风的公司,员工在工作中积极主动。他们善于推陈出新,不会坐等别人告诉他们该如何做,总是高效地完成例行工作,以便能省出时间从事一些新的任务。以下是其中一些原因。
 
小胜很重要,因为它能为更大的成功奠定基础。卡斯?桑斯坦(Cass Sunstein)和新的行为经济学家告诉我们,当你积累到临界质量时,只要朝着正确的方向轻轻一推,就能到达主要的引爆点(参见马尔科姆?格拉德威尔的著作)。我在研究商业逆转和运动队时发现,信心,也就是对积极成果的预期,能激励大家全力以赴,而这种信心赖以建立的基础,就是每一次的胜利。
 
积跬步以至千里。千里之途固然令人望而生畏,但这段旅途的第一步却是可控的,现在,你每多走一步,离目标就近了一步。处在高生产率环境中的忙碌之人,往往只比别人多采取一项行动,多回了一个电话,在结束一天的工作之前,再多启动一项任务。到了第二天,新的工作要求又开始堆起来了。可以运用一些心理技巧,比如将大任务拆分成众多小步骤,这样你就可以确定需要立即采取哪些行动,才能让大任务开始运转起来。
 
无论如何,人都不可能做到完美。所以,就不要追求完美了。只要去做就好。那么,如果你做错了,又该怎么办?你总可以再试一次的。在一个瞬息万变、动荡不定的世界里,制定商业战略时要留出一定的即兴空间。要铭记一些经典的口号:“最好”是“好”的敌人。(不要等到万事俱备。)不入虎穴,焉得虎子。(要想获得回报,就得冒点风险。)
 
行动会产生能量和冲力。采取行动给人的感觉绝对好过枯坐着发呆和纸上谈兵。超负荷工作会带来压力,但实际上,大量研究表明,工作压力中的重要因素是缺乏控制。确定一项积极的行动,可以使自己感到一切尽在掌控中。行动起来并不会消耗能量,而是会增加能量。在肥胖已成为全国通病的时代,对于那些想甩掉一身脂肪,或仅仅是减掉几磅的人来说,运动要比节食有趣得多。
 
这些原则代表的不止是管理技巧,还反映出一种乐观进取的哲学,这种哲学对于任何企业家或任何需要更多企业家的地方来说,都是不可或缺的。激发潜力的唯一途径,就是支持行动。 
 
有时,这似乎并不容易。消极的组织文化,专制的老板,不合作的同事,接二连三的失败,变化不定的行业状况,以及自然灾害和革命等重大事件,都可能会阻挡住人们前行的脚步。但尽管如此,那些最终胜出,并完成最多任务的,都是宁可无论采取任何行动,也不愿等待徘徊的人。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