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lo,“灵感周末”四岁了!

四年了,如果不是前段时间翻看记录,都忘了是哪天。

总结年年写,不仅给别人看,更是对自己过往经历的巡礼和思考,但越往后似乎越没得可写,该感慨的,该显摆的,该反思的,都说过了。

但想想还是有的。

最近常跟朋友说,不要太笃定你现在的想法,只需两三年时间,它可能就会被颠覆。人是会变的,现在认为对的,以后不一定。

我猜你们会好奇几个问题:

一、做了四年,成绩如何?

截止写本文之时,粉丝2480人,平均阅读100出头,如果你没有在意过这些数据,会觉得还不错,但如果我说三年前就已经达到2000人,你肯定觉得奇怪,我也有些奇怪,基本是涨了多少,又掉了多少,所以总数一直很稳定~

二、为什么?

自我剖析一下,没有做推广,发文频率较低,大部分文章非原创,没有曝光度,影响力不够,当然,还有名字的原因,这点以前说过。

三、不想改变?

两年多以前,跟同事聊起这个公众号,他们说佩服我的热情和毅力,每周都发文,不容易。

不容易吗?用另一些人的话说,只是文章的“搬运工”,又不用自己写,哪里不容易?

其实不然,首先,文章的质量,并不会因为非原创就降低要求,每篇文章都会在日常的浏览和阅读中去留意,比较好的记录下来作为候选,最终筛选出一篇最应该推送的,如果没有,就在周末的时候专门去各大社区或者个人博客上找。

然而实际上有更多困难需要克服,很多个人博客,甚至个别团队博客,都很久不更新一次,长草类型的,这样以来,好文章的来源就变得很有限,另外,同一个知识点或者话题,是不宜重复发的,所以,即使有人不断地去写出还不错的文章,也会因为内容重复而被放弃。

筛选“最佳”文章只是第一步,多数情况下,选出来的文章都不是直接复制粘贴就可以,那样是不能看的,格式是乱的,特别是代码段。最坏的情况,需要逐段地去编辑格式,即使后来找到编辑工具同样如此。

工具是这个 md.aclickall.com/ 需要的朋友拿走

还有一种令人沮丧的情况,好不容易找到一篇好文章,编辑完成准备发送的时候,发现它被标了“原创”,是被保护的,这种情况下,就不能对其有任何的修改(哪怕只是标题),如果直接发,读者阅读的时候就会跳转到其他的公众号里去,这种保护机制对作者是好的,但碰到这个问题对我来说不好的。——两种选择,要么跟公众号运营者联系,添加“白名单”,这样就可以对其进行适当的编辑,但往往需要较长时间,一般无法赶上;要么,只能放弃,重新去“淘宝”。所以后来我调整操作顺序,先行发布尝试,如果不能发,直接重新寻找,确定能发再编辑。

综上所述,你应该知道“灵感周末”的每一期文章要经历多少才到达读者面前。

当然,既然选择这件事,那些付出就是应该的,只是已经不想赋予它更多色彩和标签,无瑕再为它做更多了。

四、为什么不发原创?

有原创,只是比例不大,而且即使原创,也没有作为首推,一般会放在第二或者第三的位置,因为我对文章质量的要求很多时候自己也达不到,一篇足够优质的文章要包括介绍、示例、原理、技巧、实践经验和踩坑总结等,大概需要一天时间,我现在很少能抽出一整天时间专门写技术文了,当然,有人能做到,我很佩服。

五、要不要继续?

不少运营者都想过这个问题,放弃是背离初衷的,继续下去,又似乎跟付出不成比例,精神和物质都没有回报,图什么?

提到回报,就要想想做这件事想要的回报是什么。

有读者看算回报么,能让同行朋友了解到新的信息和知识,算回报么,如果不是开自媒体公司,也不想靠高流量赚广告费,这就够了,虽然每篇文章就几十上百人看,算下来,也相当于上学时候的一个班了(这一波自我安慰什么水平?),而且其实是有不少人在意和关注的,只是听不到他们的声音而已,所以不必太贪心,如果真的有几万或者几十万的粉丝,每天淹没在各种口水中,可能我反而会有些焦虑和无所适从。

要不要继续?答案是肯定的,新的一年,专找设计师为公众号换了新logo,也是希望它能继续保持生命力,并能在不断地探索中走出不同的姿态,至于将来会做什么,有什么新的改变,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灵感周末”,生日快乐?~​

转载于:https://juejin.im/post/5cc47884f265da03904c1f53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