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人脉是设计出来的:关键篇

作者:张超

感激也是一种结交的手段

如果一个人够强,哪怕他并不用付出什么实际的行动去帮助别人,都可能经常收到一封感谢信,感谢他的精神。他的存在本身就是一种榜样的力量,这也是一种帮助。

学会忘记,才能轻松上路

当我们对一个人有所期待时,情绪就被对方所绑架,而当对方没有给出你所期待的回报的时候,内心就容易产生一些后悔的情绪。后悔自己当初为什么帮他,后悔自己当时不明白对方是个怎样的人。

这些“后悔”的心情,对自己的伤害是最大的,它会消磨掉一个人的自信,和一个人作决定时的坚定。

认同你的人会找认同他的人帮你

平时多花一点时间关注那些认同你,并对你怀有善意的人吧,人脉的作用要靠平时的维护。

多个技能,多个朋友,多条路

可能会有读者在这里有个疑问,那就是:究竟是做自己爱做的事情更容易培训技能,还是挑战自己不爱做的事情才能让自己有更多技能?其实,不妨在你爱做的事情里,去选一个不爱做的事情,这样就会事半功倍。

自来熟,熟在相似度

人们喜欢和自己气质相似的地方,在一个地方待久了,就能够把这个地方的空气吸进自己的灵魂中。

人们也喜欢和自己气质相似的人,和什么样的人处久了,就对这样的人天然失去抵抗力,感觉亲切自然。

无论你多想与对方合作,只有对方认同你,你才是1,否则一切都是0。

不认输,源于惧怕否定自己

他也许早就感觉到自己遇到了一个不靠谱的合作者,但如果他向公司和其他人承认自己的失误,承认自己看错人,这不仅是对合作者的否定,也是对自己的一种否定。

任何人做“否定自己”这件事情都是需要勇气的,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常常说“当局者迷,旁观者清”,当局者迷的是自己的面子。

一个人要有“止损”的行动是不容易的,终止一些没有必要的关系,需要放下自己的面子,放下别人对自己的评价,不怕承认自己的失误,才能理性透彻地看到一些事情。

不把你放心上的人,敢于“开除”

当一个人感觉与你的资格不够匹配的时候,即使表面表现得再谦谦有礼,他的内心对你也难免有所轻视。除非你利用自身的优势扭转这个局面,你懂他不懂的东西,否则他不会把你放在心上,你就会处处被动,还会影响合作效果。

突破一致性,别被自己牵着走

可见人们对自己的行为是渴望保持一致性的,也正如上文所举的例子中那样,人们惧怕对自己的否定。

但是,在选择交往的人的时候,却不能太包容,朋友是要与你分享生命的人,你不能因为可以忍受,而把这个人留在自己身边。

远离负面的人,对于一段关系来说,既然你敢“拿起”,就要敢于“放下”。

想赢,就别怕输。把认输的事情当作日后的谈资,一个有成就的人,不会因为吹嘘自己过去如何了得而赢得人心。相反,他说的“哥也被骗过”、“哥也干过傻事”会被人们深深地记住。

他的资源你用得上吗

谁都有机会在生活中接触到一些有名气或者有一定资源的人。

遇到这样的人,如果不能保持冷静,迫切地表现出对他们有所求,就容易错失这样的人。

他唯独不该做的是,对赵×××太“无微不至”,做了很多不该做的事情。从现实的角度来看,利人利己,利益是要有双向的流动才正常,比如,小王做了很多事情之后,其实也可以进一步试探地问一下赵×××,是否可以留一个朋友的电话号码,方便小王联系业务的事情。

有时候,我们会对名人失去原则,试问如果他是普通人,你会用现在的态度对待他吗?

无论你多渴望他的帮助,都请记住:珍惜自己的付出!

轻诺寡信是诱惑而非帮助

有时候,有些人总会轻易地夸下海口,给别人一些他们给不了的承诺。

这样的情况,我们应该如何处理呢?要学会在与人的交际中,去分辨别人给我们的是诱惑还是帮助。

骂是骂不倒对手的

师傅问徒弟,两条线,如何将其中一条变短?徒弟想了很久。只见师傅拿起一支笔,将另一条延长,问题就迎刃而解了:自己长了,对方就变短了。

别刻意追求别人的认可

随大流的方法未必好,特立独行未必不行。这个年轻人在细节上比别人多走了一步,就超越了其他人。

要所有人都认同同样的事情是不可能的,与其总想迎合别人,不如做好自己该做的事,做自己该做的事。

正如在生活中,有一部分人不认可你,你要做的并不是想他们喜欢什么,努力迎合他们来赢得他们的认可,而是想应该如何把自己手头的事做到最好。当你做好了,他们的欣赏自然就来了。

说“我能行”无须他人批准

我们为什么一定要让别人知道我们能行呢,为什么要让自己的行为被别人随意地定义?如果你穿了一件衣服,别人说不好,但是你喜欢,你说你自己喜欢,别人就会顺着你的思路发现这件衣服的好。如果别人一说不好,你自己都不坚持,谁还会再相信你的眼光呢?

所以一味地追求别人的认可是危险的,因为得不到的时候,你会产生很多负面情绪。

不要轻易被别人定义,做好手中的事,对自己说“我能行”,别人的认可才能水到渠成。

你够好就自然有磁力

有时候并不一定需要你多么频繁地表现自己,只要你拥有一些可贵的品质,并且深化这种品质,你就自然拥有了磁力。

让熟人成为你的广告

越是你的熟人,越需要你用心呵护,他们是你核心的圈子。关系处理得好,他们就是你的广告,处理得不好,“他人即地狱”,他们能最快让你感受到“地狱”。

你的朋友与你关系再好,也不意味着你什么都可以说。

老名单用到最大化

任何人的精力都是有限的,不可能无限扩大关系圈。关系必须建立在“熟悉”即面对面交往的基础上,所以因为时间、精力、阅历都有限,不可能认识无限多的熟人。此时,周围的人就显得更加重要。

通常来说,我们与周围人相处,要把握一种平等的原则,要学会给别人平等的感觉。

这个故事中,有一个道理往往被我们忽视,虽然我们不要去幻想帮助的这个老人会是某个大公司的董事长,但是有的贵人的确并不起眼。可能是“混得不如你”的同学,他没准儿有个亲戚可能会大量采购你的产品,或者是某个职位没有你高的同事,他也许会给你介绍一次不错的合作……

不高估自己,当你真正拥有了平等的态度的时候,你的老名单上的人不仅会从心里尊重你,还有可能给你带来新的机缘。

“精明脸”的人有时候易吃亏

我们能够重新理解“老实”这个词,“老实人”其实“不老实”,只是他们更懂得规划自己,并坚持自己的原则。

而那家新的供应商,因为长了一张“精明脸”,即使再八面玲珑,也会被大家误解为心虚的表现。

所以,对于一个人来说,不要让自己长上一张“精明脸”,你的老实应该在外表,你的内心应该学会“算大账”。

学皮毛不如学风骨

所以,有时候做老实人才是不累的,送礼这样的事情,最好不要轻易用,因为你一旦用了,以后你就上瘾了,而别人看到你上瘾了,他也就会上瘾了。

老实人也不必学这样的一些小聪明,与其让自己看起来又老实又不老实,不如学一种“大智若愚”的情怀。有一句话叫作“Less is more.”。

是著名的建筑师米斯·凡德洛说过的一句话,意思是“少即多”。

这是一种提倡简单、反对过度装饰的设计理念,生活中也同样如此,简单的东西往往带给人们的是更多的感受。

没有完美,只有合适

越是老实人,精力越集中;越承认自己的缺陷,就越知道自己不行,反而越想做好手头的事。

如果一个人自我评估,不是那种“一鸣惊人”的人,就要清楚此刻的自己能做点什么,能做好什么,就用心老老实实地把一件事做好。

网上曾流传这样一小段视频,是《人与自然》这个节目播放过的一个画面:一望无际的非洲拉马河畔,一只非洲豹向一群羚羊扑去,羚羊拼命地四散奔逃。非洲豹的眼睛盯着一只未成年的羚羊,穷追不舍。追逐的过程中,非洲豹超过了离它很近的站在旁边惊恐观望的羚羊。

这个故事给我们传达的道理是“只追一只羊”。

只有秘密可以交换秘密

小董非常懂得的一点就是不与客户套近乎,却能够潜移默化地让客户感受到亲切。

比如,她不会刻意地套问顾客的秘密,因为对待第一次来的顾客,重要的是让顾客没有压力,感觉她的专业和放松,但同时,又不能够太冷漠,让顾客感觉不到对自己的重视。

有时候就是这样,你主动对别人说:“我们聊聊吧。”对方还是无法进入一个放松的状态,而你从自己的个人经历入手,先聊聊自己倒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分享一件事情的时候,要把握分寸,分享自己的过去,首选无害的,还不能破坏专业形象,最好是选那些能够为自己现在从事的事业铺路的故事。

过度的信任是一种伤害

这也提醒我们,在与一些陌生人的接触中,不要与人性打赌,别太相信口头承诺。要记得:给别人必要的约束,一定程度上就是不给别人犯错的机会。

把批评变成关心

曾经看过一个测试,如果把所有人的痛苦放到一起,让人们来领一份,很多人表示还愿意领取原本就已经。

如果真的有一个朋友误入歧途,介入了别人的婚姻,她向你分享了她的隐私。你可能被置于一个要对自己良心负责的情况下,这时你也没必要用“别做小三”之类的语言刺激她,不是有一句话这么说的吗:你一个大好人,为什么偏偏在别人的故事里做配角?

信任就像一张纸,皱了,很难平复。学会约束他人,不要轻易给别人弄皱它的机会。

别给封闭找借口

在还没有遇到困难的时候,不要宅,不要为自己的封闭和懒惰找借口,走出去看看,你会有不一样的感受。

选择低调需要资格

毕竟选择低调是要有一定资格的。当你的实力让所有人仰慕的时候,你才能够低调。

孤独是高手的游戏,如果你还没有达到高境界,孤独这杯酒,你是端不起来的。

平时可以不张扬,但是却要有自己的坚持,在语言表达上要温和而坚定,当你敢于表达自己想法的时候,别人才会认真对待你。

谦虚和自我贬低是两回事。你要相信自己说出的每句话都有价值,更不要过度为自己表达的意见作注解,那只会让别人听不到你真正的见地。

以事为先,突破自己

我作了如下总结:先做事,再成事;先付出,再得到。

如果你能用“欲先取之,必先予之”时时提醒自己,你会因与众不同,拓展出更好的人脉。

增加别人得罪你的代价

曾经看到了这样几句关于小人的顺口溜:不是我争权夺位,是你给我让位;不是我逼你跳槽,是你关系不牢;不是我油头滑脑,是你人头猪脑;不是我贪恋功名,是你不懂行情;不是我狡猾阴诈,是你实力太差;不是我弄虚作假,是你真的太傻。

小人最擅长的是把没理变成理直气壮。

所以,最好的方法是不要总想着去和小人搏斗,要记住你的目标在哪里,要在工作与生活中多承担一些事情,通过多做一些事情,把自己历练出来。

当你强大的时候,宽容那些小人并因势利导,其实不难做到,可万一你处于低谷,想报复也不见得有机会。

不排斥、不附和是一种态度

有些事,并不是用力就能做好,但用心,一定能做好。

什么材料会被用来做什么

如果你把自己当作一个强大的人,你才能越来越强大。

号称排斥的,其实是他想要的

习惯于冷冰冰的人通常比较现实,甜言蜜语是不会让他动心的。你要学会体察,也许你给他提供的是他真正需要的东西,也许会是他自己都不知道的真正需要的东西。

串联对方的行为

一个得意的表情露出来,无论对方是否吃亏,他看到你得意,都会觉得自己吃亏了。

只说好话,未必次次管用

我们这里所谈到的“礼”,并不是指送礼这种行为,而是表示出你的礼貌。也就是说,不要靠几句客套话,就去拜托别人帮你去做一件改变你命运轨迹的大事,要学会表示出你的重视,以及你的恳切。

如果能面谈,就不要电话拜托,如果能一起吃饭聊这件事,就不要干巴巴地去说好话。

“这件事非老子出马不可”

所以,不同的人,打动他的地方不同。

当你请求别人帮忙的时候,如果没有客观上的某些障碍,想让对方实在帮到你,你就该考虑,说什么、做什么能够在请求一个人帮助的时候,触碰到对方心底的某一根微妙的弦。

合理使用“大家都”的句式

对方不关心你的活动有多好,他关心的是,这个活动和他有什么关系。

以人喜为己喜

当一个人处于弱势的时候,人们容易萌生同情心,可是当两个相互竞争的人势均力敌的时候,谁都不想落于人后。

在一个人脆弱的时候,你给予温暖,他能记住。

当一个人出色的时候,你给予赞同,至少证明你不妒忌。

一个不妒忌的人会有好人缘,而好人缘,慢慢会引来好的人脉。

借此提醒大家,社会总在发生变化,有一些观念要随着时代的发展及时转变。如今的人际关系中,不但雪中送炭的事你可以尽力做,锦上添花的事也不要忘记。

对人示好要有分寸

如果你没有全面掌握对方的信息,正确的做法是:试探性地问一问相关的事情,如果对方不避讳,他自己主动谈一件事情,你才可以接话,否则不要想当然地说话,以免“拍到了马蹄子上”。

为对方量身定做话题

我常常举这样一个例子:大家坐在办公室里,某个客户走了进来,可以看出客户的心情是非常好的,你只是坐在工位上,用眼神和客户对接了一下,表达了善意。而你的一个同事与客户交情虽然一般,但是他站起来,微笑着和客户打了个招呼。

你说自己心里比你的同事更在乎这个客户,客户却并不知道,根据你的反应也不会这么认为。

成不了第一个帮助别人的人,就要努力成为第一个为他人鼓掌的人。

自助者,人助之

你在生活中遇到困难的时候,想得到别人的帮助,先要自己打起精神,你有力量自己往上走,你周围的人才有信心拉你一把!

落魄贵族东山再起

在我们的生活中更应该如此,得意的时候保持不张扬容易,但是遇到了挫折的时候保持镇定自若,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是一种挑战。

所以就需要我们在遇到挫折的时候提醒自己,如果遇到挫折就低头,只能更加孤立无援。如果抬起头,面对它,挫折如同纸老虎,你一面对,它就弱了一半。

让别人相信你是金子

他说:“没有什么是最好的,我们来创造什么是最好的!”

一天会大放异彩。

很多人不相信自己是金子,所以才对自己的外表、谈吐、情绪没有丝毫的控制。这种瞧不起自己的态度,才是对自己最大的伤害,当然也是对周围那些原本看好你的人最大的伤害。

不仇富,相信你也会富有

有两个人同时看见一辆名车停在了五星级酒店门口。其中的一个人看了以后,撇撇嘴说:“开这种车的人,肚子里肯定没有什么墨水。”

另一个人想了想,看着他说:“开车的人,是否胸无点墨我不知道,但是我发现凡是说这种话的人,口袋里通常都没有什么钱。”

有句话叫“地里不长庄稼就长草”,出自一个故事。故事讲的是,一位老父亲问孩子,这一片荒芜的地方如何除草。孩子想了很多除草的方法,无疑这些方法都是很有效的,但是不能解决的问题是:第一年,所有的草除干净了,第二年,“春风吹又生”,草又长了出来。

这位父亲要告诉孩子的是,心田也是如此,如果不吸收正面的东西,负面的就会时不时跑出来,只有多接触有益的内容,才能让自己的心总在一个健康的正循环里。

在社会交往中,很多人在接触一个人的过程中,都会留意对方是不是一个情绪稳定、了解自己的人。与其让负面的消息影响你积极的形象,不如转移自己的目光,把一些更积极的故事带入你的生活。当你心里有了这种积极的态度,你会发现,你的人脉也可以扩展得更广。

不要太自怜

我想了想,给她讲了一个例子:“当年我为了工作,下班总赶一趟末班车回家。有一次,车上只有我一个人,放着一首歌,这是一首老歌,叫《三百六十五里路》。歌里有这么几句歌词‘三百六十五里路呀,岂能让它虚度。我那万丈的雄心,从来没有消失过’,我当时不知道为什么就落泪了。我不觉得这算不算‘苦’,只是觉得歌里有我的经历。”

此后,我更加注意这一点,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不容易,不要轻易说自己的苦,而是客观地看待生活,看待每个当下生活交出来的课题。我也提醒自己,与别人交流的时候,保持客观才是一种乐观。这种客观,会让你看起来,既真诚,又可敬!

别轻易问别人

人脉好可以转化为社会资源的一种能量,而人缘好却未必能够转化为现实的资源。一个人认识一些人,不需要太多,但是能为己所用,这是人脉。一个人认识一群人,出现一些事情的时候,发现这件事还是只有自己操心,这也可能是人缘好的人常遭遇的问题。

如果你的回答都是别人需要你,那么你在人脉方面就有了一定的优势。因为他人对你有需要,所以你需要别人的时候,别人帮你的可能性就很大。

职场中,敢承担事情的人,永远比什么都不做、跟着别人走的人更让人期待,更被公司重视。

对谁都笑,等于对谁都没笑

这里要补充的是,笑容来得晚一点,会让别人感觉你更有尊严。如果笑容不那么群发,还会让对方更加感觉你的善意,毕竟人们都希望自己在别人的心中是独一无二的。

在办公室的人际关系中,如果向所有人示好,等于没有与任何人交好。

也就是说,你可以和某个人分享不伤大雅的私事,但一定要记住,不能把私事变成集体记忆。

人们都喜欢“心有准则”的人

人际关系的发展虽然谈不上瞬息万变,但是没有什么是固定不变的。

不要轻易对未来的形势作判断,要用变化的眼光看待所有事情。内心要有对事情判断的基本原则,并且无论什么情况下,不要违背自己的原则。

饭局不欢迎喧宾夺主的人

有人总是要显示出自己与主人的关系。在主人与大家逐个聊天的时候,他把主人拉在一边,窃窃私语,感觉自己和主人之间的关系特别不一般。岂不知这样给主人增加了不少压力,让主人有怠慢其他宾客之嫌。这样的方式不可取。

把对方的变化记在心上

最后要看你想让对方帮的忙,是否匹配这个人现在的情况,把一个优秀的记者当自己的助理使用,这是凭什么呢?

人际交往中,每段关系都是一个动态的过程,不是一成不变的。你与他人关系的远近,由交往的频率、利益关联的深度、双方的默契度等很多因素共同决定。

让自己放松下来,别人才会靠过来

你为周围的氛围提供什么样的空气,就在为自己创造什么样的运气!

拿捏进退,守护自己的威信

我在多处强调,人脉好和人缘好是两回事。从威信这个层面来说,人脉好的人更有威信,才能更容易地把人际交往的力量转化为生产力。

“你不讨厌,可是全无用处。”这句话深刻揭露了“对人有用”的重要性。

老陆听完这句话,当时就没给对方好脸色,他说:“合作是合作,内务是内务,我的员工有任何问题,都由我来评定,我无须向你汇报。而且,从合作的角度来说,我也没有要求你们一定要符合我们的价值观。

有些以为自己很聪明的领导遇到问题了,先把下属推出去扛下所有的错误,自己乐得做好人,结果是团队内每个人都寒心了。毕竟在一个团队中,人们不但追求物质上被公平对待,还追求一种稳定的安全感。

忍得下,熬得出

当我们的社会角色没有那么重要的时候,要尊重自己手头正在做的事情,要知道一口不能吃成个胖子,路要一步步走。

沉默得越久,别人越猜不出你的底牌。

不求回报,等一个大回报

很多时候,我们不必急于要他人立即回报,人心是很微妙的,当你急于得到这个回报的时候,别人的感激就会越来越少。

沉住气,等别人对你好奇

晓东说:“不是运气好,而是你不能太着急介绍自己,你一说自己是干什么的,别人就以为你是有目的地帮忙。谁愿意承担这种心理压力呢,就不理你了。你先帮了人家,人家自然就会对你上心,愿意帮你。再说了,帮不了你也没关系,权当咱们出来运动一下,不吃亏。”

为需要的人做管道

地低为海,人低为王;想要登高,先看脚下。

展示不当伤形象

在公司也是如此,有的人常常觉得自己能言会道,觉得这是一种能力,还有的人觉得自己能喝酒,觉得这是一种本领。其实,要看这两种能力如何运用:说多了反而不妙,喝多了也是不会喝的表现。

例如有人见到领导,就想示好。如何示好呢?是“卖弄口舌”,还是“有感而发”,领导所能感受到的是不一样的。

小秦对领导说:“您看起来瘦多了,领导要多注意休息。”实际上,领导刚刚知道自己的体重增加了两公斤。

小张对领导说:“昨天的那件事,您处理的方式太圆满了,我们一定好好学习。”领导觉得没有白付出,这个年轻人值得栽培。

从这里可以看到,真正懂夸人的人,会真正地找到这个人真实的让你感动、让你学习的地方,从一个真实的事情引出话题,你的形象也会显得很真实。

过度强势不明智

我刚参加工作的时候,不懂这个道理,虽然和很多同事是同级,可我觉得自己的工作做得还不错,就开始主动关心别人,提醒别人应该怎么做。

开始的时候,大家还很客气地谢谢我,后来有人对我提意见,说我太强势。

后来,领导找我聊天,巧妙地点拨了我一下,我才明白,我的失误在于没有把握一种合作的本质。合作的本质不是个人英雄主义,而是每个人都把自己最擅长的贡献出来,尽自己所能地做到自己认为最好的,贡献给集体。

一个人如果总是觉得自己的主意和安排最好,对于别人来说,这就会是种压力;对于一个团队系统的运作来说,就是种伤害,因为他开动自己的大脑,把别人都当作干粗活的人来指挥了。况且,我与同事只是平级,貌似我在帮忙,实则我是在指挥。

不要试图掌控一切,什么都掌控,等于什么都没有掌控。

有些聪明,用之不慎成算计

也许,计算和算计虽然听起来差别不大。但是对于行走社会的人来说,却差之千里,懂计算的人,拿到了好处却不被人生厌,但是太喜欢算计的人,终会有一天被别人算计。

不要一次把话说尽

这就是提醒大家,两个人的关系需要一些时间来积累,也可以说,两人性格是否适合交往,需要时间的考验,需要必要的铺垫和积累。你想让一些人陪你走得更久,你们间的温度就得慢慢上升才行,火力也得慢慢地、一点点地加大。

违背了这个原理,一次把话说尽,把所有的底牌都亮给别人,这种偶尔的信任有可能对于别人来说是一种误导,也会对自己产生困扰。

多余的心,做多余的事

如今,很多人找我,我由曾经的大包大揽变成了现在的谨慎,是因为明白一个你不了解的人,你硬帮忙,不一定能帮得上,也未必是真帮忙。

人际关系有时候也是如此,帮人没有错,只是要多花时间了解。有的人,已经太久不联系了,失去了本该有的交往的密度,如此一来,不同的环境造就了你们不同的心态。在有些问题上,想问题的方式已经完全不一样了,理解对方和帮到对方是有一定难度的。

交往基础就是先把对方当外人

当我们对别人交往的节奏不能很好地控制的时候,一定要把必要的信息透露给对方。

有意思是,大部分同学都说“不用整得这么正式”,但是没有一个人不耐烦地把清单扔掉,大家都认真地收好、带走。

这件事给我的经验是,永远不要因为对方和你很熟,也不要因为对方信任你,就忽视了信息的传递,必要的信息一定要传递到位,这是一种尊重,也是对自己负责任。

没有目的的人脉只是一种谈资

问题出在哪里呢?问题在于,没有目的的人脉仅仅是一种谈资。

当你不知道自己要干什么的时候,想想看,谁都不知道如何帮你,当你对某个领域不够专注地研究、有一些心得的时候,别人信了你,也是害了你。

再举个粗俗一点的例子,老一辈往往留下一些话,例如“无论是龙是虫,你都要交往”,我们这里不想贬低任何行业的人,每个人只是社会角色不同。不过这句话貌似说的是,你

认识的那些例如卖菜的、卖米的这个行业的从业者,也是很宝贵的人脉。

把握交往的合理性

如果对自己产生了过度的自信,就会对别人产生过度期待,从而在交往中,就会失去了一定的合理性。不是每个人都那么善于从豁达的角度想问题,也不是每个人都能够马上领悟你高妙的说话技巧。更多的人关注的是,你对他说了什么,能给他带来什么好处。

你越想用力黏紧一个人的时候,你就越有可能用力地把他从自己身边推开。

你若盛开,清风自来

平时应该多做工作,把自己当作一个内容供应商来提供,当内容越来越好的时候,你就能够把握公众情绪了。这种情绪你理解了、懂得了,再做其他产品的时候,就增加了成功的筹码。

转什么消息也是一种态度

说得更直白一些,他不关心这件事情谁是谁非,他在乎的是:谁在控制整个事态,没有让事态向恶劣的一方面发展。控制事态的人,才是他更看重的人。

会讲故事最抓人

所以,如果想利用好微博这个工具的人,需要付出一些精力来研究。故事并不是那么容易讲好的,尤其是你想让一些高智商的人关注你,就更需要花费时间和精力。

我曾经看到有人为了讲好一个故事,用了一整年的时间,做好了一件事,才有一个好故事。

莫名低落容易被体谅,“无能”却容易被蔑视。

定力让人自动靠向你

有定力的人,才能够与不同性格的人相处,才能处理好复杂的状况。毕竟,一个人拥有设计和驾驭人脉的能力,不仅在于他能够与多少好性格的人相处,还在于他能与多少坏脾气的人共事。

攻城略地不如树旗一面

也就是说,这位老师不计较一城一池的得失,他计较的是,是否得到了人心。这就是为自己树旗,有了这面旗,你就强大了百倍。

一件事情是好是坏,在于你看待它的角度,客观现实改变不了的时候,改变角度就有出路。

你总疏远别人,机会就会疏远你。

关键人物未必头顶光环

有的关键人物未必头顶光环,往往是从另一个角度思考问题、能给你提供另一种思考的人。

每个人都应该珍惜那些给我们提供生活另一面思考的人,也许,我们拒绝的,恰恰是我们需要的。

三种人变成一种人

每个人的身边都可能有三类人,第一类人是对你心存善意的人,第二类人是根本不关心你的人,第三类人是对你有恶意的人。

如果处理得当,第二类人和第三类人都有可能变成第一类人。

不如装作没听见,你只管回到你的主题:我们刚才商量的方案你准备做什么?我提到的诗人聚会,你打算如何筹备?这样,你不给他人向你撕破脸皮的机会,就有可能减少他对这一类威胁性问题的依赖。

给自己一个帮助别人的“名分”

一件事永远不要靠一个人花100%的力量,而要靠100个人花每个人1%的力量去完成。

有理由是非常重要的,因为人与人的交往、互动,最好在自然的情况下发生,有助于在合理性的情况下产生一种信任感。

有了合适的理由,再找机会看看对方是否有需求,这样不破坏关系,还能够表达自己的善意,增进彼此的感情。

至少要让别人知道你是谁

这件事情很真实地说明了,人可以老实,却不能死板。当你拥有得天独厚为别人服务的机会的时候,你可以不要求对方回报,但是不要让对方叫不上你的名字,瞬间忘了你是谁。

帮助别人也要分层次

帮忙有不同的层次,对不同的人,你要学会使用不同的方法。如果有的忙,你帮错了,不但不会传播你的好人品,反而会影响你的声誉。

老王不是这样,他知道工作压力大的时候,只有自己亲自上阵,才是对员工士气最大的鼓舞,所以,他的团队业绩是最棒的。

别让坦率引发别人的压力

成功的人要学会藏拙,不是说刻意掩饰自己,而是没有必要把自己的全部展示于人前。

因为有时候,你的坦率不但给自己压力,也会给别人压力。

不要随意、负面地传达自己的想法。毕竟很多时候这些只是我们不经意出口的,可却给了别人不满的理由。人们对你的信任需要累积和维护!

严格要求自己

无论是夫妻关系,还是同事关系,只要是合作关系,都容易出现这样的问题,就是两个人的能力、经验、素质不太匹配的时候,当外界的压力还没到来的时候,其中一方就已经被另一方伤害了。

所以,有好的人脉意味着要找优秀的人合作,更意味着要把自己变成能与之匹配的人,要对自己提出更高的要求,以一个优秀的人的标准来要求自己。

多说拥有的,少说没有的

现在,马太效应被人们广泛地认知。简单的理解就是,所谓强者越强,弱者越弱,一个人如果获得了成功,什么好事都会找到他头上。

人脉也是如此,人们倾向于把资源给拥有资源的人,人们也愿意帮助那些本身有一定能力的人。

人们容易犯的,也很难避免的一个错误就是,人们常常把对方拥有的东西,等同于对这个人的认识。

杯子盛了半杯水,这个杯子是半满,还是半空,取决于你如何看待,如何描述。

约见之前做功课

要让别人真正对你感兴趣,很多事情是在对方还没有选择的时候,你就要做功课,那就是站在对方的角度来看自己还有哪些可以打动对方的地方,还有哪些需要完善的地方。

第一个60秒,就展示出气场

气场比一个人的样貌更重要,基本上刚接触的60秒,你是强气场还是弱气场,就能立即被他人感受到。

所以,如果你想在第一次见面就展示出自信的一面,不妨从自己懂的事情入手,设计场景也好,引出话题也好,当一个人做自己懂的事情的时候,会在不知不觉中散发一种气场。

合理控制小插曲

有的人,天天在你面前,你未必读得懂,有的人,你见他千次未必会发现他的优点,或者他的缺点。

当固定循环地重复一个生活内容的时候,我们根本不能够了解对方,只有在发生突发事件的时候,你才能看到一个人的另一面。

见客户更是如此,你是为了开创或者维系人脉而约见的,见面时要警惕一些小插曲,控制得当不影响交往,控制不当就将适得其反。

所以,对待这些小插曲,要合理控制,别忘了你今天的大目标,别忘了你的大局。生活就像一次考试,没有人知道考你的人会观察你哪一点。你所相处的每个人都有可能成为考验你的一道题,所以我们要学会善待别人。

重心思,要轻描淡写

当我们想得到一件东西的时候,眼睛中就会流露出一种急切的神情,也容易失态。

这种急切,会让我们离想要的东西越来越远。

要学会轻描淡写,才会让事情往一个自然的方向发展。

没有什么重到你放不下

平常,人们往往看起来心理素质的差距都不太大。

遇到事情的时候,这种巨大的差距会立即把人分出层次来,还会被别人迅速摸清你的底牌。

慌是没有用的,天大的事闹起来也就那么一段时间,不要迷信自己学习的知识,遇事不慌,能够放下,才是一个人的素质。

能将重的东西轻轻放下,意味着你具备驾驭重物的能量与操控力。

任何时候,都展示最好的身体状态

他笑了笑,说:“一个人必须要有好的势头。因为人很奇怪,当你精神萎靡的时候,别人仿佛觉得不批评你几句都不行。相反,你精神抖擞的时候,别人一接触你,就会愿意接受你。我们没必要非要养尊处优,才有好的精神状态。创业公司就该如此,任何时候,都是最好的身体状态。”

我们现在常常感觉自己一直在吃苦,其实未必是真的吃苦,往往是看到别人吃螃蟹,我们一看自己碗里只有青菜,就觉得是在吃苦,实际上离真正的“苦”很远。

用钱买你未来需要的东西

这个事情在我的经历中算不得大事,却让我很真切地体会到:一个人该如何使用自己的钱,去给自己铺未来的路。

花一部分小钱为你造势投资,可以得到未来的大回报。

投资在哪里,回报在哪里

每个人都不傻,都会算自己的投入产出比,很少有哪一个牛人,在不花费金钱和精力的基础上,发展出了好人脉。

你来决定你的钱应该花在哪里,就花在那里,坚持下去,那就一定会有效果。

见一个人之前,最重要的一项准备还包括,准备好你最好的身体状态。

做大事还是赚小钱

人脉有时候如同一个工具,工具本身不存在什么感情色彩,要看使用的人怎么用它、会不会用它。

你要用人脉做大事,还是用它来赚小钱,没有对错,只取决于自己的心有多大。

如果你有一颗大的心,就不要快速使用人脉赚小钱。

有的人真的会在认识一些关键人物的时候,一起吃了一次饭,就提一些要求,事情不成,还会令人生厌。

无论你在社会上处于哪个位置,都应该爱惜羽毛,求人办事的时候,你不要不知进退,让自己被人看低到尘埃里去。能为人办事的时候,你也不要大包大揽,损伤了自己的声誉。

不但大事如此,就是小事上,也要随时注意自己的形象。

守住自己不掉价

对于一个处于上升期的人来说,成熟的为人处世态度是工作能力的一部分。

利益永远是管理的一个重要因素!每个人要学会守住自己,当自己给不了别人利益诱惑的时候,就要审时度势去做事,不可情绪化地做冲动的事,到头来伤人伤己。

不卑不亢是一种技能

有时候,当你卑微地说一句名不副实的套话好话的时候,这一丝的卑微被别人捕捉到,就会在他人的心里放大,你的分量自然就轻了。

人的目光是敏锐的,如果你流露出一丝卑微,被对方收入眼底的时候就会被放大。

追问隐私伤自己

有时候,我们与他人的交往,别人需要的就是你不要太能记得一些事,而是你忘性大,他们才能更放心。

会聊才不会失身份

有的人不是坏人,但他不会是你的朋友。

如果他的精神层面距离你的太遥远,或者你距离他的太遥远,那就只能在物理距离上也继续保持,不然,两个人都不好受。

讲这些的意思,也是提醒我自己,不要随意对朋友有所要求。朋友应该在我们心灵空间最合理的位置上,放松地存在。

关注未来,别盯他人

一个人就算再聪明,他的眼光如果只放在别人身上,缺少了自我审视,就会显得不大气、境界小。

以前总觉得别人不如自己,等到自己失败的时候,才发现,每个人都有自己了不起的一面,不能小看任何一个人。”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不容易,我们带着理解的心与他人相处,带着一颗对自己有要求的心,关注自己的未来。

这也提醒我们,要信任他人的判断力,把目光更集中在自己要做的事情上。

别人硬是不接你对他的好,就不要硬给,也许你的良药是他的×××。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微信下方公众号:

qrcode_for_gh_7159fb337d37_258.jpg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