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了这几年的程序,一直以来就想写个总结,第一,算是自己的回忆,第二,愿我的经验能帮助大家点滴吧!

       Java后续系列包括我的所有博文,都是来自项目实战,和自己的一些理解。如果有大神发现错误之处,或者发现某个知识点,观点与你们背道而驰,请指教!知识和观点?个人觉得没有绝对的对与错 只是看法不一样!

      一直以来,哥在某些Q群里都是伪装大神的存在,去指点一二,迷惑刚出门的小学生们。问题解决之后,偷偷跑来给我私聊。我总结一下,这几个问题出现的尤其多:


   大神:我刚学,你看我啥时候能达到你的地步?

   大神:你工作几年?平时都干什么?

   大神:怎么能快速学好Java?

   大神:我不知道下一步怎么写,怎么办?

   大神:你一个月能拿多少票子?

   大神:你们那还招人吗?介绍个工作噻?

   大神:女生是不是不适合当程序员?

   大神:你给我写出来嘛,我刚学,实在不会。

   ...............................

   遇到这样的问题,你会怎么办?今天我在这里做个回答。


大神:我刚学,你看我啥时候能达到你的地步?


    这样的问题,真不好回答?因为技术这个东西,真是和悟性,勤奋有关,说不定哪天你       开悟了,嗖的一下就上去了。加上的努力,不出几年至少干到准项目经理级别吧?这就看你是不是程序员的命,和那股狠劲。在学校那会儿,老师给我们讲的就是(程序员>高级程序员>项目组长>项目经理>架构师)这个梯度,其实做技术的远不是这样,记得看过一本书,这样描述一个程序员,第一个阶段:看山是山,看水是水。(这个阶段是你用手在敲代码)第二个阶段: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这个阶段是用眼在敲代码)第三个阶段:看山还是山,看水还是水(这个阶段是你用心在敲代码)。我觉得这样描述是最为恰当,时间到了,技术到了,自然就到了。


大神:你工作几年?平时都干什么?


      根据我的观察,刚入行的程序员一般都是在老程序员的带领下去完成某些模块,或者做一些辅助型工作(比如收集数据,建表,写entity…),有经验的程序员一般都是攻关技术难点,项目经理一般都是搞清楚业务流程,选择哪种技术使用,写文档,也有项目经理需要自己写一些代码,那就看实际情况!NB的团队,每个人基本上都能独当一面,这样的团队3-5个人,一年 做2-3个百万级的项目,so easy!再简单,就是写代码,思考,再写代码!


大神:怎么能快速学好Java?你推荐几本书吧?


       这个问题当年也深深的困惑着我,学好Java其实不难,多敲代码就行了。光想毛用没有,你想着会了,和敲出来东西,是两码子事!但是这样做只能满足你做好一个敲代码的程序员,如果你想突破敲代码的程序员,那么就需要思考,不断学习。至于书籍嘛,一般我不建议大家看,因为程序员的时间很有限,项目紧的话看书远不能解决问题,你不是张无忌,看一本书练不成九阳神功!但是如果你是作为知识学习储备,那么还是有几本不错的书籍例如李刚大神的《疯狂Java讲义》我觉得写得对于初级学者就很不错,还有《Java编程思想》可以作为课外读物,如果你想走的更远,这本书最好看个几遍。其他的就不打广告了!


大神:我不知道下一步怎么写,怎么办?


       这个问题一般都是程序员经常遇到的,这就涉及到业务和技术的结合,为什么这样说?因为你不懂业务就没有思路,没有思路,你就找不到实现的方法,没有方法就写不出代码?这不是说业务重要,也不是思路重要,而是懂业务的思路很重要,但是这东西吧又很玄乎,怎么做到也不是说出来的,这需要经验的积累。一句话,NB的思路写出NB的代码,再NB的手也敲出NB的代码!~


大神:你一个月能拿多少票子?


       至于这个问题我想大部分人就想知道,我干这行,能挣到钱不?其实说实话,初级程序员的工资真不高,北上广为例撑死也就4000起,NB的再+1000=5000,但是去掉五险1金,扣税,吃饭,住房,地铁,如果你还有个女朋友你还有多少?加上现在各大培训机构每年都放出来那么多人,竞争激烈,大部分集中在4000左右。但是你熬个2-3年,把那些没耐心,没技术的人熬下去,你的待遇应该会有很大提高。那些美好,感动的事情哪个不是熬出来的?背后的艰辛谁又知道?但是你得真熬出两把刷子,不能是绣花枕头,最怕的不是你熬了时间,而是时间熬了你?那就完了…


大神:你们那还招人吗?介绍个工作噻?


       这个真不好说,我们是A股上市企业,都知道这样的公司,学历,经验卡的很严。但是恰恰学编程的大部分都是二本以下学历,所以这个门坎就需要拿经验来弥补了!哥当年也是一枚大专小屌丝毕业,照样混到世界500强,从世界500强杀到现在的公司!你问我哪个世界500强?深圳富士康,因为哥当年开悟后就深深的知道,身为屌丝除了逆袭,就没有其他的路走了,难不成你还想做屌丝中的屌丝?一句话,实力才是王道!


大神:女生是不是不适合当程序员?


       这个嘛,确实是的。为什么这么说?因为程序员是个辛苦活,加班,熬夜,出差,是常事。女孩子受不了,就算能扛得住。程序员的成熟期在3年左右,这个时候女孩子都结婚生子,长时间对着电脑有辐射影响下一代,再说,经常加班熬夜影响内分泌失调,弄不好影响夫妻感情?所以一般女程序员确实少,在项目组都是宝。女孩子不适合做程序员但是做UI设计的,平面设计,美工的大部分又都是女孩子,这可能就是性别决定职业吧?当然凡事无绝对,职业无好坏,看你怎么看?你喜欢写代码,那就OK!


大神:你给我写出来嘛,我刚学,实在不会。


       这个真没办法,不是不会,而是不知怎么写,因为每个程序员的时间和任务都是成正比的,企业级项目开发,每个模块可能都不是单独存在的,还牵扯他其他人写的程序接口等等,就算能写出来,未必是你能用的。就算你能用,未必是项目需要的,所以别人给你的思路,你要学会参考项目实际,请教身边的同事,自己做出来,这样才是成长!


结语:


       说了这么多,算是一个程序员的感悟吧,我不敢说自己是大神,但是我在伪装成大神的同时一直在向大神的位置上努力。也许在我还没走到大神的位置上,就转行了,去做产品,去做售前,去做技术支持,去做研发,也或许我永远成不了大神。都说不定,但是又有什么关系?只要这一路上我不留下遗憾,充实每一天,这就够了!所以我从不否认我是一枚屌丝程序猿我爱技术,但是我更爱生活!

       这篇文章就算Java系列的开篇吧!后续技术文章我会陆续更新上来......

       随笔之作,真大神可以选择性跳读,欢迎口水......

       3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