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Designated Router)指定路由器
  BDR(Backup Designated Router)备份指定路由器
 

同一个区域中,每个路由器都和DR,BDR相邻


  为了减少在同一个OSPF中LSA(链路状态通告)的重复发送,在OSPF协议内通过hello机制选举产生DR和BDR,在同一个OSPF区域中,每个路由器都和DR,BDR相连(见右图),这样,当区域内的某一个路由器进行更新时,发送一个LSA到DR,再从DR发送到各个路由器,包括发送LSA给DR的源路由器,这样,有效的利用了网络带宽资源。
  所有DR/BDR工作在组播地址224.0.0.6,其他非DR/BDR的OSPF路由器工作在224.0.0.5,这样,DR通过组播向各路由器发送状态信息,节省时间,同时避免打扰其它路由器。若网络中有坏掉的路由,这个路由也就和DR BDR建立邻接关系,DR通告LSA信息达到快速收敛。
  DR通过接口优先级(interface priority)进行选举,最高proiority的路由器被选为DR,次高者被选为BDR,如果proiority相同,就按router-id,由大到小选举DR/BDR。
  DR/BDR的选举不支持抢占(preemption),这说明一旦选举完成,即使新加一个优先级更高的设备也不会进行重新的选择,相反只有在DR或者BDR出问题的时候才会发生重选。
  一旦选举完成,可以通过show ip ospf neighbor和show ip ospf interface命令来验证DR和BDR的选择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