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TK、GDK、GLIB三者的关系 - 阿堂的专栏 - 博客频道 - CSDN.NET

GTK、GDK、GLIB三者的关系 - 阿堂的专栏 - 博客频道 - CSDN.NET


GTK、GDK、GLIB三者的关系


分类:
GTK+/DirectFB学习笔记


6297人阅读
评论(6)
收藏
举报

 

什么是GDK?
      GDK是标准Xlib函数调用的一个基本封装(wrapper),如果你对Xlib很熟悉,就不需要来重新熟悉绝大多数的GDK函数.所有的函数都是为了提供一个方便直观的风格来访问Xlib函数库.另外,自从GDK使用GLib,在多平台上使用时,GDK变得更加的方便和安全.

什么是GLib? 
     GLib库提供了一系列函数(functions)和定义(definitions),在设计GDK和GTK程序时很有用.它提供了一些标准c函数库(standard libc)的替代函数,比如malloc,但在其他的系统上使用时有很多问题.

什么是GTK+?

        GTK+是一个小型而高效的控件库,具有Motif的外观和风格.实际上,它比Motif看起来好多了,它包含有基本的控件和一些很复杂的的控件:例如文件选择、控件和颜色选择控件. GTK+提供了一些独特的特性,(至少,我知道其他的控件库不提供他们),例如,按钮不提供标签,它包含了一个子控件,在很多的时候是一个标签,但是,这个子控件也可以是一个映射,图像或者任何其他的程序员想要的集合.在整个的库中,你随处可见这种伸缩性.

        Gnome的开发基础结构是围绕一组函数库的,所有的内容都是用可移植的ANSI C语言写成的,可以用于所有类UNIX系统,与图形相关的函数库依赖于X Window系统。 Gnome函数库是最高层的。GTK+由两部分组成,GTK和GDK。 GTK层为C语言提供了一个对象模型,并为UI工具包提供了最基本的widget,它是上层GUI派生的基础。 GTK是依赖于GDK的,GDK是Xlib的一个底层包装,Xlib库直接与X服务器对话。 除了Xlib以外的任何部分都是基于GLib的,它是一个有用的C函数库,提供了很多实用程序和可移植的功能以及一组容易被C语言使用的容器。

       一个Gnome程序使用多个库组成的层次结构: 
       Gnome库在最高层,包括帮助例程,类和特殊的widget,并为应用程序提供一个基础架构。
       第二层是GTK,它是GTK+库的一部分。这个库提供了基本的工具包和widget来创建GUI应用程序。大多数GUI是直接用GTK编写的。GTK同时为Gnome库提供了一个功能强大的对象系统。 
       再下一层是GDK,它简单的对X函数库进行了包装,只有在我们进行特殊绘画或设置窗口的特殊属性的时候才会用到它. 
       最下面一层是Glib,它是C的一个实用程序库,包括可移植性和一些实用程序功能,以及一些容器类,例如:链表,可变数组,变长字符串,HASH(貌似是哈西表),缓存,一个事件循环和其他有用的结构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