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地址共分为五类:A类、B类、C类、D类和E类。其中,A、B、C类为基本类;D类用于多播传递;E类属于保留类,暂未使用。其格式如下所示:

IP地址分类示意图

       A类地址的最高位必须是"0",第一个字节为网络地址,后面三个字节为主机地址,因此A类地址可拥有126个网络地址,每个网络最多可以包含的主机数目为224-2(主机地址全为0和全为1是特殊地址)。即16777214台主机。因此,A类地址适用于超大规模的网络。

        B类地址的最高两位必须是“10”,前两个自己为网络地址,后两个字节为主机地址,B类IP地址中网络地址长度为14位,拥有16384个网络,每个网络最多可以包含的主机数目为216-2,即65534台。因此,B类地址适用于中等规模的网络。

        C类地址的最高三位必须是“110”,前三个自己为网络地址,最后一个字节为主机地址,C类地址的网络数目为221,即2907152个网络,其中每个网络最多可以包含的主机数目为28-2,即254台。因此,C类地址适用于小等规模的网络。

       D类地址与前三类地址不同,他是一种特殊的IP地址类,应用于多播通信,因此也比称作为多播地址。地址前面有4个引导为“1110”,其余的28为表示多播地址,因此其地址范围为:224.0.0.0~239.255.255.255.D类地址只能作为目的地址,不能作为源地址。

     E类地址是一般不用的实验性地址,前面包含4个引导为“1111”,因此其地址范围为:240.0.0.0~255.255.255.255。

      除上述几类地址外,还有几类特殊的地址。

      网络地址:IP地址中主机地址为0的地址用来表示网络地址,这类地址不指派给任何主机,它只保留用来定义某个网络的地址。例如:某主机的IP地址为175.22.10.48,他是一个B类地址,则该主机所在网络的地址为175.22.0.0。

          广播地址:在A、B、C三类地址中,主机号全为“1”的地址为广播地址。这类地址用来同时指定向网络的所有主机发送信息。例如:如果某主机使用175.22.255.255为目标地址发送数据报时,则网络地址为175.22.0.0的网络中的所有主机都能收到该数据报。

         回送地址:在IP地址中,首字节数值为"127"的地址是一个保留地址,称为回送地址。如:127.0.0.1即为一个回送地址。该类地址用于网络测试或本机进程间通信。发送到这种地址的数据报不输出到线路上,而是立即被返回。又当作输入数据报在本机内部进行处理。例如:常用的“ping”命令,就是发送一个将回送地址作为目的地址的数据报,以测试IP软件能否接收和处理数据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