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针和引用(3)指针数组和数组指针

1.知识点

1.1指针数组——存放指针的数组

(1)指针数组本质上是一个数组,指针是数组中的内容,表示数组中的每个元素都是指针,因此指针数组就是存放指针的数组。下面是指针数组的用法:

1 int a = 10, b = 20;
2 int *p[3];
3 p[0] = &a;
4 p[2] = &b;

(2)指针数组的定义可以抽象为:指向变量类型 * 数组名称[数组长度]。

(3)[]的优先级高于*,所以[]与p先结合,说明p是一个数组,长度为3,其数组元素的类型是int *。

1.2数组指针——指向数组的指针

(1)数组指针本质上是一个指针,数组是指针指向的类型,表示指针指向一个数组,因此数组指针就是指向数组的指针。下面是数组指针的用法:

1 int a[3] = { 1,2,3 };
2 int (*p)[3];
3 p = &a;

(2)数组指针的定义可以抽象为:数组元素类型 (* 指针名称)[数组长度]。

(3)()使得*与p先结合,所以p是一个指针,盖掉(*p)剩下的就是指针指向的内容了即int[3]。

(4)数组指针指向整个数组a(取地址&a),而非数组a的首元素(取地址a),虽然数组a和数组a中首元素的地址相同。

2.面试题

2.1简述数组指针与二维数组的区别

请写出下面程序的输出结果(假设数组a的地址&a为0x001DF720)

 1 int main(int argc, char *argv[]) {
 2     //数组指针和二维数组的区别
 3     int a[2][5] = { {1,2,3,4,5},{6,7,8,9,10} };
 4     int(*p)[5] = a;
 5     cout << p << endl;
 6     cout << p + 1 << endl;
 7 
 8     cout << *p << endl;
 9     cout << *(p + 1) << endl;
10     cout << *p + 1 << endl;
11 
12     cout << **p << endl;
13     cout << **(p + 1) << endl;
14     cout << *(*p + 1) << endl;
15 
16     getchar();
17     return 0;
18 }

知识点提示:(1)数组名始终等价于数组首元素的地址:a<=>&a[0]。

(2)解引用的次数等于数组的维度时,才能得到数组的元素值,如二维数组必须经过两次解引用才能得到数组的元素值。

(3)数组首元素地址和数组的地址虽然位置一样,但是二者完全不是一回事(通过解引用来理解),数组首元素地址&a[0]解引用之后为*(&a[0])=a[0],是首元素的值;而数组地址&a解引用之后为*(&a)=a=&a[0];通过以上说明,数组地址一次解引用之后得到数组首元素的地址,再解引用之后得到首元素的值(在一维数组的情况下)。

(4)二维数组a[n][m],可以把a[n]看成是内层[m]的数组名。

按照以上的知识和规则认真分析可以得出如下答案:

 1 //数组a的地址&a为0x001DF720
 2  int main(int argc, char *argv[]) {
 3      int a[2][5] = { {1,2,3,4,5},{6,7,8,9,10} };
 4      int(*p)[5] = a;//a==&a[0],左右类型相同,p指向一个元素为5的一维数组
 5      cout << p << endl;//两次解引用是地址,p=&a[0],0x001DF720
 6      cout << p + 1 << endl;//两次解引用是地址,p+1=&a[1]=0x001DF720+4*5=0x001DF734
 7   
 8      cout << *p << endl;//一次解引用是地址,*p=a[0]=&a[0][0],0x001DF720
 9      cout << *(p + 1) << endl;//一次解引用是地址,*(p+1)=a[1]=&a[1][0],0x001DF734
10      cout << *p + 1 << endl;//一次解引用是地址,*p+1=&a[0][1]=0x001DF724
11  
12      cout << **p << endl;//二次解引用是元素值,**p=a[0][0]=1
13      cout << **(p + 1) << endl;//二次解引用是元素值,**(p+1)=a[1][0]=6
14      cout << *(*p + 1) << endl;//二次解引用是元素值,*(*p+1)=a[0][1]=2
15  
16      getchar();
17      return 0;
18  }

2.2简述数组地址和数组首地址的区别

指出下面程序中的错误:

1 int main(int argc, char *argv[]) {
2     int b[6] = { 1,2,3,4,5,6 };
3     int *p = &b;  //左右类型不匹配
4     cout << p << endl;
5 
6     getchar();
7     return 0;
8 }

知识点:数组首元素地址和数组的地址虽然位置一样,但是二者完全不是一回事(通过解引用来理解),数组首元素地址&a[0]解引用之后为*(&a[0])=a[0],是首元素的值;而数组地址&a解引用之后为*(&a)=a=&a[0];通过以上说明,数组地址一次解引用之后得到数组首元素的地址,再解引用之后得到首元素的值(在一维数组的情况下)。

修改方式以下二选其一:

1 //方式一
2 int (*p)[6]=&b;
3 //方式二
4 int *p=b;//或者:int *p=&b[0];

2.3简述指针数组与指向指针的指针的区别

写出指针数组str中四个指针元素的值。

由于题目有问题,未正确解答,故略。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