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文科的优势_数学突出的学生选文科,优势大到超乎想象

504858001b8df534ceb7fb92c94a903d.png

(一)

一次上校级公开课,讲《民主决策:作出最佳选择》这一框题,情境导入:“两会刚刚传出最新消息:从我们这一届开始,高考只考数学一科”

我一本正经,一脸严肃,又是公开课,还有校长听课,学生霎时,蒙了。

有的学生脸色通红,惊慌失措;有的学生眼中放光,难掩内心的欢欣鼓舞;还有的学生喃喃自语“这该怎么办?

引出本节课第一个问题“到底该如何进行决策?是发扬民主还是依靠个人意志?”

这个案例,从侧面反映了:不是所有的学生都擅长数学,不是所有的学生都喜欢数学。

高中阶段,得数学者得天下。

高考,经常说的口号是“决战数学”,数学成绩好的学生,代表着理科思维好,数学成绩好的学生,物理、化学与生物相对都比较好。

进一步观察,数学成绩好的学生,一般情况下,地理、历史、政治也不差。

数学成绩突出的学生选择文科,优势大到超乎想象。

6c323ca019d6dd255ce5602801ac0a58.png

(二)

昨天晚上,期中考试结束之后,有个女生过来找我,成绩中等偏上,数学比较突出,英语稍弱。自己想着报文科,喜欢文科,将来想从事教师职业,又担心自己只有数学占优势,英语不好,其它科目也不够突出,选择文科是否正确?

每一届高一下学期都会面临文理科选择的困惑,在之前的一篇文章《文理分科,知己知彼方能田忌赛马》中,我已经详细的表达了我对如何进行文理分科的看法,感兴趣的可以自己看一下。

从我个人角度,我当然愿意优秀学生选择文科了,但是每一个人都独特而真实,都有自己的个性特点,也要考虑社会发展大背景以及个人、家庭等各方面优势。

0a6047c23dfa59b9aa3f57b1e7331e75.png

(三)

我坦率表达了我个人看法。

“你的成绩,无论选择文科还是理科,上个好的一本高校没有问题,从你个人成绩以及实验高中这几年高考录取情况来看,都没有问题。”

“首先根据你个人优势、特长,你说你将来想选择教师职业,文理科当然都可以,我们不是既有物理老师,也有历史老师吗?”

“选择文科,真正比拼的是数学能力,得数学者得天下,很多学生之所以选择文科,恰恰是因为数学成绩不好,导致了物理或者化学、生物等科目比较吃力,只能选择文科”

“数学在文科班的重要性,不仅仅是成绩的差距,数学成绩好的学生可以考到140分以上,甚至满分,数学成绩差的学生,有可能连90分的及格线都不到,这是显性差距”

“更隐性差距是,文科班学生,自习课一多半时间,都是用在数学上,时间是世界上最为稀缺资源,时间是有限的,数学科目用了很多时间,其它科目相对就比较少了,每一次考试,数学成绩打击都会非常大”

bed2b6e6999e437a994ea1351578d3cf.png

(四)

“反之,如果你的数学成绩占据优势,首先表明你有较好数学思维能力,你几乎可以轻轻松松学好数学,文科班数学相比较理科班要简单一些,这是事实。每一次考试都会给你自信,学习中自信,都是自己成绩给自己的”

“因为数学学习轻松,可以腾出大量时间,学习英语、语文以及文科综合,这样以来,自己相对比较弱的其它科目,成绩都是可以提上去的”

“首届高三,我带的文科英才二班,之所以成绩优异,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整体上数学成绩比较好,其它科目到了高二下学期,基本上都能提上去”

“上一届文科班的陈方怡同学,离北大在河南的录取线差三分,数学也是非常突出的,这种优势在高考中大到超乎想象”

高一阶段,无论将来你是选择文科还是理科,数学都是重中之重,实验高中的数学小小班化教学,就是基于这种实际情况而设置的,每一位数学老师只带22位学生,有利于因材施教,发挥学生个性特长,提升数学成绩。

3a35ed35fcbd1c7e7ead26aa4fee0cae.png

(五)

另一方面,绝对不是说数学成绩不好的学生,高考就没有出路了。只是,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这种努力远比数学思维好的学生要辛苦很多。

我本身就是一个数学成绩不算好的学生,从高中开始,就比较头疼数学,不是我没有学,是付出了很多时间与精力,只是没有明显的起色而已。

如果数学思维不够好,一方面必须拼命学数学,无论何时,都不要有放弃数学的念头,一旦坚持不住,要放弃数学,总分就会惨不忍睹。另一方面,必须让英语、语文、文综成为你的优势科目,在这些不太容易超越的科目上超越他人。

高考就是一种比较,一种排名,一本线又何尝不是如此?

古人科举考试,就是考文科类内容,那时候没有数学,“如果能够头悬梁,锥刺股,闻鸡起舞,默默积累,总有一天,也会不鸣则已,一鸣惊人”

8a013c31f12edfcdfd42e2cb114b61d6.png

(六)

据说,法国高考,数学不是必考科目,类似于我们的选考科目,让很多数学成绩不好的文科生抓住了救命稻草。

知乎上也有人提出了“高考为什么不取消数学?

网友的回答挺有意思。

“高考取消了数学,用不了100年,西方列强又把炮舰驾到你家门口了。”

“就是为了淘汰叫嚣着为什么不取消数学的人”

“三天不做题,连脑子都不好使了”

“数学是自然科学之冠,一切科学问题,归根结底都是数学问题,因为数学是一切科学的抽象,理论上来说,只要拥有足够的计算能力,人类可以解决任何科学问题”

“哇哇哇,你信不信了,没了数学,你文科也学不好”

新高考改革,不再分文科、理科了,以后也不会有“文科生”或者“理科生”说法了。

河南省具体什么时间开始,还要等教育厅通知。

欢迎关注:新胜思维 欢迎转发

92d50aa1790aa667d7bf4fa94fff0b9d.png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