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lphi中的过程和函数

Delphi把操作数据的方法分成了两种,一种是function,另一种是procedure,分别称为“函数”和“过程”,这二者最大的差别就是函数拥有返回值而过程没有,比如按钮的事件响应过程,这就是一个过程,因此它没有返回值;而一个简单的函数如求字符串长度的函数Length,它的函数原形为
function Length(S:string):Integer;
这个函数有一个参数S,是您要计算的字符串,它的返回值是一个整数类型,返回字符串的长度。

举一个例子来说吧:
    假设需要一个函数GetNum(),它有两个整形参数num1,num2,函数经过计算后返回这两个整数的平均数,函数如下:

function GetNum(num1:Integer;num2:Integer):Integer; //函数名
var
    haha:Integer;
Begin
    Result:=(num1+num2)/2; //将计算结果赋给Result
    //GetNum:=(num1+num2)/2;    //也可以这样写
    haha:=555; //如果对函数名赋值,函数就返回,就是说,如果使用GetNum:=(num1+num2)/2;对函数赋值,这句将永远执行不到。

End;

函数的声明:
function 函数标示符(参数列表):返回值;

函数的定义:
function MyFunc(Param1,Param2:Integer;Param3:Real):Integer;//函数参数间用分号隔开,括号外面的类型是函数的返回类型。
Begin
    //函数的定义部分
End;

附注:
函数返回值有两种赋值方法,一种是直接对函数名赋值,另一种是赋值给Result变量。

对函数名赋值将导致函数返回。

Result是函数特有的局部变量,它的类型与函数的返回类型相同,对它的赋值等于对函数名赋值。与函数名不同,Result变量可以出现在赋值号的右边,如果函数名出现在赋值号的右边时,则意味着递归调用,也就是函数调用它自己。另外,对Result赋值不一定导致函数返回,如:
function MyFunc(s:Integer):Integer;
Begin
    Result:=Result*s; //执行赋值但不返回。
    MyFunc:=s*s;//赋值后程序返回。
End;

例2:
function MyFunc():Integer;
Begin
    Result:=Result+5;
    //如果使用MyFunc():=MyFunc()+5;将导致死循环。
End;
  • 1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