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ring中Transactional注解

简介

SpringBoot中默认对jpa,jdbc,mybatis开启了事务处理,只需要在使用事务的类或者方法上增加@Transactional注解即可.

参数介绍

org.springframework.transaction.annotation.Transactional

注解参数

所有参数都为可选,spring已提供默认值

参数名称类型说明
valueString对应事务管理器的名称
propagationPropagation枚举事务传播行为设置,默认为Propagation.REQUIRED
isolationIsolation枚举事务隔离级别设置
readOnlyboolean读写或只读事务,默认读写
timeoutint (秒)事务超时时间设置,默认为-1,即不限制
rollbackForClass对象数组,必须继承自Throwable导致事务回滚的异常类数组
rollbackForClassName类名数组,必须继承自Throwable导致事务回滚的异常类名字数组
noRollbackForClass对象数组,必须继承自Throwable不会导致事务回滚的异常类数组
noRollbackForClassName类名数组,必须继承自Throwable不会导致事务回滚的异常类名字数组

Propagation枚举:

类型说明
Propagation.REQUIRED如果当前没有事务,就新建一个事务,如果已经存在一个事务中,加入到这个事务中。这是最常见的选择。
Propagation.SUPPORTS支持当前事务,如果当前没有事务,就以非事务方式执行。
Propagation.MANDATORY使用当前的事务,如果当前没有事务,就抛出异常。
Propagation.REQUIRES_NEW新建事务,如果当前存在事务,把当前事务挂起。新建的事务与外部事务无关联
Propagation.NOT_SUPPORTED以非事务方式执行操作,如果当前存在事务,就把当前事务挂起。
Propagation.NEVER以非事务方式执行,如果当前存在事务,则抛出异常。
Propagation.NESTED如果当前存在事务,则在嵌套事务内执行。如果当前没有事务,则执行与PROPAGATION.REQUIRED类 似的操作。

PROPAGATION_REQUIRES_NEW 与PROPAGATION_NESTED 的区别

  • PROPAGATION_REQUIRES_NEW 启动一个新的, 不依赖于环境的 "内部" 事务. 这个事务将被完全 commited 或 rolled back 而不依赖于外部事务, 它拥有自己的隔离范围, 自己的锁, 等等. 当内部事务开始执行时, 外部事务将被挂起, 内务事务结束时, 外部事务将继续执行.
  • PROPAGATION_NESTED 开始一个 "嵌套的" 事务, 它是已经存在事务的一个真正的子事务. 潜套事务开始执行时, 它将取得一个 savepoint. 如果这个嵌套事务失败, 我们将回滚到此savepoint. 潜套事务是外部事务的一部分, 只有外部事务结束后它才会被提交.
  • 由此可见, PROPAGATION_REQUIRES_NEW 和 PROPAGATION_NESTED 的最大区别在于, PROPAGATION_REQUIRES_NEW 完全是一个新的事务, 而 PROPAGATION_NESTED 则是外部事务的子事务, 如果外部事务 commit, 潜套事务也会被 commit, 这个规则同样适用于 roll back.

Isolation枚举:

类型说明
Isolation.DEFAULT使用数据库默认的事务隔离级别
Isolation.READ_UNCOMMITTED允许读取改变了的还未提交的数据,可能导致脏读、不可重复读和幻读。
Isolation.READ_COMMITTED允许并发事务提交之后读取,可以避免脏读,可能导致重复读和幻读。
Isolation.REPEATABLE_READ对相同字段的多次读取结果一致,可能导致幻读
Isolation.SERIALIZABLE完全服从ACID的原则,确保不发生脏读、不可重复读和幻读
  • 脏读:修改且未提交引起,事务A读取到了另一个事务B还没有提交的数据,并在此基础上进行操作。如果B事务rollback,那么A事务所读取到的数据就是不正确的,会带来问题。
  • 幻读:修改引起,在同一事务范围内读取两次相同的数据,所返回的结果不同。比如事务B第一次读数据后,事务A更新数据并commit,那么事务B第二次读取的数据就与第一次是不一样的。
  • 不可重复读:添加新记录引起,事务A读取到了另一个事务B新提交的数据。比如,事务A对一个表中所有行的数据按照某规则进行修改(整表操作),同时,事务B向表中插入了一行原始数据,那么后面事务A再对表进行操作时,会发现表中居然还有一行数据没有被修改。

注意事项:

  1. @Transactional仅会回滚RuntimeException和Error类的异常,但可通过rollbackFor来扩展回滚对应异常
  2. 如手动捕获异常并没有相应的处理数据依然不会回滚
  3. javax 和 spring都有Transactional注解。但参数不一样
  4. @Transactional 可以作用于接口、接口方法、类以及类方法上。当作用于类上时,该类的所有 public 方法将都具有该类型的事务属性,同时,我们也可以在方法级别使用该标注来覆盖类级别的定义。
  5. 不需要事务管理的(只查询的)方法:@Transactional(propagation=Propagation.NOT_SUPPORTED)

参考资料

https://blog.csdn.net/Mint6/article/details/78363761 
https://www.cnblogs.com/yepei/p/4716112.html 
http://www.iteye.com/topic/35907/ 
https://blog.csdn.net/kouwoo/article/details/51023579 
https://blog.csdn.net/soonfly/article/details/70305585 
http://xiezhaodong.me/2017/01/15/MySQL%E4%BA%8B%E5%8A%A1%E9%9A%94%E7%A6%BB%E7%BA%A7%E5%88%AB%E5%92%8CSpring%E4%BA%8B%E5%8A%A1%E5%85%B3%E7%B3%BB%E4%BB%8B%E7%BB%8D/ 
https://zhuanlan.zhihu.com/p/27887568 
https://www.cnblogs.com/yldIndex/p/spring_Transactional.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