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7件事 幂率法则在产品运营种的应用

整整花了一个周末的时间阅读了,推荐的一本书,克莱·舍基所著的《人人时代》,收益颇多。其中一个幂律法则,总觉得对这个法则颇为熟悉,原来之前就听人曾经说起过,BBS论坛里大多数用户都在潜水,而只有极少用户在那发帖或灌水,这些用户可能占总体用户的1%还不到,也就是少数用户生产内容,大多数用户消费内容,颇有点二八法则的意思。幂律法则与产品运营有结合点吗?
幂律也叫可预料的不均衡,最显著的特征就是等级越高越不均衡,数学原理:第n个位置的rank是第1个位置的rank的1/n,第1位与第2位之间的差距要大于第2位与第3位之间的差距,以此类推。以用户上传照片为例,根据幂律分布,排名第2的次活跃用户的上传量只是排名第1的最活跃用户的上传量的1/2,而排名第10的只是排名第1的1/10。最活跃的少数用户完成了大部分的上传工作,尽管他们只占上传者里的少数并且经常是极少数。
不仅上传照片遵循幂律分布,其他很多情况都遵循这个规则,比如对一个相册里的每张照片的浏览数排序,还可以按照每个标签被应用的照片数量对标签进行排序(可以以标签云形式展现),所有这些图形都会大致呈现幂律分布。
Flickr、Facebook、Digg、Twitter是幂律分布的典型代表。它们的用户群体都体现出幂律分布的特征,类似于80/20法则所展现的。在此类群体中,最活跃的用户所占比例极小,但他们创造的内容占据了群体创造的绝大部分。其次的次活跃用户创造了另一部分,剩下的大部分用户提供很少部分的内容,甚至零创造。
我们以人人网应用的日活跃用户为例(截取部分应用数据),如图7-7所示。

通过分析可知,在人人网中排名前10的应用用户有率是52.2%,再次呈现幂律分布特点。幂律法则在产品运营中的运用主要体现在用户运营和内容运营两个方面。

1.用户运营
以电商网站为例,我们根据用户的价值来制定用户运营策略,那么用户的价值怎么计算?一般有两个维度:忠诚度(3个子维度:最近购买时间、购买频率和购买产品种类)和消费能力(2个子维度:平均每次消费额和单次最高消费额),然后通过数据转化方法将每个用户的价值用百分制来表示,最后以横轴代表忠诚度、纵轴代表消费能力进行矩阵分析(以忠诚度和消费能力的均值划为依据分成4个象限) 。
第一象限的用户:消费能力高,忠诚度也高,最有价值用户,数量相当少,其运营策略是差异化服务,专门重点维护,可以走彻底的奢侈路线。
第二象限的用户:消费能力高,忠诚度低,高价值用户,消费不多,消费额很高,其运营策略是为其提供高价值消费品、批量购买服务,可以走加少量钱就可享受的新奢侈路线。
第三象限的用户:普遍价值用户,忠诚度和消费能力都不高,代表着大多数用户,其运营策略是提高用户的忠诚度或消费能力,可以走让用户感觉质量好、价格低的路线。
第四象限的用户:传播价值用户,消费能力不强,忠诚度高,口碑传播者,其运营策略是提高用户的消费能力,可以采取促销低价策略,可以走彻底的低价路线。
对散落在各个象限里的用户价值数据点,都可以以幂律分布图展示出来,这样针对价值细分之后的用户实行差异化的运营策略,最终会提高整体用户的综合价值。
再比如,我们根据用户UGC的数量,我们制作出幂律分布图后,开辟一个UGC达人或明星频道(栏目),至少起到一种榜样作用,激励更多的用户生产内容。幂律分布图可以作为我们细分和筛选用户的一个重要工具。

2.内容运营
还是以电商网站为例,我们根据内容的价值来制定内容运营策略,那么内容的价值怎么计算?为了方便说明,在此使用浏览量和转化率两个维度,然后通过数据转化方法将每个商品内容的价值用百分制来表示,最后以横轴代表浏览量、以纵轴代表转化率进行矩阵分析(以浏览量和转化率的均值为依据划分成4个象限)。
第一象限的内容:转化率高,浏览量高,A类内容,其运营策略是重点维护和优先推荐。
第二象限的内容:转化率高,浏览量低,B类内容,其运营策略是提高曝光度,比如推荐位等。
第三象限的内容:转化率低,浏览量低,C类内容,其运营策略是可以考虑下架。
第四象限的内容:转化率低,浏览量高,D类内容,其运营策略是改善转化关键路径的用户体验优化。
散落在各个象限里的商品内容价值数据点,都可以以幂律分布图展示出来,这样可针对价值细分之后的商品内容实行差异化的运营策略,最终会整体提高商品内容的综合价值。
再比如,我们根据用户与内容互动的数量,比如点评数、浏览数、分享数等,制作出幂律分布图后,开辟一个好评、热门频道或栏目,这样至少可起到一种内容加工作用,方便用户找到他们想看的内容,从而起到一定的选择和决策辅助作用。幂律分布图可以作为内容加工的一个重要工具。
总算深刻理解了幂律分布,上哲学课的时候,老师曾经叮嘱过要抓主要矛盾,兼顾次要矛盾,统筹兼顾,幂律法则正是主要矛盾哲学思想的具体表现和应用。


幂律分布给产品经理或运营人员带来的最大启发在于对用户和内容进行细分,这种不均衡对产品只有驱动作用,并不会对产品产生损害作用,也许这就是生态系统的具体表现。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SanMaoSpace/p/9351974.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提供的源码资源涵盖了Java应用等多个领域,每个领域都包含了丰富的实例和项目。这些源码都是基于各自平台的最新技术和标准编写,确保了在对应环境下能够无缝运行。同时,源码中配备了详细的注释和文档,帮助用户快速理解代码结构和实现逻辑。 适用人群: 适合毕业设计、课程设计作业。这些源码资源特别适合大学生群体。无论你是计算机相关专业的学生,还是对其他领域编程感兴趣的学生,这些资源都能为你提供宝贵的学习和实践机会。通过学习和运行这些源码,你可以掌握各平台开发的基础知识,提升编程能力和项目实战经验。 使用场景及目标: 在学习阶段,你可以利用这些源码资源进行课程实践、课外项目或毕业设计。通过分析和运行源码,你将深入了解各平台开发的技术细节和最佳实践,逐步培养起自己的项目开发和问题解决能力。此外,在求职或创业过程中,具备跨平台开发能力的大学生将更具竞争力。 其他说明: 为了确保源码资源的可运行性和易用性,特别注意了以下几点:首先,每份源码都提供了详细的运行环境和依赖说明,确保用户能够轻松搭建起开发环境;其次,源码中的注释和文档都非常完善,方便用户快速上手和理解代码;最后,我会定期更新这些源码资源,以适应各平台技术的最新发展和市场需求。 所有源码均经过严格测试,可以直接运行,可以放心下载使用。有任何使用问题欢迎随时与博主沟通,第一时间进行解答!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