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上司多想一步
 
      陶一茜来自农村,父母都是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从一所名不见经传的大学毕业的她能够应聘到像嘉达这样的文化公司,她感到很满足,尽管职位只是一个小小的统计员。   
      就连临上班的前一天,父母还在电话里告诫她,说他们没有能力帮助她,况且他们年纪也大了,外面的世界只能靠自己闯荡了。   
      可是上班第一天;陶一茜就受到了冷遇。陶一茜的具体工作是做市场部的统计工作,市场部经理叫林雯,一个40多岁的女人,从早到晚整齐的套装,深深描出的眉毛和唇线,一看就知道是那种女强人。人事部的同事将陶一茜介绍到她面前的时候,她也只是哼了一下,随手从抽屉里拿出一大沓报表扔在办公桌上;冷淡地说了一句:“你先看看,熟悉情况后再说。”陶一茜心里暗暗叫苦;怎么出来打天下,遇到的第一个人竟是这样?但是碍于第一天上班;陶一茜还是硬着头皮看下去。   
      几天后,几个混熟了的同事偷偷地告诉陶一茜,林经理是这个部门中最难伺候的人;对待新人,从来都是不主动教什么,别人问了也没有见她正面解答过什么问题。虽然她的业务是顶尖的,可是人缘却差得厉害,陶一茜的前几任就是受不了她的厉害而走人的。   
      陶一茜开始尝试着主动向林经理提一些问题,果然如同事所言,她没一个问题是正面回答的。陶一茜想起一个早她工作两年的朋友说的话,在职场上,你不吃我,我就要吃你。不然,你坐稳了位子,也就是我走人的时候。好在陶一茜很自信,尽管先天条件不好,心想你不教我就算了,我靠自己的能力去工作,不怕你这样对待我。       
      那天离下班还有不到十分钟的时间;林经理第一次主动和陶一茜说话:“小陶,你去将我们公司历来的代理客户订单额在100万元以上的公司名单整理给我。“   
      订单额在l00万元以上的公司名单?这个范围未免太大了吧?   
“林经理,你要的公司订单额,是指广告类,还是图书类,还是其他?另外……”没等陶一茜问完话,她就厉声地打断了陶一茜:“这几天给你看资料你白看了?还问这么多问题,那我还要你这个统计员干什么?不如我亲自整理好了!”   
      “……”陶一茜简直委屈到了极点;可是,陶一茜却无法辩解什么。明天早上上班,我的桌子上要出现这个资料;做不了,走人。她冷冷地说完,拂袖而去。   
      陶一茜呆呆地坐在那里,一句话也讲不出来。走吧;回家吧,哪怕明天真走人,离开这里难道还能饿死?她在心里说。当她起身的那一刻,她的倔强又逼她坐了下来,不行,我不能让人看扁。    
      静了静心;打开电脑,一直忙到十点多,陶一茜将林经理要的资料按总额、行业整理完毕,看着打满表格的纸张从打印机里慢慢吐出,她才长长地舒了一口气。刚要走的时候,她又想,要是她明天再要明细表怎么办?为了防止她再次刁难自己,她又忍饥挨饿把这些公司的订单额按明细科目整理出来,最后不过瘾,又整理出一份按地区分类的表格。直到凌晨一点多才结束;最后数了一下,她竟然整理出了十多套明细表。   
      第二天早上,果然没出陶一茜所料,林经理看了半天陶一茜按她的要求整理出来的报表之后,真开始向她要明细表。她绷着脸,陶一茜也绷着脸,她要一项,陶一茵从抽屉里拿出一项。最后,她惊讶地问陶一茜,你到底准备了多少报表,一次全给我拿出来。   
       从此,陶一茜不再问她为什么了,不管她要什么,不管她说得多含糊,陶一茜都给她找出来,做好。渐渐地;林经理也同陶一茜就业务上的问题探讨两句;但是她的脸始终是冷冷的。       
      林经理就是一个不肯让人安稳的人,后来又找了陶一茜的麻烦。   
      事情是这样的,嘉达公司帮一家公司做广告策划,部门已经作了筒单的工作计划,一切按部就班,到时间交货。可是;那天,林经理竟然向陶一茜要一份合作公司的市场调查的汇总报表,陶一茜检查了计划,这张报表应该是她第二天下午才做的事情。陶一茜只能告诉林经理她还没做到那一步。     
      “没做到?你没做到怎么有时间和别人聊天?公司给你薪水,是让你和别人聊天的吗?”她说话毫不客气。“不是定了计划了吗?到时间交货就可以了。”有人出来打圆场。   
      “计划永远没有变化快!要是对方公司临时有事,或是市场有所变化怎么办?咱们公司这样的事情还少吗?”这个姓林的,永远是这样说话,无理到最后也变成有理了。   
      从这开始;陶一茜除了不问为什么外,又学会一点,凡事要超前进行。只要是上司交代下来的工作,永远抢在第一时间做好。在商言商,满足客户各种突然需要是最重要的。因为很多事情都提前安排好了,所以临时出现了什么变动;也不会手足无措。   
      后来,陶一茜在做统计工作时,她发现以前的统计方式有点繁琐;有时还容易出现差错。然后,她利用一切闲暇时间,结合在大学里的电脑专长,设计了一套管理程序,在花费一个月的时间完成以往账目核对后,陶一茜的这套新程序投入使用,全套报表快速准确,一改往昔的零乱。有一次林经理来找一份3年前的某公司订单明细,陶一茜只用了两分钟就送到了她手上,让她惊讶不已。   
      正是由于陶一茜设计的管理程序,使得她的统计工作比以前更轻松了。有了大量的空余时间,她利用一切闲余时间为自己充电。自学文案策划和设计,并且重新拾起在大学时学得还不错的英语。不到一年时间,她自学的几个科目都拿到了资格等级证书。       
      有一段时间,公司想去开拓香港市场,几个业务尖子整天都在做这方面的调查,并且在加班搞策划。可是事倩好像没有什么进展。陶一茜利用业余时间研究了同事的全部市场调查后,她自告奋勇地请求担当设计员,谁知一套图纸下来;她前前后后和林经理探讨了数个设计问题,其中几份草案竟成点睛之笔,这让林经理大跌眼镜,于是暂让陶一茜改做设计,出人意料的是,陶一茜却做得眉目清楚。那次,陶一茜的表现赢得了公司的嘉奖,还拿了公司总经理亲自发的红包。她知道自己考的那几个证书是让自己做起来得心应手的法宝。   
      陶一茜在自己的努力下,在设计方面崭露头角,林经理对她的态度缓和起来。   
      一个周末,陶一茜在与林经理探讨完方案的事后,林经理竟破天荒地邀请陶一茜下班后到楼下的茶坊坐坐,陶一茜受宠若惊。在茶坊,林经理与陶一茜聊了一些娱乐八卦和一些服饰流行话题后;话锋一转:“小陶称心里一直很记恨我对你刻薄,是不是?”“我”陶一茜不知道该如何回答。其实:“我开始对你是故意冷淡。”她微笑着说:“在你之前,来的几个试用人员我都是这样对待,相信你也有耳闻。你要知道,你来这里,是工作的,公司没有义务去培养谁。我希望我的助手是可以和我并肩作战的战友,而不仅仅是我身边多出来的一只手。更重要的是,年轻人所需要的,不只是学习书本上的知识,也不只是聆听他人的种种指导;而是需要有一种坚忍向上的精神。”   
      接着林经理对陶一茜说,在澳大利亚的西南部,有一片沙漠;但令人吃惊的是;这片世界上条件最恶劣的沙漠中竟有3600多种植物繁荣共生。这些植物开的花不仅硕大无比,而且艳丽异常,它们还能分泌出大量的芬芳花蜜。原来,那里的昆虫和鸟类都非常稀少,几乎设有潜在的授粉者,在这种条件下,植物必须开出最艳丽的花朵,分泌出最多最芬芳的花蜜,才能吸引潜在的授粉者注意,而使自己繁衍生存下去。林经理说,在艰苦的条件下,在恶劣的环境中,我们应该像这些沙漠里的植物一样,不怨天尤人,不自暴自弃,像花儿一样努力地开,散发出最浓郁的芬芳。   
       听了林经理的一番话,对于林经理以前的苛刻、冷淡,陶一茜终于谅解了,体会到林经理的良苦用心。       
      加拿大有个客户正准备签份大订单,本来这件事情林经理完全可以派一个经理去完成,这回她把那客户的资料交给陶一茜,说,你去搞定,应该没问题吧。
      可事实上,陶一茜对客户签单一点也不熟悉,她接过这个CASE,不知道从啊里开始。
      按照市场部以往的作风,一定是直接飞往加拿大跟客户签单,可陶一茜没有,她认为既然没有百分之百的把握,怎么可以贸然去呢?在那边耽搁的时间一长,就算签成了,也会有一笔不小的开支,对公司对自己都没有好处。   
      她见资料上有加拿大客户的网址,便上去了解了一下对方更详细的情况,然后又将先前拟好的协议修正了一番,通过E-mail的方式给对方先传了过去,这样,如果对方有什么不满意,可以修改了再去。   
      显然,加拿大方面从来没有这样做过;他们在回复里说,这是第一次通过邮件进行协商,不过这样也好,双方都自由许多。加拿大方的代表叫雷波,每次陶一茜在发邮件的时候总会附上一些祝福的话;有时还会发去贺卡,雷波总是很喜欢,还说陶一茜是个细心的人。   
      在来来往往的邮件中,一周没到,协议就出了终稿,陶一茜这才只身飞往加拿大,第三天早上带着签好的协议飞了回来,这样的速度在嘉达文化公司是从来没有过的。   
      林经理对陶一茜的工作很满意,因为她不仅签了个大单,而且节省了许多开支。   
      不久,由于业务发展需要,公司成立了市场二部,在林经理的引荐下,陶一茜成了市场二部的经理。   
      这时,被任命为经理的陶一茜更深刻地体会到,如沙漠里的植物一样,当她充分利用自己的潜能,像花一样努力绽放出自己的美丽和芬芳时;就会惊喜地发现,这样不仅可以惠人,而且还可以惠己。                     
自《人生与伴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