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 Websocket实现扫码二维码登录---GoEasy

最近在做一个扫码登录功能,为此我还在网上搜了一下关于微信的扫描登录的实现方式。当这个功能完成了后,我决定将整个实现思路整理出来,方便自己以后查看也方便其他有类似需求的程序猿些。
要实现扫码登录我们需要解决两个问题:
1.  在没有输入用户名及密码的情况下,如何解决权限安全问题?换句话讲,如何让服务器知道扫码二维码的客户端是一个合法的用户?
2.  服务器根据用户在客户端的选择如何实时在网页上作出相应的响应?

首先我们先理一下微信的实现思路,来方便我们理解解决这一难题的思路方向。微信登录的二维码实际上是将一个URL转换成二维码的形式,而通过微信客户端扫码后,无非就是打开了这个url, 我捕捉到的微信二维码的urlhttps://login.weixin.qq.com/l/YdmTu30I5A== ,这个url里的YdmTu30I5A==代表的是本次会话的唯一ID, 这个有点儿类似浏览器里的session id,通过这个ID,微信就能定向将确认结果反馈到网页上。使用微信二维码登录功能,需要有两个前提:一是客户端上需要安装微信app 二是用户需要登录到到微信apphttps://wx.qq.com/

 

JAVA Websocket消息推送

 

为什么要有这两个条件呢?那是因为微信在确认是否允许登录到网页版的时候,微信需要提取当前app的登录信息并将上面的session ID一并发给服务器,这样服务器收到了登录信息和sessionID后就可以确认两件事:一是用来确认登录的客户端的用户是验证过的;二是通过session ID服务器知道将反馈结果推送到哪个网页。

   所以针对第一点,我们的关键在于,在扫描前要确保用户是已经被验证过且合法的用户(验证方式可以是用户名+密码,也可以是一个secure key),在选择是否登录时将这个结果一并推送到服务器端,就好了。如果用户没有验证是否合法,可以像微信的处理方式一样直接告诉用户二维码不可识别或提示请先登录到app

  有了身份验证,那么现在就解决第二个问题,如何将反馈结果实时地显示在网页上呢?有朋友可能会说,客户端这边很简单发一个请求到后台就好了,而网页上用ajax定时发送到服务器端看是否有反馈。我不赞成这种做法,因为ajax轮询方式十分消耗客户端和服务器端资源!这里涉及到另一个技术-web实时推送技术,使用推送技术可以节约服务器端和客户端的资源,可以稳定地推送和接收任何消息。我在实现的过程中我采用了第三方推送服务-GoEasy推送,用它是实现非常简单,我们项目里的其他功能也用到了GoEasy web实时推送服务,所以在此我直接就用的GoEasy推送来将登录反馈结果推送到服务器。我的实现步骤非常简单,将传送的session ID作为客户端与网页端的通信channel,网页端订阅用session ID作为值得channel,客户端将验证结果和session ID发送到服务器端,服务器端可以通过这个channel主动将结果推送给网页版!如果客户端也需要做相应的反馈的话,那么客户端也只需要订阅这个channel,然后服务器端会同时将结果推送给网页版和客户端,收到消息后,就可以根据需求在goeasy的回调函数里做你想做的事情了。关于goeasy推送的使用,大家可以参考这篇博客: http://www.cnblogs.com/jishaochengduo/articles/5552645.html 另外GoEasy推送官网上也有一个demoGoEasy二维码扫码登录demo,大家可以去看看效果.

  希望对大家有帮助,如有理解错误的地方,还请大家斧正。

转载于:https://my.oschina.net/miaomiaogong1/blog/800066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