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虚拟机JVM学习07 类的卸载机制

 

Java虚拟机JVM学习07 类的卸载机制

 

类的生命周期

  当Sample类被加载、连接和初始化后,它的生命周期就开始了。

  当代表Sample类的Class对象不再被引用,即不可触及时,Class对象就会结束生命周期,Sample类在方法区内的数据也会被卸载,从而结束Sample类的生命周期。

  由此可见,一个类何时结束生命周期,取决于代表它的Class对象何时结束生命周期

 

引用关系

  加载器和Class对象:

  在类加载器的内部实现中,用一个Java集合来存放所加载类的引用。

  另一方面,一个Class对象总是会引用它的类加载器。调用Class对象的getClassLoader()方法,就能获得它的类加载器。

  由此可见,Class实例和加载它的加载器之间为双向关联关系

 

  类、类的Class对象、类的实例对象:

  一个类的实例总是引用代表这个类的Class对象。

  在Object类中定义了getClass()方法,这个方法返回代表对象所属类的Class对象的引用。

  此外,所有的Java类都有一个静态属性class,它引用代表这个类的Class对象。

 

类的卸载

  由Java虚拟机自带的类加载器所加载的类,在虚拟机的生命周期中,始终不会被卸载。

  前面介绍过,Java虚拟机自带的类加载器包括根类加载器扩展类加载器系统类加载器

  Java虚拟机本身会始终引用这些类加载器,而这些类加载器则会始终引用它们所加载的类的Class对象,因此这些Class对象始终是可触及的

 

  由用户自定义的类加载器加载的类是可以被卸载的。

 

具体例子

 

 

  loader1变量和obj变量间接应用代表Sample类的Class对象,而objClass变量则直接引用它。

 

  如果程序运行过程中,将上图左侧三个引用变量都置为null,此时Sample对象结束生命周期,MyClassLoader对象结束生命周期,代表Sample类的Class对象也结束生命周期,Sample类在方法区内的二进制数据被卸载

 

  当再次有需要时,会检查Sample类的Class对象是否存在,如果存在会直接使用,不再重新加载;如果不存在Sample类会被重新加载,在Java虚拟机的堆区会生成一个新的代表Sample类的Class实例(可以通过哈希码查看是否是同一个实例)。

 

参考资料

  圣思园张龙老师Java SE视频教程。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