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引擎算法的改变都将影响到网站关键词的排名,作为seo这个关键词是站长经常关注的,排名第一的seowhy论坛被chinaz的工具所取代,让很多Seoer认为seowhy论坛已经不如从前,各种猜测众说纷纭;通过大半年左右的时间,seowhy论坛又回到了第一的位置,在这期间排名起伏不断,不时出现一些“黑马”但能保持排名的却只有那几个。
  四月末百度算法大更新,zac的博客seo关键词排在了首页第一名,很多站长认为zac博客长期排名那么好,是因为“有关系”的原因,上次MADCON大会上zac也谈到了这点;虽然排名上去了一段时间,但依然不能稳定,如今还是回到了从前,被seowhy论坛所取代。上次在论坛做了个调查贴,有75%的站长认为算法调整,排名只是昙花一现,关键词排名还是会下去的,如图:
  
 
  为什么zac博客没办法稳定排名? 从建站时间、网站的信任度、网站的从中来看,zac博客都不会比seowhy论坛差,个人认为它没办法稳住排名关键词在于用户,用户的需求将决定网站关键词的排名,哪个网站最适合用户的需求,那么百度就会把这个网站排在前面,当然还有其他的一些因素(如外链的影响),通过seo这个关键词的相关搜索就可以看出,用户搜索seo的需求又发生了改变,chinaz工具前段时间一直排在前面,上次写过一篇文章关于chinaz工具排在第一的文章:《从百度的“点击原理”来看网站的用户体验》,对比下相关搜索:
  
 
  
 
  从相关搜索就可以看出,seo工具和seo培训两个关键词的需求发生了变化,以前搜索seo关键词可能很多用户都对seo工具感兴趣,但现在seo培训的日搜索量明显要比seo工具要来的多(除了seo培训和seo工具的其他相关搜索词可能都是被刷上去的),因此seo培训的站点排名就会上升,这就是为什么seowhy论坛会取代chinaz工具排在第一的原因。
  zac博客在网站中同样也有提供seo培训和seo工具,但对于大多数Seoer来说可能根本就不知道,一般到zac博客的用户都是为了看看他写的文章,zac也说过网站排名在首页前几名,自己就会有选择的余地,太低的单可以不接,看来真正能成为他的弟子还有一定的门槛,而对于seowhy论坛来说,培训已众所皆知,价格也不高,业内有一定知名度,因此这个网站对于Seoer来说是更有价值的;而对于seo工具,chinaz提供的SEO综合查询是很多seo人员每天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从中可以看出,关键词的排名跟用户的需求有直接的关系,还跟网站的权重、信任度有关系,类似于“seo”这样具有巨大商业价值的词,百度对于排名也会更加慎重,甚至会有一定的人工干涉。文章由曾育文原创,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