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同事要我给他做一个材料统计的表,
想来想去,只有用数据库和PB了。
在选择数据库的时候犯难了。
同事的要求不高。单机文件就行。
为了少配置。
决定不用odbc,
那就只有 oledb (我的pb是 10.0版)和专用数据接口了。

待选的数据库有 accesss,firebird、sql anywhere、sqlite.
不知道sqlite 是否支持 pb ,先放弃。
access 的安装和连接也不是很清楚,那就选择开源的吧。
只剩下 firebird、sql anywhere 了
了解 firebird 的性能,看了

firebird数据库介绍([url]http://info.codepub.com/2008/05/info-19230.html[/url])


发现 它支持 oledb , 过关。
可连接性:
Firebird 支持一系列的连接方法,目前,可以通过原生的DELPHI,C++组件连接,也可以通过ODBC,JDBC,PHP,OLEDB,DbExpress进行 连接。原生 的联连提供了直接调用Firebird的API函数库(fbclient.dll/.so)进行调用的能力。
特点:
1、Firebird是一个真正的关系数据库,支持存储过程、视图、触发器、事务等大型关系数据库的所有特性;
2、Firebird支持SQL92的绝大部分命令,并且支持大部分SQL99命令,新版Firebird 2.0对SQL99的支持更完整;
3、Firebird源码基于成熟的商业数据库Interbase,有良好的稳定性,与Interbase有良好的兼容性;
4、不用考虑授权费用(免费),不用当心将来有一天你或你的客户因为使用盗版而被数据库开发商告上法庭;
5、发布简易,安装文件只有几M,且高度可定制,客户端的分发也很简单,只需一个DLL文件;
6、Firebird的一嵌入式服务器版本,不用安装,直接运行,基于单机开发首选;
7、Firebird的运行效率非常高;
8、具备高度可移植性,可在Linux,Unix,MacOS,Windows,Solaris系统下运行,而且数据库格式完全一样,不用修改;
9、开发环境支持良好,Delphi,C++Builder不用通过ODBC连接,直接用原生开发接口开发基于Firebird的程序

sql anywhere

[url]http://www.ianywhere.com/developer/product_manuals/sqlanywhere/0902/zh/html/dbfgzh9/00000011.htm[/url]

可以使用 SQL Anywhere Studio 给整个组织中的工作组、移动和嵌入式数据库系统发送信息。
SQL Anywhere Studio 包含以下组件。
关系数据库系统 
  • Adaptive Server Anywhere    产 品核心的关系数据库是基于事务的 SQL 数据库,适用于个人和工作组。Adaptive Server Anywhere 可以在多种操作系统上运行,包括各种 Windows 和 UNIX 操作系统以及 Novell NetWare 操作系统。运行该数据库的硬件包括多 CPU 工作组服务器、最小的 PC 以及 Windows CE 设备。
  • UltraLite    用于在小型设备上创建和部署关系数据库应用程序,这包括 Palm Computing Platform 和 Windows CE。UltraLite 内置了支持 MobiLink 同步的能力。
    UltraLite 让您使用少于 50 kb 的磁盘空间来创建关系数据库,专门适用于小型设备。
数据同步技术 
  • MobiLink    用于一个中心数 据库和多个远程 UltraLite 或 Adaptive Server Anywhere 数据库之间的双向数据同步。中心数据库可以是 Adaptive Server Anywhere、Adaptive Server Enterprise 或其它 DBMS(如 Oracle、Microsoft SQL Server 或 IBM DB2)。
  • SQL Remote    用于一个中心数据库和多个远程数据库之间基于消息的双向数据复制。可以使用 SQL Remote 在膝上型电脑和中心数据库之间复制数据(通过电子邮件或拨号访问)。
  • 复制代理    用于将数据从 Adaptive Server Anywhere 数据库复制到其它数据库中(通过 Sybase Replication Server)。
开发、设计和管理工具 
  • InfoMaker    用于查询数据库和创建复杂而有效的自定义数据报表。InfoMaker 还是个人数据助理,用于以多种方式处理数据。
  • PowerDesigner    用于设计、生成、记录和维护数据库。
  • 管理和开发工具    SQL Anywhere Studio 包括 Sybase Central 数据库管理工具、Interactive SQL 数据库实用程序以及查询编辑器和存储过程调试程序。
    SQL Anywhere Studio 包含一个可选择安装的可访问性实现模块。此组件提供 Sun AccessBridge 模块;在每次使用 Sybase Central 或 Interactive SQL 时,都会加载该模块。第三方软件(如屏幕读取器)可使用此模块提供对软件功能的访问。
InfoMaker 和 PowerDesigner 仅用于 Windows 操作系统。但是,可以将它们用作在任何支持的操作系统上运行的服务器的客户端。

可以使用 ODBC 数据源,从 ODBC 应用程序、Embedded SQL 应用程序(例如管理实用程序)以及 Interactive SQL 和 Sybase Central 连接到 Adaptive Server Anywhere,即使这些应用程序不使用 ODBC,也是如此。处理 ODBC 数据源的功能已内置到 Embedded SQL Client Library、Sybase Central 和 Interactive SQL 中。
除了 ODBC 之外,Adaptive Server Anywhere 还支持若干编程接口。有关详细信息,请参见 连接简介
Sybase Central 和 Interactive SQL 中的 [连接] 对话框具有用于输入 ODBC 数据源名称或 ODBC 数据源文件的字段。

为了建立连接,客户端应用程序调用某个 Adaptive Server Anywhere 接口中的函数。Adaptive Server Anywhere 提供下列接口:
  • ODBC    本章讨论 ODBC 连接。
  • ADO.NET    本章讨论 ADO.NET 连接。
    有关 ADO.NET 连接的详细信息,请参见 ADO.NET 编程接口
  • Sybase Open Client    本章不讨论 Open Client 连接。
    有关从 Open Client 应用程序进行连接的信息,请参见 将 Adaptive Server Anywhere 作为 Open Server
  • jConnect JDBC 驱动程序    Sybase Central 和 Interactive SQL 中内置了本章中介绍的连接逻辑。其它使用 jCOnnect 的应用程序不能使用本章中讨论的连接逻辑。
    有关通过 JDBC 进行连接的详细信息,请参见 JDBC 编程
该接口使用客户端应用程序的调用中包含的连接信息,可能还会使用数据源、SQLCONNECT 环境变量或服务器地址高速缓存中包含的信息,以找到并连接至运行请求的数据库的服务器。


sql anywhere 是sybase公司的产品,+PB当然没有问题。

只是授权可能有些麻烦。

就用 firebird 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