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刚毕业工作的程序员的疑惑

17届的毕业生,来自一个不出名的本科院校,曾在深圳一家比较大型的公司做java开发 ,实习了半年左右,后来又回到了离自己的老家更近的成都工作,来到一家比较小型的一家公司来做java开发。现在也在这家公司继续工作。

  回忆当初和几个小伙伴一起远赴深圳。作为一个从来没有出过川的我来说,一切都充满的期待。我们住在一个叫青年公寓的地方,那是一个公益机构,我们可以免费住一周,每周二还会有一些有经验的成功人士来为我们这些年轻人讲解深圳的文化,如何在面试的时候表现好自己,当然他们也都是不求回报的为我们讲解。可以说青年公寓算是一个比较好的公益组织吧(对于我们这种刚毕业在外求职的大学生来说)。正是这关键的一周时间,让我们都找到了工作(其实最后还延期了三天,公寓的宿管也没赶我们走)。进入公司,感觉好多东西都是新的,带我的组长给我说的什么dubbo,mq消息,redis缓存等对我来说可是全新的知识,我既兴奋,又担忧。兴奋我可以接触到真正工作环境他们到底是怎么操作的,担忧是我怕自己不能完成项目组给我的任务。

  经过一个多月的学习之后,我渐渐了解了我们项目的运作方式,大概了解了所用的技术,并让我深陷其中。分布式架构,是一项多么NB的技术。

  解决高并发的分布式为什么让我觉得很NB,因为我觉得互联网的并发问题,是一项大多数都解决不了的问题。比如每次我们在学校选课的时候,我们学校的选课系统直接爆炸。这不就是因为并发导致服务器请求压力过大么。而我们学校也就仅仅几万人吧,想想也挺惭愧。再拿一个成功的例子来说,淘宝。在双11的时候,他的并发量有多大,我没有去考察,但是我很清楚的知道他的并发量远远超过我们学校的这个吧。我想,淘宝应该就是用的分布式架构,来缓解服务器的压力。

  据我在公司了解,加上我自己的理解。分布式系统其实是一个很大的一个类别。在公司所用的技术是用dubbo作为基本的架构,dubbo可以实现不同模块之间的远程通信,通过暴露服务的方式。消息中间件是使用的activateMQ,缓存使用的redis,可能我对他们的一些原理上面还不是很理解,但是我至少现在知道他们,知道他们是干什么的,知道他们怎么用,至于为什么要这样用,我还需要慢慢的去了解吧。

  在这里,我还第一次玩linx服务器,以前在学校也只是在书本上听说,学过一些基本的命令,但是都没有实践过,在这里,我能面对一个dos一样的黑框框敲一些简单的代码,感觉还是很装B的。然而一切都已经过去,我早已不再那里上班了,不知以后是否还有机会接触到这些类容。

  再说说我现在的公司,相比上一家公司,当然是没得比的,唯一的好处我觉得可能就是离家比较近吧,每个月我都可以回家一次···当然选择了便不后悔,成都毕竟有我太多牵挂的东西。况且,就算我是在深圳上班,迟早一天也还是会回来的。好像我为自己回成都这个决定找了很多的理由。但是,我觉得更重要应该是,我自己的意识问题。不管是在什么地方,只要我始终保持一颗不断奋进、学习的心态,我相信我都能够学得很好,能在程序员这一行业有所立足。曾经看过一篇博客,感觉比较励志。大概意思是说,现在这个环境下面,IT行业是一个炙手可热的行业,特别是java,入门的门槛很低,企业给出的工资也相对其他行业来说比较高,许多人都加入到了我们这个大队伍中。但如果过几年,我们行业萧条了,那大量的程序员之间便是赤裸裸的竞争,你要是安于现状,不思进取,必将会被淘汰,因为你是可以被大多数人替代的。要想自己能在这个地位立足,那么就必须要建立自己的竞争优势,至少不是被大多数人都可以替代吧。保持一颗忧患意识,努力的 让自己成为一个真正的程序员。古人总说,既来之,则安之,我现在也慢慢适应了现在的工作环境,希望自己在工作之余还能抽出一点时间来学习一下,不,不是希望,应该是必须,设立一个目标,朝着这个方向而努力。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tangyonghui/p/7372637.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