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客网_Go语言相关练习_判断&选择题(4)

题目来源于牛客网

一、判断题

成员变量或者函数的首字母表示是否对外部可见。

switch后面的声明语句和表达式语句都是可以选择的。例如:

//可以什么都不加
switch:
    break;

错误指的是可能出现问题的地方出现了问题,比如打开一个文件时失败,这种情况在人们的意料之中;而异常指的是不应该出现问题的地方出现了问题,比如引用了空指针,这种情况在人们的意料之外。由此可知,错误是业务过程的一部分,而异常不是 。

Golang中引入error接口类型作为错误处理的标准模式,如果函数要返回错误,则返回值类型列表中肯定包含error。error处理过程类似于C语言中的错误码,可逐层返回,直到被处理。

Golang中引入两个内置函数panic和recover来触发和终止异常处理流程,同时引入关键字defer来延迟执行defer后面的函数。
一直等到包含defer语句的函数执行完毕时,延迟函数(defer后的函数)才会被执行,而不管包含defer语句的函数是通过return的正常结束,还是由于panic导致的异常结束。你可以在一个函数中执行多条defer语句,它们的执行顺序与声明顺序相反。
当程序运行时,如果遇到引用空指针、下标越界或显式调用panic函数等情况,则先触发panic函数的执行,然后调用延迟函数。调用者继续传递panic,因此该过程一直在调用栈中重复发生:函数停止执行,调用延迟执行函数等。如果一路在延迟函数中没有recover函数的调用,则会到达该携程的起点,该携程结束,然后终止其他所有携程,包括主携程(类似于C语言中的主线程,该携程ID为1)。

错误和异常从Golang机制上讲,就是error和panic的区别。很多其他语言也一样,比如C++/Java,没有error但有errno,没有panic但有throw。

Golang错误和异常是可以互相转换的:

    1. 错误转异常,比如程序逻辑上尝试请求某个URL,最多尝试三次,尝试三次的过程中请求失败是错误,尝试完第三次还不成功的话,失败就被提升为异常了。
    2. 异常转错误,比如panic触发的异常被recover恢复后,将返回值中error类型的变量进行赋值,以便上层函数继续走错误处理流程。

delete() 函数用于删除集合的元素, 参数为 map 和其对应的 key。例如:

package main

import "fmt"

func main() {
    /* 创建map */
    countryCapitalMap := map[string]string{"France": "Paris", "Italy": "Rome", "Japan": "Tokyo", "India": "New delhi"}

    fmt.Println("原始地图")

    /* 打印地图 */
    for country := range countryCapitalMap {
        fmt.Println(country, "首都是", countryCapitalMap [ country ])
    }

    /*删除元素*/ delete(countryCapitalMap, "France")
    fmt.Println("法国条目被删除")

    fmt.Println("删除元素后地图")

    /*打印地图*/
    for country := range countryCapitalMap {
        fmt.Println(country, "首都是", countryCapitalMap [ country ])
    }
}

 

一个文件夹下只能有一个包,可以多个.go文件,但这些文件必须属于同一个包。

Go语言取反方式和C语言不同,Go语言不支持~符号。

 

二、选择题

Go语言中访问成员变量的方式只有 . 号(因为->是用于通道的操作符,所以Go语言中指针不支持->操作符),并且Go语言足够智能,能够自动解引用,但智能也是有限的,只能解一次引用,指针的指针还得自己动手解引用。

当使用p的值的时候会自动转为使用指针的形式访问。

官方给出的Beego框架概览(MVC模式的构造)

A选项正确,这就是互斥锁的作用
RWMutex.RLock()时,可以随便读,多个goroutin同时读。不能写;RWMutex.Lock()时,不能读,也不能写。因此BC正确。
无论是RWMutex还是Mutex,与Lock()对应的都是Unlock(),所以D错误。

在 Go 语言中,你可以省略类型说明符 [type],因为 编译器可以根据变量的值来推断其类型
存储在常量中的数据类型只可以是 布尔型、数字型(整数型、浮点型和复数)和字符串型
error是对象数据类型,是一个指针,不是常量,所以C错误。

 

三、参考资料

Go语言错误与异常处理机制

Beego简介

go web编程之-beego框架

 

四、小结

本次练习了解了switch语句、异常与错误的区别,delete函数对map的删除操作,const定义常量;重点关注了指针、同步锁的内容,同时get到了一个新的基于Go语言的web框架-Beego。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