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核辐射究竟有多可怕?

      你应该已经知道了由于日本海啸引起的核电站事故。大量无辜的人在得知放射性原料(物质)泄露的消息之后,都感到害怕和恐慌。

        而让你保持冷静的唯一方法,就是掌握正确的科学知识。

有关核辐射的知识

  这里有一些信息:
  Gy = Gray = 戈雷(简称"戈") = 一种表示物质吸收能量总量的单位。
  Sv = Sievert = 希沃特(简称"希")= 一种表示人体受辐射影响的单位 = 戈雷 x 放射线的类型 x 人体内器官的类型(通常我们谈论的是对人体整体的影响,而不是分别对各个器官的影响)


  当我们曝露在放射线下一段时间后,辐射剂量对人的伤害如下:
  2 Sv 的死亡率为5%
  4 Sv 的死亡率为50%
  7 Sv 的死亡率为100%


  那么我们平时受到的辐射到底有多少希呢?
  自然状况下(世界平均水平)= 0.24毫希/年(0.66微希/天 或 0.0274微希/小时)
  CT扫描(X光断层扫描) = 6.9毫希/次
  胃部钡餐X光检查 = 0.6毫希/次(就是你喝下白色液体,每人最多10分钟检查)
  喷气飞机(东京 - 纽约)= 0.2毫希/往返航程(大约14000英里)
  胸部X光检查 = 0.05毫希

 
  政府的官方指导又是怎么规定的呢(日本国内)?
  消防员和警察每年辐射剂量控制在50毫希;
  每小时辐射剂量达0.5毫希时,应当宣布进入紧急状态;
  当受辐射总量达10毫希时,应当留在室内躲避;
  当受辐射总量达50毫希时,应当进行居民疏散。

 
  <截止到3月17日下午3点的数据报道>
  在福岛市 = 13.40微希/小时(我猜测)
  在郡山市 = 3.75微希/小时
  在盘城市 = 1.20微希/小时
  在会津若松市 = 0.40微希/小时
  在东京市, 达到过0.361微希/小时的峰值(现在已经大幅回落)

 

该怎样看待核辐射?

        以下是几点我的看法,供大家参考:


  1、在1998到1999年间,我在世界各地旅行,搭乘喷气飞机总航程大约30万英里(48万公里),所以我多承受了4300微希的辐射剂量。而去年,我接受了2次CT扫描和1次使用X光监视仪的外科手术,意味着我承受了大约20000微希的辐射剂量。这就等于在现有的放射性污染状况下,我在福岛市生活2个月所承受的辐射剂量;而这些放射性污染还受到每日风向影响而会出现显著变化。


  2、从长期来看,即使风也根本不会造成影响,因为地球的自传是自西向东的,所以气象变化也主要从西向东移动。被污染的空气升到空中,缓慢地向太平洋方向移动,最终将会到达美国的西海岸(但那时也已经被大大稀释了)


  3、如果你担心核污染了鱼类,你应该了解一下海洋洋流,以及你吃的鱼个头有多大。试着想想被中国化工厂排放的废水污染的河流,我会说食用淡水鱼或深海鱼类对你健康的伤害,可能要比其他大多数鱼类来得严重得多。


  4、你或许还知道,美味的金枪鱼往往含有大量汞元素,因为金枪鱼位于食物链的顶端,因此大量的污染物就被沉积起来了。美国FDA(食品及药品管理局)在2003年曾建议孕期或哺乳期妇女,每周摄入的金枪鱼不应超过170克。


  总而言之,我想说的是:
  不要被谣言混淆了视听,无论这些说法是否真正影响到了你,都应当科学地仔细研究,并作出自己的判断。

 

金道公司服务战略顾问 加藤恒雄

关注企业管理、IT服务管理、IT运维外包、中外经济文化等话题

我的专栏:http://www.gamutsoft.com/expert/list.aspx?nodeid=27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