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计算是一项极为重要的技术和新的商业模式。对于一个企业来说,尽管从传统系统向云计算迁移的工作主要落在公司的首席信息官身上,其他管理层也有各自的重要职责。为了让企业在获得最大利益的同时实现风险最小化,管理层必须做到以下几点:
1.   深入思考并展开基于数据的成本节约分析。
不要奢望自动的、大幅度的成本节约,而要进行投资回报率分析,考虑转换成本、持续成本以及成本节约。
不要畏惧行业术语。首先在容易实现的目标(例如工作组应用或非任务关键型、非整合应用)上展开试验或试点,并在证实收益高于投资后放手去做。
2.   建立清晰的云计算管理结构。
许多企业已经创立了规则和结构,用于管理业务部门高管与 IT高管之间共同进行IT决策的方法。运用这些规则和结构(如果没有,则需要创建)来确定IT或其他部门应参与到云计算决策的人员,以及这些人员应承担的决策权与责任。
3.   持续追踪云计算计划投入。
确保云计算能够获得其所需的关注点、规划以及后续行动。使用对本文六个问题的解答来识别并满足即时的业务需求、把握长期发展机遇,制定公共云和私有云使用计划,并获取该计划所需要的能力。确保企业能够正确判断云对其所在行业以及竞争环境的影响,并做出适当的回应。
4.   设定成功标准。
对 IT部门进行必要的监管,确保目标和可交付成果已得到正确理解,且项目与业务需求相匹配。
阐明云计算价值的确定方法:获得了哪些量和质的收益?除了实现的价值和完成的项目之外,考虑其他方面的成果:开发的技能、确立的伙伴关系和规避的风险。
5.   提供必要的支持。
除了提供财务资源和技术人员之外,企业还应支持其他能够促使云计划成功的活动。例如支持实践团体或云计算项目办公室以开发技能、分享云项目经验并从中获益。
6.   慎重买进,定期评估。
谁将成为未来几年中主要的云供应商,他们将交付何种能力的云,何时能够交付,以及这些能力具有什么样的性能,目前做出这些预测为时尚早。因此在选择云供应商时,企业须谨慎考察候选者是否具备成为合作伙伴的潜力。即使做出了选择,您仍需要评估供应商的财务稳定性、改进功能与服务水平的能力、跨不同技术平台和云服务集成数据的能力以及承诺兑现状况。
 
 
企业向云计算过渡需要一定的时间。高管们目前仍纠缠于云计算的风险与可能性,以及替换现有IT投资的成本问题。目前,向云与传统计算混合体的过渡还在继续。云计算带来的功能和潜在的成本节约优势十分明显,不容忽视。
软件开发商和风险投资商也将受到这个新市场的吸引。云服务开发成本低、周期短和回报快的魅力更是令人无法抗拒,这意味着未来绝大部分的IT进步与创新将以云为基础,而非传统计算。
现在的关键问题不是云计算是否会在下一个十年中成为基本技术,而是企业将如何利用云计算提供的功能来获取利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