饿了么市场经理:谈商户就像做家长, 看着一群小孩子长大

他是一名毕业不久的年轻人,原本有着一份不错的工作,辞职的原因仅仅是“不想这么早就开始养老”。他来到北京,来到饿了么做了一名市场经理。上班的第一天,他就觉得“这份工作很适合我”。

今年25岁的张红卫,是饿了么SIG(连锁商户)部门的一名BD(Business Development),这是一个几乎不会被普通用户关注到的职业,却是一个如果请假三天能让商户们把电话打爆的岗位。

饿了么市场经理:谈商户就像做家长, 看着一群小孩子长大

在大部分人印象中,饿了么连接用户和商家的角色是外卖小哥,但你可能不知道,我们能在饿了么平台上看到那么多品类齐全的商家,全都是跟张红卫一样的市场经理们一家一家争取来的。张红卫说,每天的任务很多,要找到新的店铺入驻,要解决老店铺的问题,要协调他们各自的活动,要操心的事情就好像带孩子一样。“看着它在饿了么平台上出现,再一点一点长大,每天都有数不清的问题来找你。”

每天6:50,张红卫起床开始收拾,7:30左右从家里出发,9:00之前能赶到公司。开完早会开始梳理一天的工作,一家一家走访商户,如果顺利下午6:00左右也许可以结束一天的走访,但这并不意味着工作的结束。“所有需要电脑的活,都是晚上在家做,每天忙到11点左右吧。”

这份工作的超长待机状态也给他带来了不少困扰,比如很少有时间陪女朋友,更抽不出时间参加聚会,最爱的篮球这一年只摸过一次。“有点没有自己的生活了,但看到自己帮那么多商家提高了销量,又会很有成就感。”

饿了么市场经理:谈商户就像做家长, 看着一群小孩子长大

工作中会遇到态度不好的商家么?张红卫说肯定有,但大部分商家都只是出了问题着急,市场经理没必要觉得自己多委屈。有时候被商家骂太过分他也会顶回去,然后再慢慢讲道理。

“自己手里的商家什么性格都已经摸清楚,比如有一个店家,每次找我有事都会发微信,发完以后马上再打一个电话来叮嘱一遍,另一个店家就特别难满足,永远觉得我们对隔壁店铺比对他优惠。对不同的人都得有不同的策略。”张红卫说。

饿了么市场经理:谈商户就像做家长, 看着一群小孩子长大

刚入职饿了么时,张红卫接触的是相对边缘的区域,区域的商户们要么不愿意上网络平台,要么上过平台效果不好从此有了偏见,他需要做的就是让商家们信任自己,并帮助商家在饿了么提高销量。“第一个区域做了三个月,日均营业额从3万上升到将近9万的时候我就换地方了,在一个新的边缘区域又重来一次,做起来了又走了。”

张红卫笑着说,自己很喜欢这种一直充满挑战的工作方式,但期间的一次打击也让他差点离职。“当时刚成立SIG这个部门,我们就是第一个吃饼的人,谁都不懂套路,那个月我的考核只有0.01分,总分是3分。”张红卫现在还记得,那个月自己的绩效是600块钱。

走还是不走?好在他并没有思考太久。“不甘心,总结了一下自己应该是工作方向有问题,第二个月就好了。”现在,张红卫手里握着390多家商户,就算每个商户每周只联系他一次,他一天需要接触的商家也有65家。而现实是,一个商户可能会一天就给他打上十个电话,并以发脾气开启这次对话。

饿了么市场经理:谈商户就像做家长, 看着一群小孩子长大

“我从来没觉得这是一个很难或者很烦的工作,只是对比一年前,现在感觉责任越来越大,要操的心也越来越多。”张红卫说,不少人对市场经理这个职业会有“打鸡血”的误解,也会有人问他对以后是否迷茫,在他看来,只要有一个好的团队,这些都不是问题。“为什么要为以后迷茫?努力工作让人看到你的价值,自然就不需要担心以后。”

饿了么市场经理:谈商户就像做家长, 看着一群小孩子长大

张红卫说,自己能一直在饿了么安心做市场经理,不仅因为个人上升空间大,更是因为这里让自己有价值观的认同感。“公司对商户的审核已经到了近乎严苛的地步,虽然这可能会让我的工作更难,但只有这样才能提升品质,真正为客户负责。”

在饿了么,有着一大群和张红卫一样的年轻人,大家一起制定方案,一起解决困难,遇到任何事情都会有整个团队共同承担。“能在北漂生活里感受到‘家’的氛围,这对于一线员工来说是很难遇到的,这也是我会在饿了么继续努力的动力。”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