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某论坛看到一份网上流传的OEM系统激活流程图显示,微软对OEM厂商所用Windows 8系统的激活手段做出了更多限制。微软要求OEM商在每台电脑的BIOS中写入一个唯一的激活密钥,电脑也必须预装系统出厂。

看到这条真是感慨软件厂商为了防盗版真是煞费苦心,不由得想起一年前购买的一套正版软件:永中小画家(软件生产商就是开发永中Office软件抗衡微软的永中软件),该软件就采取了一套严密的防盗版系统。

软件买回来刚安装时没感觉到有什么异样:无非就是输入一串正版序列号、填入本人信息就行了,但当我需要将该软件在另一台电脑上安装输入该序列号时,就被提示“输入的序列号无法和电脑注册码对应”!当下就纳闷:他们是怎么知道我在另一台电脑上安装的?安装只能作罢。但也不甘心:难道我购买的软件只能安装在唯一的电脑上?如果我想将软件转移至另一台电脑上如何操作呢?因此电话咨询了客服,得到的解释是:当初我输入序列号时,会自动产生一组注册码,该注册码是根据电脑网卡生成的,网卡不同,生成的注册码也不同。这就是为什么我在另一台电脑上安装时就被提示不对应了。当我继续咨询如何将软件转移至另一台电脑上安装使用时,客服答复是:需要我提供序列号和原来的电脑注册码,由客服人员清空原来的注册信息,我才能在另一台电脑上注册使用!

听到这我的反应也如开头听到传言Win8系统的激活过程一样:太繁琐,简直想累死正版软件消费者!也或许此类防盗版确实太过复杂,永中软件在其其他软件中没有采用此种正版软件验证方法。但软件厂商怎么会想出如此“极端”的方法来防盗版却值得深思。

如今的软件,虽然在盗版的压力下免费的也越来越多,但也免费不等于正版化。看看奥运会上中国运动员获得金牌是越来越多,但西方人的质疑也越来越多,你可以将此归纳为西方人的偏见,但偏见的来源就是中国在西方人眼里还是个喜欢抄袭、投机取巧的国家。软件正版化、尊重知识产权或许比奥运金牌更能改变外界对我们的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