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次设置一个打印机的共享,因为是在局域网内,为了防止共享打印机的机器更改IP以后其它机器连接不上,于是想用计算机名来连接,设置完以后发现被共享的打印机可以在其它机器上用IP访问到,但是就是不能用计算机名访问,后来在网上搜索了很久终于解决了,以下是具体解决的步骤:

一、第一步先观望

看看局域网中其它机器有没有相同的问题。

看看这台电脑日志里面是怎么写的,尽量不要盲目而动。

工作组模式看看是否在同一组内。

二、检查相关服务是否开启

我的电脑——右键管理——服务——“Computer Browser”看看这个服务有没有启动。

网上邻居——属性——本地连接——属性——“网络的文件和打印机共享”看看这个服务有没安装。

三、检查是否启用TCP/IP上的NETBIOS

网上邻居——属性——本地连接——属性——TCP/IP——高级——WINS——“启用了TCP/IP上的NETBIOS”

检查一下确认启动。

四、检查防火墙等

控制面板——防火墙

控制面板——管理工具——本地安全策略——IP安全策略

检查有没有傻乎乎的开防火墙。

五、清除缓存,尝试连接

开始——运行——cmd.exe 进入命令行模式。

输入nbtstat -c 这个命令可以清空名称缓存。

输入nbtstat -n 这个命令可以列出名称列表

输入nbtstat -a 对方的IP 强制查询对方的机器名 如 nbtstat -a 192.168.0.13

然后就可以用计算机名访问了

一般的情况下只需要进行到第四步就能解决问题了,我检查前四步里面的设置都没有问题,一直进行到第五步才将问题解决,我当时的情况是用一要网线直接将两台电脑连接起来的,设置上IP以后我就直接进行访问了,然后就发现只能用IP进行访问,不能用计算机名访问共享。在这里一定要注意的是看重启以后还能不能用计算机名访问,如果还是不可以访问的话建议你只能重新系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