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考试中if函数做法,计算机等级考试excel中常用的if函数与其相关的函数

龙源期刊网 http://doc.wendoc.com

计算机等级考试excel中常用的if函数与其相关的函数

作者:朱良月

来源:《世界家苑·学术》2018年第04期

摘要:很多同学在大学期间,经常会参加一些考证,比如四六级、计算机等级考试、会

计从业资格证等考试,这些证书对于毕业后工作很有帮助,这是用人单位第一次接触自己可以快速的初略的了解你的能力。为了能够更好的帮助大家学习和应用好计算机等级考试中的IF

函数知识,所以撰写此文。

关键词:计算机等级考试;相关函数;if()、sumif()

计算机等级考试不外乎有省考(以下指安徽省)和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很多同学都知道if这个单词在英文中的意思是如果,句法也就是条件语句,而在excel的考试中就没有那么简单了,在这里本人将其罗列一下。

首先,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excel中常用的与if函数相关和联合使用的题目很多。最简单的就属于if本身的函数调用单击fx按钮调出函数参数窗口,要想完成if函数的编辑需要提供一个条件二个选择,一个条件是指“Logical_test”逻辑表达式的条件,那么二个选择,一个是指“Value_if_true”逻辑判断表达式成立后返回的值,另一个是指“Value_if_false”逻辑判断表达式

不成立后返回的值。可能会有人说,这个简单,那么if嵌套,对于初学者就没有那么简单了,通常会用在对某些学生的成绩求出总评,比如说,成绩为变量为X,X>=90分为优秀,

90>X>=80分为良好,80>X>=70分为中等,70>X>=60分为及格,X=90,"优",IF([成绩区域]>=80,"良",IF([成绩区域]>=70,"中",IF([成绩区域]>=60,"合格","不合格")))),这里的成绩区域为成绩所在的单元格,这个案例最主要的是选择一端开始向另一端开始做推算,依次在条件不满足的位置作编辑。这样的例子多数出现在省考的题库中,而出现在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有一真题是计算应交个人所得税,个人所得税是由应纳税所得额乘以对应税收减去对应速算扣除数。此处速算扣除数以及对应的税率是题目给的,每月应纳税所得额、税率、速算扣除数(元),那么根据这7级超额累进税率的方法可以使用以下表达式代替:“=IF([纳税所得额]80000,[应该纳税所得金额]*45%-13505)))))))”。对于这题与省考那题关于学生成绩的思路和方法基本相似,但是不同之处是满足条件后的不是一个值,而是一个复杂的表达式,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难度,需要注意的是题目给定的税率是百分比的形式,因此在编写公式的时候在数据格式方面要尽可能保持一致。

通常在国家计算机等级考试中会考到SUMIFS()这个函数,要想熟练掌握SUMIFS()函数就必须先学会SUMIF()函数,SUMIF()函数是条件求和,SUMIFS()为多个条件求和函数。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