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网段通过网刻安装操作系统

由于工作的需要,基本上过一段时间公司同事的系统都会重装一次。每次重装,咱都要那上U盘,屁颠屁颠的跑过去。进PE,恢复系统。很是繁琐,看了很多文章说通过网刻可以不使用U盘,网络中直接安装操作系统,于是就有了这篇文章。

此次实验是在虚拟机中的同一网段下进行。所使用的软件是诚龙网维全自动PXE网克工具DOS版,虚拟机两台,一个GHO文件。

官方解释:PXE(preboot execute environment)是由Intel公司开发的最新技术,工作于Client/Server的网络模式,支持工作站通过网络从远端服务器下载映像,并由此支持来自网络的操作系统的启动过程,其启动过程中,终端要求服务器分配IP地址,再用TFTP(trivial file transfer protocol)或MTFTP(multicast trivial file transfer protocol)协议下载一个启动软件包到本机内存中并执行,由这个启动软件包完成终端基本软件设置,从而引导预先安装在服务器中的终端操作系统。

原理:服务器端提供DHCP服务,以及镜像文件。客户端利用PXE启动,通过tftpd32的DHCP获得ip地址,并下载所需文件,然后进行安装。

首先把诚龙网维全自动PXE网克工具DOS版安装到其中一台虚拟机中,如下图示:

clip_image001[4]

启动该网刻工具,镜像路径中选择gho文件。如下图:

clip_image002[4]

如果你有多块网卡的话,一定要选择和要安装系统的主机在同一个网段。其他的选项根据自己的实际需要进行设置即可,然后点击“开始克隆/备份”。

clip_image003[4]

此时会弹出两个界面,一个是DHCP Server,一个是Symantec GhostCast服务器。其实此时该虚拟机已经是,一台DHCP服务器。而gho文件的传输就是通过TFTP进行的。

以上是服务器上进行的设置,接下来我们来设置客户端。

客户端我们要开启网络引导模式,开机进入BIOS,如下图:

clip_image004[4]

选择“Network boot from Intel E1000”,即网络启动。如果是真实机的话,我们要把Integrated Peripherals里面找到 Onboard Lan Boot Rom 改成Enabled。 按下电源开关,系统开始自检,当自检完硬盘、光驱后,出现以下提示:

Realtek RTL 8139 (A/B/C)/RTL8130 Boot Agent Press Shift-F10 to configue。此信息默认为停留3秒钟,此时,按下SHIFT–F10进入网卡配置菜单,共有四个选择:

1. Network Boot Protocol (PXE RPL)按空格改变网络引导协议

2. Boot order (Rom Disable禁止BOOR ROM引导Int 18h先从BIOS设置中的次序引导,Int19h先从BOOT ROM引导PnP/BEV<BBS>从BBS引导。

clip_image005[4]

F10保存,然后重启该虚拟机。

clip_image006[4]

重启后,会看到上图中的信息。可以看到该客户端已经从另外一台虚拟机中获得DHCP Server分配的IP地址。

clip_image007[4]

clip_image008[4]

然后会弹出以上两个界面,此时我们只需要在DHCP Server服务器上进行操作。如下图:

clip_image009[4]

通过上图我们可以看到此时客户端已经获取到IP地址,我们现在只需要点击Symantec GhostCast服务器界面的发送即可。

与此同时客户端已经在接受gho文件,如下图示:

clip_image010[4]

进度条跑完,机器重启。就可以正常安装操作系统。

如果弹出如下界面,请输入Ghost,如下图:

clip_image011[4]

然后点击ok,如下:

clip_image012[4]

接下来我们按照1-2-3的顺序来操作,如下图:

clip_image013[4]

选择gho文件所在的位置,如下图:

clip_image014[4]

clip_image015[4]

接下来按照正常操作系统的安装即可,如下图示:

clip_image016[4]

clip_image017[4]

clip_image018[4]

clip_image019[4]

clip_image020

说明:有的机器在重启后,也要在BIOS中调整启动顺序。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 回答1: IP扫描是一种常见的网络安全工具,它可以帮助管理员快速扫描整个网络,获取网络中所有设备的IP地址信息,并能够识别出这些设备所使用的操作系统。这种操作系统的识别技术通过分析设备响应的IP协议包中的特定标识信息,如TCP SYN/ACK、ICMP、UDP等协议包头信息,来判断设备所使用的操作系统。 在进行IP扫描之前,需要确定扫描的IP地址范围,这可以通过工具或命令行实现。常见的扫描工具有Nmap、Angry IP Scanner、Zenmap等。其中Nmap是功能强大的免费扫描工具,在使用过程中需要注意一些细节以确保扫描结果尽可能准确。 IP扫描可用于多种目的。例如网络管理人员可以使用它来快速识别出网络中存在的设备,包括路由器、交换机、服务器、桌面PC、笔记本电脑、手机、平板电脑等,从而更好地管理和优化网络。此外,安全团队还可以使用IP扫描来检测网络安全漏洞,在发现漏洞后采取相应的措施加以修复。 总之,通过IP扫描可以快速识别出网络内的所有设备,并判断其使用的操作系统,有助于网络管理员更好地管理和维护网络安全。 ### 回答2: IP扫描是一种计算机网络技术,它可以通过扫描网段内的设备,识别出每个设备的IP地址,并推断出每个设备所使用的操作系统类型。 通过IP扫描网段内设备的操作系统,需要使用一些专门的扫描工具和软件,根据不同的操作系统类型,选择不同的扫描方法和策略,以确保扫描的准确性和成功率。 在使用IP扫描工具进行扫描时,通常会使用一些扫描选项和参数,如IP地址范围、扫描速度、端口范围等,这些选项和参数可以根据具体的情况进行设置。 对于扫描到的设备,在识别出其操作系统类型后,可以针对不同的操作系统选择相应的安全措施和防护措施,以保护网络安全和信息安全。 总之,通过IP扫描网段内设备的操作系统类型,是一项非常重要的技术,它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识别和管理网络设备,并有效应对各类网络安全威胁。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